为消费回暖创造更优环境

为消费回暖创造更优环境
2023年03月25日 02:05 中国经营报

毕舸

基于消费在国民经济发展中的基础性作用日益凸显,商务部将2023年确定为“消费提振年”,3月是“全国消费促进月”。北京市商务局面向每位在京消费者发放最多1600元的“京彩·绿色”消费券,用于购买空调、洗衣机、手机等55类绿色智能商品;山东省今年上半年将发放2亿元汽车消费券;浙江等地派发文旅消费券促进旅游消费复苏……各地通过发放消费券等多种形式,促进消费加快复苏,不仅拉动当地经济增长,也将带动全国整体发展大盘,为企业带来充足的订单,让人们的生活质量得到改善。

挖掘居民消费潜力、为稳经济保驾护航,是国家今年实现高质量发展的一项重要任务。今年1—2月份经济数据显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77067亿元,同比增长3.5%,消费的改善和回升态势明显,直接带动市场向好企稳。充分把握当前消费活力不断增强的市场机遇,除了要继续实施已有的各项激励性政策外,还需加强政策的针对性,完善公共服务,营造公平开放的营商环境,从而更好地促进消费和提振经济。

其中,培育新型消费,应当成为推动供给侧和需求侧改革的重要引擎。近年来,随着国人收入水平的提高、消费观的改变,越来越多的新型消费业态涌现。新型消费不仅能促进国内消费,还能改变市场态势,带来更多增量,符合中国经济转型与居民消费升级的需求。

可以看到,本地生活服务、直播电商、新能源汽车等新型消费领域,都呈现出快速发展态势,为消费者创造更多福利的同时,也催生出大量创业就业机会。亦因此,着力优化供给结构,通过政策引导,鼓励企业提供新型消费所需的优质商品和服务,成为当务之急。企业应持续加大研发投入,不断创新和拓展商品品类、服务范围。政府也需采取更多措施,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企业提供优惠政策,推动产业发展。

新型消费企业大多处于创业期,普遍缺乏资金、技术等方面的支持。因此,要培育新型消费,须加强金融系统的创新,包括贷款、投资、资本市场的制度完善,让更多新消费企业获得金融支持,有更多资金和资源,用于自身创新能力的提升。

此外,目前新型消费市场中的新兴产品种类日渐繁多,但是标准体系缺乏统一、完善的管理。其中所涉及的产品质量与安全问题,需要政府和相关机构加以重视,通过法律法规的完善,填补管理真空,推动其规范化发展,如此也有利于对消费者权益的切实维护,让消费者有更多信心大胆消费。

新型消费是产业升级和转型的必然趋势,并且拥有巨大的发展潜力。政府和企业都需要重视对新型消费的培育,通过优化供给结构、多元化消费方式的推出、创新金融服务等多种措施,积极发展新型消费市场。有关部门还要加强管理、强化消费者教育,以确保新型消费发展的合规性、合理性和市场竞争力。

如果说,通过管理和服务创新,做大新型消费蛋糕,将成为关系到我国经济增量发展的重要举措,那么,对于已有的巨大存量消费市场,尤其是其中长期存在的痛点和堵点,也需加以重视,不断探索治本之道。否则,这些痛点、堵点不仅会严重损害消费者的利益,也会极大限制消费市场的发展潜力。

比如,我国已经建立了相应的消费者权益保障制度,但是在实际应用中仍存在不少问题。许多商家采用虚假宣传手段,误导消费者购买一些质量不过关或者性价比低的商品。

还有一些痛点问题,例如高额的物流和服务费用、区域市场的发育程度不均等;与消费息息相关的零售服务等行业,仍存在明显的人才和技术创新瓶颈,缺乏高水平的服务人才,特别是在高端领域的人才缺口较大。这些痛点问题的解决,都需要政策、制度、标准等方面的持续推进。

也因此,政府应通过落实质量强国战略,加大产业升级和转型力度。同时加快构建先进、合理、完整的产业规章制度,并完善市场监管体系,加大执法力度,打击虚假宣传、假冒伪劣行为,推动市场竞争,提高消费者的购物体验和满意度。此外,还需要加强监管部门之间的协同配合和信息共享,降低对企业的监管成本,并推动行业协会加强行业自治,实现市场自律与政府监管的良性互动。

随着我国经济水平的不断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消费市场的发展潜力也备受重视。但如果缺乏足够多的新型消费业态,就难以形成新的消费增长点,如果对已有痛点、堵点缺乏有效治理,则会严重影响消费市场的发展。因此,政府和企业应该积极寻找解决办法,“有形的手”加强市场规章制度和管理手段的完善,企业则专注于提升产品质量,加强科技创新和人才引进,由此方能实现超大规模内需市场的健康发展,为经济换挡加速做出更多贡献。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消费券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8 海森药业 001367 --
  • 03-28 中电港 001287 --
  • 03-28 常青科技 603125 --
  • 03-27 登康口腔 001328 20.68
  • 03-27 中重科技 603135 17.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