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组建联合产权交易集团

我省组建联合产权交易集团
2023年03月25日 02:24 河南日报

    □本报记者 栾姗

    物权、债权、股权等权益,可以如同普通商品般买卖。3月6日,全省综合性要素和资源交易服务平台公司——河南省联合产权交易集团揭牌,致力于以市场化方式整合产权类交易机构,加速产权市场融入资本市场。

    产权交易,对多数投资者而言是既陌生又熟悉的一类要素市场。熟悉的是,这一市场已有近30年的运营历程;相对较陌生的是,大多数投资者从未涉足过这一市场。事实上,产权市场是我国资本市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非标准化和非连续交易的资本市场。

    非标交易和标准化交易有什么区别?中国产权协会副秘书长王予商说,非标交易的一个交易标的就是一个品种,不同的品种有不同的平台供其进行交易,包括各类产权、碳市场、版权、知识产权、私募股权等。另外,不同于标准化交易的连续竞价撮合成交,非标交易一般采取协议成交或单向竞价,交易效率虽低于标准化交易,但投机性弱,投资者更理性。

    据了解,省外产权交易机构通过整合产权交易市场,大多已实现集团化、多元化、全要素交易发展,有效提升资产交易规模,促进资产高效流转、大大提升资产价值。比如,整合后的山东产权交易集团进一步拓展企业融资渠道,浙江产权交易所为地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资金支撑。河南产权交易机构普遍较小,业务重叠交叉,同质化竞争严重,构建全省统一的综合性要素市场化交易平台势在必行。

    河南省联合产权交易集团是由河南国有资本运营集团控股,河南水利投资集团、河南省自然资源投资集团参股组建的省级要素和资源交易平台,注册资本1亿元,将以交易和服务两大主业为基础,发挥价值发现和投资者发现功能,打造产权交易、招采服务、创新要素、数据服务四大业务板块,加快建成全国一流的综合性要素市场化交易集团。河南资本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张军强说,他们将充分利用交易集团的价值发现和投资者发现功能,发挥产权市场促进资本流动、吸引社会资本、有效配置资源的作用,推动国有产权、存量资产进场交易。

    目前,河南产权交易市场仍处于以股权、实物资产等传统产权交易业务为主的初创期,将逐步过渡到以创新要素和资源交易业务为主的探索期,以产权多元化改造为主,市场开始向区域化、国际化并购发展的发展期,最终发展成为集全社会所有权包括物权、债权、股权、知识产权等交易服务于一体的综合性市场平台,通过强大的价格发现功能和资源配置功能,从而形成先进生产力。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曹和平说,河南组建联合产权交易集团,是以市场化方式代替行政手段进行要素资源配置的新探索。随着产权交易边界的拓展,未来将在现代化河南建设中逐渐发挥行业引领作用。

    他山之石

    上海联交所打造现代化全要素非标市场交易集团

    上海联交所相继组建成立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上海文化产权交易所、上海农村产权交易所、上海联合钢铁交易所、上海联合矿权交易所、上海知识产权交易中心以及金融资产交易中心、南南全球技术产权交易所等一批市场平台,集聚和发展了上千家国内外会员单位形成的现代服务业集群。在促进企业国有产权有序流转的同时,不仅带动了非国有企业产权规范交易,还带动了其他权益性资本交易,丰富了上海国际化要素市场体系建设。

    (本报记者 栾姗 整理)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上海市 资产 河南省 资本市场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8 海森药业 001367 --
  • 03-28 中电港 001287 --
  • 03-28 常青科技 603125 --
  • 03-27 登康口腔 001328 20.68
  • 03-27 中重科技 603135 17.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