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河南培养更多医学创新人才

为河南培养更多医学创新人才
2023年03月25日 02:24 河南日报

    □本报记者 陈辉

    3月24日,“多模态重大慢病防控科学与工程”工信部重点实验室在哈工大郑州研究院揭牌,这是我省获批建设的首个工信部重点实验室,也是百年名校哈尔滨工业大学与河南省合作取得的又一重大标志性成果。这个实验室的研究重点是啥?未来将给河南带来什么?记者专访了实验室主任,哈工大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胡颖。

    胡颖介绍,该实验室于2023年1月获批建设,由哈工大牵头,哈工大郑州研究院和河南省科学院共同建设,目前会聚科研人员60余人。

    “实验室瞄准重大慢性疾病防控领域科技前沿,结合地方产业基础和健康服务需求,充分发挥哈工大的学科优势,目标是建成我国重大慢病早期防控领域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合作交流的重要基地,为河南省经济社会建设注入新动力。”胡颖说,“多模态重大慢病防控科学与工程”融合了医学、工程科学、材料科学等多学科优势,哈工大在这方面有着深厚积累,双方合作将为解决国家重大健康需求提供科技力量。

    河南是人口大省,随着老龄化进程的加快,如何利用科技创新提升慢性病防控能力已成为当务之急。胡颖介绍,实验室将主要聚焦恶性肿瘤和心脑血管疾病等慢性疾病,建立包括分子机制探索、健康监测以及预防干预的全链条多维度重大慢病早期防控工程,实现目标一致、分工明确、功能互补的慢病防控研究体系,为重大慢病早期防控提供科学指导和技术支撑。

    “实验室将立足河南、面向全国,围绕河南人民的健康需求,突出早发现、早干预,研究推出创新性的预防管理模式和产品,提升慢性病防控能力,实现‘治未病’目标,打造健康中原,促进健康中国建设。”胡颖表示。

    在做好健康研究的同时,该实验室还承担着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建设和国际化进程的任务。“医学正在发生革命性变化,基因科技正在更新着医学基础,信息技术正在创造医疗新途径,工程科技在加速医疗装备创新,急需培养具有交叉科学知识的杰出人才,满足未来医学、医工学创新需求。”胡颖说,河南有众多的优秀年轻学子,实验室将提供一流的研究和工作条件,吸引豫籍青年人才来此学习、科研、成长,一起为提升我国生物学以及生物医学工程学科竞争力作出贡献。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医学 创新人才 哈工大 河南省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8 海森药业 001367 --
  • 03-28 中电港 001287 --
  • 03-28 常青科技 603125 --
  • 03-27 登康口腔 001328 20.68
  • 03-27 中重科技 603135 17.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