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人才成长的“孵化器”

打造人才成长的“孵化器”
2023年03月25日 08:24 人民铁道报

  强 科 刘天海

  2022年完成技术革新、技能攻关16项,提出合理化建议2项,获得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有限公司奖励3项、段奖励4项;围绕“节支降耗、创新创效”目标,节约成本123万元;8人获得段级荣誉称号,5人获得局集团公司级荣誉称号,共计获得20项荣誉称号……

  这是嘉峪关电务段“顾颜鹏铁路信号工技能大师工作室”2022年度取得的骄人业绩。这个工作室紧密围绕生产一线急需的核心技术、关键技术,广泛开展立项攻关、群众性发明创造活动,收获累累硕果。

  为破解电源屏模块出现故障、冷备模块倒替上屏后不能正常工作的难题,这个工作室研制出了基于可视化的多功能集成电源模块测试装置,减少了因模块返厂维修产生的高额费用;为破解电子设备串口通信频发故障、测试手段繁琐的难题,这个工作室研制出了携带便捷、使用方便、测试结果直观,适用于各种通信制式的9针串口线测试仪,并在全段得到推广使用;为破解UPS故障导致联锁设备无法正常使用、运行状态异常时不能及时发现的难题,工作室研制出了UPS输出监测声光报警装置,可有效预防因UPS不良导致的设备故障。

  为实现电源屏不间断工作,工作室研制了电源屏模块上电检测装置,填补了电源屏冷备电源模块无法上电检测的空白。此外,他们还自行进行设计、组装、改造,满足了交流转辙机的日常检查测试,提升了转辙机检测精度,降低了设备故障,节约了购买成本。

  让创新成果从实验室走向生产现场是工作室成员们的初心。为了降低电缆之间信号干扰,提升机械室电缆引入口的施工工艺,他们研制了基于独立单元的铁路信号机械室电缆穿墙分缆器,实现了电缆分层分类编号布放,降低了电缆之间信号干扰,增强了机械室防鼠、封堵效果。在2022年兰新线10站信号联锁设备更新工程实施时,为破解“移设使用中的既有机柜”这一难题,工作室成员利用“力的相互作用”原理,使用“液压千斤顶”作为动力来源移设整排组合柜,在计算机联锁设备改造施工现场得到应用,节约了人工成本和移设时间,降低了既有设备移设过程中存在的安全风险。

  为破解兰新线嘉安段CTC系统网络通道故障时有发生的难题,工作室经过反复论证,将既有2兆电通道更新为光通道,并在低窝铺站增加信息返回兰州局集团公司CTC中心的网络通道,实现了传输数据的准确、高效及抗干扰性,达到了CTC系统数据可靠传输的目的。

  针对兰州局集团公司管内因CTC路由器故障导致列车晚点的问题,工作室精心编写了《Cisco系列路由器应急处置指导手册》,并将应急处置程序打印成小册子,固定至TDCS/CTC机柜处,大大降低了应急处置时间过长或应急处置不到位的风险,有力保障了安全生产。

  截至目前,该工作室累计培养出甘肃省岗位标兵1名,兰州局集团公司岗位标兵1名、青年岗位技术能手4名、技能人才3名,段级技术能手7名,工作室成员中晋升操作技能岗位技术员1名、晋升专业技术岗位技术员2名。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近年来,该工作室主动吸纳青年职工参与技术革新、技能攻关项目,发挥高技能领军人才的师带徒作用,用实际行动影响带动青年职工拼搏奋进、开拓创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兰州市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8 常青科技 603125 --
  • 03-28 海森药业 001367 --
  • 03-28 中电港 001287 --
  • 03-27 登康口腔 001328 20.68
  • 03-27 中重科技 603135 17.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