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原特色产业再“登高” 云南发力特色优势经济

高原特色产业再“登高” 云南发力特色优势经济
2023年03月25日 03:27 贝果财经

转自:中国经营网

本报记者 庄灵辉 卢志坤 北京报道

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上,云南省特色优势经济正被寄予厚望。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中央领导在参加云南代表团审议时充分肯定云南各方面工作取得的成绩,也提出希望云南立足更好发挥自身优势,做好特色农业、旅游业等特色优势经济大文章。

多位专家接受《中国经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云南省发展特色优势经济是发挥自身优势的必然选择,符合绿色发展要求,发展好相关产业不仅能促进云南省经济高质量发展,还能为全国提供经验样板。发展过程中,要准确研判自身具备的优势地位、优势水平与竞争者情况,选择合理的产业化与市场化路径。

“特色农业、旅游业等行业都是经过长时间市场竞争后,发展出来且能代表云南特色、发挥云南优势的产业。这类产业符合国家‘双碳’战略且多是富民产业,因此发展好这些产业,能够为云南实现共同富裕提供经济基础,也能为全国提供经验样板。”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区域经济室主任、研究员叶振宇表示,中国式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云南省生态和资源等优势明显,立足相关优势,做好特色优势经济大文章,不仅能促进云南经济高质量发展,也能为我国现代化建设树立好绿色发展样板。

发挥自身优势

区域市场一体化发展背景下,发挥自身优势并研判自身定位,已成为各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一项重要课题。

“当前全国区域经济发展进入了新发展阶段,加快形成优势互补的区域经济布局已经成为各地高质量发展的根本方向。”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教研部副教授、区域与城市经济创新工程首席专家蔡之兵表示,云南省发展特色优势经济是发挥自身优势的必然选择。

“云南省有特色的生态优势,丰富的电力资源,发展特色农业、旅游业、绿色铝等产业有较强的区域比较优势。”叶振宇也认为,云南地处西部边陲,做强特色产业首先是基于自身生态资源、区位等优势,同时发挥自身生态优势做强相关产业,也符合绿色低碳发展理念。

实际上,为推动高原特色现代农业、绿色铝产业、文旅康养产业等优势产业发展,云南省此前也曾印发《云南省产业强省三年行动(2022—2024年)》,对相关产业提出具体发展任务与目标。云南省还在该行动方案中指出,自身产业发展具有产业基础、要素优势、区位优势、生态优势以及发展环境等五大突出优势。

在生态优势方面,云南省提出,云南森林覆盖率位居全国第二,世界10大水电站4个在云南,全省绿色能源装机占比达85%,随着国家“双碳”战略深入推进,有利于充分彰显云南绿色低碳优势,助推云南促进绿色能源与绿色先进制造业深度融合,拓展云南产业绿色低碳发展空间。

在蔡之兵看来,云南省发展特色优势经济还是发挥自身后发优势与比较优势,培育竞争优势的应有之义。

“做好特色优势经济大文章是云南省发挥自身后发优势的必然要求,也是云南省发挥自身比较优势的必然选择。”蔡之兵表示,在激烈的区域竞争格局中,发展特色优势经济有助于云南充分利用后发优势,加快提升自身经济产业竞争力;同时特色经济是一个地区发展优势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云南省发挥自身比较优势从而加快形成差异化产业体系的必然选择,有助于云南省充分发挥自身潜力。

“做好特色优势经济大文章是云南省培育自身竞争优势的必然路径。”蔡之兵还认为,特色经济是增强一个地区发展竞争力的重要因素,发展特色优势经济有助于云南省在全国区域经济产业格局竞争中,迅速培育新的竞争点与优势点。

构建产业体系

立足自身优势基础上,还应考虑如何将相关优势产业化、市场化。

“特色优势到特色产业是绝大多数地区面临的共同难题。”蔡之兵认为,如何探索科学可行的产业化路径,是云南省做好特色优势经济大文章面临的挑战之一,同时产业化并非特色优势经济发展的终点,如何确保特色优势经济的市场化与利润率、能否构建市场认可的产业体系也是一项重要难题。

多位专家认为,将特色优势产业化关键是要注重发挥市场作用,优化营商环境,同时要推动产业集群集约发展,加快构建市场认可、绿色低碳的产业体系。

“云南做强特色经济首先需要一个好的营商环境,同时要注重激发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活力,破除制约电价等优势发挥的体制机制障碍。”叶振宇表示,做好特色优势经济大文章,除推动特色产业发展外,还要做好产业相关配套与服务,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要形成特色优势经济,相关产业应是富民产业,能够为中国式现代化的云南实践奠定物质基础;同时还要形成比较大的市场规模,在全国层面表现出较强的比较优势。”叶振宇认为,云南应将相关特色产业作为主战场,聚集重点持续做大做强做优;同时要注重发挥市场作用,补齐交通物流短板等。

“此外,受地形地貌等因素影响,云南相关产业必须集约化集群化发展。”叶振宇表示,通过龙头企业带动,大中小企业协调配套共同形成一些产业集群,才能保证相关产业在云南“生根发芽”;同时产业形成集群后,在创新资源协作,平台搭建、资源共享等方面将更具优势。

“集群集约发展原则是欠发达地区提高发展水平与效率、增强发展竞争力的关键举措,是充分利用自身资源的必然路径,也是高质量发展对产业发展提出的必然要求。”蔡之兵也认为,云南省地级市与县市数量众多,倘若不协调统筹好不同地县的产业发展关系,整个云南省就很难形成发展合力,也就很难发挥自身特色优势。

“产业集群是区域协调发展下,各地产业发展、培育自身竞争力的必然选择。”蔡之兵表示,产业集群是各地发挥规模经济、范围经济优势从而增强地区经济韧性的必然选择。只有形成产业集群,地区的产业体系才能真正形成规模优势,整个地区的发展才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占据先机。

云南省在上述产业强省方案中也颇为重视相关工作,提出要树牢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理念,以低碳化、集群化、数字化、高端化为方向,以延链、补链、强链为重点,聚焦重点产业招大引强,把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作为强省富民的根本抓手。

推动高质量发展

从特色优势向产业化发展,进而推动相关产业集群化、体系化发展,同时全程注重绿色低碳与提质增效等,能够在提升云南省自身竞争力的同时,服务全国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

“云南省2022年经济总量已经逼近2.9万亿元,即将成为西部地区第四个3万亿量级的地区,通过发展特色优势经济,进一步增强自身经济实力,将极大地促进西部地区的高质量发展。”蔡之兵认为,云南省做好特色优势经济大文章,将为其他边境地区发展提供参考,夯实边境地区的高质量发展;同时有助于发挥民族地区的比较优势,加快实现欠发达地区的跨越式发展,引领民族地区的高质量发展。

“做强特色优势经济,能够融入全国市场,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发挥云南应有的作用,也能为其他地区尤其是西部地区高质量发展提供云南模式。”叶振宇表示,特色经济发展能够加速云南工业化与城镇化发展,同时基于生态优势的特色产业发展壮大并为老百姓增收,用实践证明绿色发展能够造福人民。

云南省在上述产业强省方案中也明确提出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坚持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发展战略和全国发展大局,充分发挥区位优势、资源优势,找准融入新发展格局的发力点和突破口,推动成为国内市场与南亚东南亚国际市场之间的战略纽带、“大循环、双循环”的重要支撑。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云南省 特色产业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8 常青科技 603125 --
  • 03-28 海森药业 001367 --
  • 03-28 中电港 001287 --
  • 03-27 登康口腔 001328 20.68
  • 03-27 中重科技 603135 17.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