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泽:轻伤不下火线的“拐杖大白”

孙泽:轻伤不下火线的“拐杖大白”
2023年03月25日 03:36 媒体滚动

  ■ 记者 孔一权 报道 区卫健委供图

  今年39岁的孙泽是滨海新区胡家园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影像科负责人。平时他的工作主要是影像科日常门诊、为街道辖区内60岁以上老年人查体、为街道辖区内适龄妇女进行两癌筛查以及放射职业病管理、辐射安全管理、科室院感等科室的管理工作。

  胡家园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辖区内人口众多,日常门诊量非常大,这让很多居民都对孙泽非常熟悉,但很少有人知道,他还有另一个身份,就是疫情防控中的“拐杖大白”。日前,孙泽获评2023年天津好人·敬业奉献好人。

  强忍伤痛,在隔离点坚持工作

  2020年大年初一,孙泽收到“全员停休返岗,即刻进入疫情紧急备战状态”的通知。作为单位工作骨干,孙泽积极响应区卫健委决策部署,克服各种困难和挑战,在确保不影响本职工作的同时,始终坚守在疫情防控最前线。各类大筛、各类入户采样、夜间应急采样、高速卡口值班、冷链冷库食品采样、新冠疫苗接种、隔离点值守等等,他都参与其中。2022年1月8日起,孙泽开始连续7天参加大筛及入户采样,随后又进行某隔离点值守。进驻隔离点之后,他每天的睡眠时间从没有超过两小时。

  在一次凌晨2点多的接驳任务中,由于过度劳累和精神疲倦再加上气温下降致地面湿滑,身着防护服的孙泽一不小心在楼梯上滑倒,左脚摔伤肿胀。领导让他收拾东西回家休养,但孙泽没有答应,他考虑到隔离点工作特殊,任何人员都不能随意进出,而且单位人员非常紧张,调岗派人也是很难的一件事,因此强忍伤痛,选择在隔离点留守继续坚持工作。

  由于行动不方便,不能穿防护服进入红区,他在办公区承担繁琐的报表统计工作。他凭借之前两年在隔离点工作积累的丰富经验,想方设法多承担自己力所能及的工作任务,为同事们分担压力。隔离点条件艰苦,又不能随意外出购物,同事们就在酒店工作人员的帮助下为孙泽找来一把雨伞充当拐杖,于是他就每天拄着雨伞行走起坐,这把雨伞也陪伴他直至隔离点工作满期换班,当时这个拄着雨伞的特殊“大白”也被大家亲切地称为“拐杖大白”。

  再次请缨前往疫情防控一线

  在隔离点的工作结束之后,孙泽到医院做了细致的检查,这时候才知道摔伤导致左脚五处骨折,而这时距离摔伤已经二十多天。由于时间太长,医生建议回家静养,给他安上了固定夹板。都说伤筋动骨一百天,但孙泽在养伤期间却仍然心系工作,在家休养了两个半月之后,得知科里人手严重不足,他就又瘸着腿、拄着拐回到了工作岗位上。由于科里的同事忙于疫情防控工作,孙泽尽一切努力把科里的本职工作给撑了起来。

  2022年国庆节前夕,面对又一轮疫情,孙泽没有在意自己还是一瘸一拐的伤号,再次主动请缨前往疫情防控一线。拖着伤脚,他步履蹒跚地迈入隔离点的大门。为确保疫情防控各项工作运转顺畅,孙泽提前翔实了解隔离点相关工作区域和各个环节的具体情况,主动协助专班组工作人员查漏补缺,并合理确定团队分工,建议大家积极发挥自身优势,力争以点带面使团队承担的各项工作效率最大化。同时,为带动同事们更好地完成疫情防控任务,他主动穿上防护服率先进入红区工作。

  不忘初心、医者仁心是孙泽工作以来的座右铭,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基层医务工作者在群众健康面临威胁时的担当和作为,而他的事迹也鼓舞着身边的每一名同事和“战友”。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隔离点 疫情 火线 新冠肺炎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8 常青科技 603125 --
  • 03-28 海森药业 001367 --
  • 03-28 中电港 001287 --
  • 03-27 登康口腔 001328 20.68
  • 03-27 中重科技 603135 17.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