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深耕边(跨)境经济 助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广东深耕边(跨)境经济 助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3年03月25日 03:20 中国经营报

本报记者 陈靖斌 广州报道

长期以来,边(跨)境经济合作区都是我国深化与周边国家和地区合作、推进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平台,也是沿边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

近日,商务部等17部门印发《关于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边(跨)境经济合作区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的通知》(下称“《通知》”)。《通知》明确了5类15方面政策举措,着力推动边(跨)境经济合作区高质量发展,优化顶层设计,促进改革系统集成、协同高效。这为广东省边(跨)境经济高质量发展迎来发展机遇。

《中国经营报》记者了解到,近年来,广东省也一直在持续深耕布局跨境经济。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助力广东农业大步迈向国际,为跨境电商发展注入新动能,促进新的贸易和投资机会,对广东省产业链供应链影响日益显现,这为经济复苏注入了强劲动力,助推区域经济逆风前行。

资深金融业人士、专栏作家黄涛向记者表示,商务部出台政策推动跨境经济合作区高质量发展,有助于促进跨境经济高质量发展。从更高的高度进行谋篇布局,有助于丰富和完善广东省跨境经济的布局,推进外贸产业发展,将带来政策利好,促进广东省跨境经济发展增添信心和动力。

边(跨)境经济迎利好

边(跨)境经济或将成为沿边地区又一个经济增长引擎。记者注意到,在商务部近日印发的《通知》文件中提出,要畅通跨境物流和资金流,加大金融支持力度等。

另外,上述《通知》文件还提出,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统一部署,稳步有序研究推动有关边(跨)境经济合作区新设工作。研究在国家级开发区土地集约节约利用评价中对边境经济合作区单独排序,支持发展态势较好的边境经济合作区按规定程序扩区扩容建设、调整区位,盘活批而未供、闲置和低效利用等存量建设用地。加强在边(跨)境经济合作区内建设综合保税区的工作指导,支持有序建设保税仓库等保税监管场所,指导相关区域做好增值税一般纳税人资格试点相关工作。

同时,在拓展国际合作方面,《通知》文件还提出,加快通往边(跨)境经济合作区的跨境铁路、高速和高等级公路规划建设,推动相关国际道路运输协定商签进程。有序推动将更多边(跨)境经济合作区纳入资本项目外汇便利化政策支持范围,支持边(跨)境经济合作区实施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政策,与有关邻国开展双方货币跨境结算、现钞跨境调运、金融政策协调等领域磋商与合作。指导支持有关边(跨)境经济合作区及所在省区用好RCEP等规则体系,进一步扩大RCEP实务培训,深化与RCEP成员国在科技创新、数字经济、信息通信等领域的合作。支持地方参与国际经贸合作。

除了上述利好之外,在支持产业创新与鼓励边民互市贸易多元化发展方面也出台相应的指导意见。例如,支持互市贸易进口商品落地加工等业态发展和相关园区建设,鼓励地方给予加工企业融资、土地等特殊支持政策。支持边(跨)境经济合作区所在地区按规定申报建设加工贸易梯度转移重点承接地和国家加工贸易产业园。鼓励边(跨)境经济合作区因地制宜有序发展新能源、有机食品加工、民俗旅游、生态康养等产业。

此外,《通知》文件还提出,要用好边界管理经费,优化边(跨)境经济合作区所涉边界项目设计。充分利用外经贸发展专项资金等现有资金和投资渠道,引导支持边(跨)境经济合作区高质量发展。支持沿边省区将边(跨)境经济合作区符合条件的政府投资项目纳入专项债券支持范围。支持银行开展跨境人民币双向贷款业务。推动将符合条件的边(跨)境经济合作区项目需求纳入商务部与相关金融机构的合作需求清单及相关跨境交易线上撮合平台、大数据等贸易融资体系,推广“白名单”“信保贷”等合作模式,创新提供定制化金融产品和系统化金融解决方案,按规定加大对小微企业首贷和信用贷支持,合理确定利率和费率水平。

事实上,边(跨)境经济合作区有望更好地带动跨境产业链的发展,从而助推产业高质量发展。

北京社科院研究院王鹏告诉记者,跨境经济合作区对于以往的保税区、电子商务示范区而言,跨境经济合作区所蕴含的内涵更丰富。“以往的保税区更多还是以加工贸易、进口贸易为核心,在保税区内享受到退税、保税的政策支持,电子商务示范区更多还是以跨境电子商务为主,而商务部目前要推动的跨境经济合作区,其范围和业务面更广,可以将数字贸易服务一系列企业容纳进去。它比传统意义上的保税区、跨境电商示范区更具有功能性,可以引领未来相关行业的发展,涉及范围范畴更广,行业类别更多,产生的经济价值更大,带动就业,带动跨境产业链,供应链体系更加系统、重要与完善。”

持续深耕边(跨)境合作

2020年11月,东盟十国以及中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15个国家,正式签署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标志着全球规模最大的自由贸易协定正式达成。

RCEP是为应对经济全球化和区域经济一体化的发展而提出的,其近年来在消除内部贸易壁垒、创造和完善自由的投资环境、扩大服务贸易方面意义重大。例如,RCEP在广东省农业迈向国际化方面就起到了重要作用,为广东省跨境电商发展注入了新动能,促进了新贸易和投资机会。

在RCEP生效前,广东省就强化顶层设计,出台了一系列促进农业对外合作和农产品出口指引性文件,指导各市探索创建广东省农业RCEP对外合作先行区、农产品RCEP国际采购交易中心。

通过积极推进广东省农业领域高质量对接RCEP,广东省各地积极探索创建RCEP农业合作园区,推动特色农产品走出去。在农业农村部农业贸易促进中心的指导下,德庆县、高州市、徐闻县、遂溪县等地陆续创建RCEP农产品(国际)采购交易中心;韶关曲江探索建设韶关RCEP食用菌国际采购交易中心,让韶关特色食用菌和菌类预制菜走向海外;惠州市在惠阳区镇隆镇建设“省级荔枝RCEP国际合作先行试验区”,积极开拓日本、韩国、新加坡市场;广州市南沙区申报国家级农业对外开放合作试验区,创建RCEP预制菜展示体验中心;汕头、佛山、韶关、湛江、茂名、肇庆、潮州等地积极推动特色优势农产品出口,水海产品、菠萝、荔枝、贡柑、食用菌、预制菜、富贵竹、蝴蝶兰等出口RCEP成员国,呈现“多点开花”的局面。

商务部研究院电商研究所副研究员洪勇告诉记者,目前边(跨)境合作仍面临着三大问题,“一是贸易保护主义的挑战。各国之间存在的贸易壁垒、关税和贸易限制等不利因素,对跨境经济发展构成了困难。二是数字化、信息化等技术发展的不平衡。发展中国家在数字化和信息化等方面的落后,对跨境经济的发展产生了制约作用。三是文化、语言、法律等方面的差异。不同国家之间文化、语言和法律等方面的差异,对跨境经济的发展造成了障碍。”

对此,洪勇建议,要加强国际贸易合作,推动贸易自由化。各国之间应该加强贸易合作,推动贸易自由化,降低贸易壁垒,减少关税和贸易限制,促进贸易便利化。其次要加强技术创新和人才培养。加强技术创新和人才培养,推动数字化、信息化和其他相关技术的发展,提高发展中国家在这方面的水平。此外,还要加强跨文化沟通和合作。各国之间应该加强跨文化沟通和合作,增进相互了解,促进文化融合,消除语言和法律上的障碍。

而王鹏则认为,目前跨境经济高质量发展难点问题首先还是需要体制机制创新,有更多的跟境外合作的平台;其次在政策方面,应该更加鼓励外向型企业去落地实施,除了贸易之外,还要增加生产活动。此外,他认为还需要注重对相关的人才进行引进、培养,让人才来发掘跨境经济的发展潜力。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商务部 通知 广东省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8 常青科技 603125 --
  • 03-28 海森药业 001367 --
  • 03-28 中电港 001287 --
  • 03-27 登康口腔 001328 20.68
  • 03-27 中重科技 603135 17.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