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博腾制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重庆博腾制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2023年03月25日 08:04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证券代码:300363              证券简称:博腾股份 公告编号:2023-027号

  一、重要提示

  本年度报告摘要来自年度报告全文,为全面了解本公司的经营成果、财务状况及未来发展规划,投资者应当到证监会指定媒体仔细阅读年度报告全文。

  所有董事均已出席了审议本报告的董事会会议。

  天健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对本年度公司财务报告的审计意见为:标准的无保留意见。

  本报告期会计师事务所变更情况:

  □ 适用 √ 不适用

  非标准审计意见提示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上市时未盈利且目前未实现盈利

  □ 适用 √ 不适用

  董事会审议的报告期利润分配预案或公积金转增股本预案

  公司经本次董事会审议通过的利润分配预案为:以扣除公司回购专户上已回购股份后的总股本544,005,076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11.06元(含税),送红股0股(含税),以资本公积金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0股。

  董事会决议通过的本报告期优先股利润分配预案

  □ 适用 √ 不适用

  二、公司基本情况

  1、公司简介

  ■

  2、报告期主要业务或产品简介

  公司是一家在全球范围内为制药企业、生物科技公司、科研机构等提供全类别、端到端服务的研发生产外包机构(CDMO)。按照药物类型,公司在报告期内的主要业务可分为:(1)原料药CDMO业务,主要为客户提供化学药开发及上市过程所需的起始物料、中间体及原料药的工艺路线设计、工艺开发、工艺优化、分析方法开发、中试级生产、CMC注册支持、质量研究和分析研发、商业化生产等一系列定制研发及生产服务;(2)制剂CDMO业务,主要为客户提供小分子药物开发所需制剂处方工艺开发及优化、分析方法开发及验证、复杂制剂开发、改良剂型开发等定制研发与生产以及共同开发服务;(3)基因细胞治疗CDMO业务,主要以子公司苏州博腾为运营主体,搭建了质粒、细胞治疗、基因治疗、溶瘤病毒、核酸治疗及活菌疗法等CDMO平台,提供从建库、工艺方法及分析方法开发、cGMP生产到制剂灌装的端到端服务。

  截至报告期末,公司累计服务客户近800家,拥有超过2,200个项目的成功交付记录,服务终端药物包括抗病毒、抗肿瘤及免疫机能调节、抗感染、神经系统、心血管、消化道及代谢、罕见病等重大疾病治疗领域。

  3、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1)近三年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公司是否需追溯调整或重述以前年度会计数据

  □ 是 √ 否

  单位:元

  ■

  (2)分季度主要会计数据

  单位:元

  ■

  上述财务指标或其加总数是否与公司已披露季度报告、半年度报告相关财务指标存在重大差异

  □ 是 √ 否

  4、股本及股东情况

  (1)普通股股东和表决权恢复的优先股股东数量及前10名股东持股情况表

  单位:股

  ■

  公司是否具有表决权差异安排

  □ 适用 √ 不适用

  (2)公司优先股股东总数及前10名优先股股东持股情况表

  □ 适用 √ 不适用

  (3)以方框图形式披露公司与实际控制人之间的产权及控制关系

  ■

  5、在年度报告批准报出日存续的债券情况

  □ 适用 √ 不适用

  三、重要事项

  2022年,是公司发展历史的重要里程碑。尽管预期外的突发事件给公司商务开发和运营带来较大挑战,但公司获得发展历史上最大订单,该订单规模也属于小分子CDMO行业罕见。借助该订单带来的经营性现金流,一方面,公司加快能力建设,持续打造“端到端、全类别”的制药服务平台;另一方面,公司品牌力得到进一步增强。2022年,得益于上述大订单陆续实现交付,公司实现营业收入70.35亿元,同比增长约127%。三大业务板块中,原料药CDMO业务实现营业收入69.24亿元,同比增长约126%;两大新业务收入贡献破亿元,其中,制剂CDMO业务实现营业收入3,183.91万元,同比增长58%;基因细胞治疗CDMO业务实现营业收入7,528.28万元,同比增长443%。

  得益于收入的大幅增长、高毛利产品的贡献以及公司持续的工艺优化,2022年,公司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0.05亿元,同比增长283%;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19.79亿元,同比增长294%;公司整体毛利率为51.96%,同比提升10.6个百分点;净利率为27.53%,同比提升12.21个百分点。报告期内,公司布局的新业务和新能力还未产生正向利润贡献,其中,制剂CDMO业务和基因细胞治疗CDMO业务合计减少公司合并财务报表层面净利润金额约1.63亿元;公司收购的凯惠药业在报告期内处于改造状态,减少净利润约0.38亿元;公司战略布局的三家参股公司仍处于亏损阶段,合计减少合并报表净利润约0.31亿元。

  费用方面,2022年,公司加大在前端市场营销和拓展力度,持续投资于新产能、新能力,加大人才的引入速度,公司管理费用、研发费用、销售费用、财务费用四大期间费用合计12.89亿元,同比增长99%。

  1、业务发展

  (1)原料药CDMO业务

  2022年,尽管受宏观环境影响及大订单产能占用一定程度上对业务带来一定限制,但公司通过加大市场开发力度,仍然实现了客户和项目管线的持续引入。原料药CDMO业务引入国内外新客户118家(美国区56家,中国区54家,欧洲区4家,其他亚太区4家);报告期,公司为全球约300家客户提供原料药CDMO服务,国内团队和美国J-STAR团队共同服务客户超过30家。

  从项目管线来看,2022年,公司原料药CDMO业务收到客户询盘总数突破1,300个,同比增长约25%,意味着客户需求持续强劲。公司通过保持与客户的良好沟通,采取积极的市场推广策略,持续夯实项目管线。2022年,公司已签订单项目数(不含J-STAR)573个,同比增长约18%。报告期内,实现交付项目数449个,同比增长约22%,其中238个项目处于临床前及临床一期,43个项目处于临床二期,55个项目处于临床三期,14个项目处于新药上市申请阶段,99个项目处于上市阶段(详见图1)。报告期内,公司支持3个客户创新药获批上市。公司引入订单新项目227个(不含J-STAR),同比增长约47%。美国全资子公司J-STAR实现营业收入2.54亿元,同比增长11%,并为公司国内团队带来45个项目的引流。

  ■

  图1:原料药CDMO业务交付项目数(2020-2022)

  在服务价值链上,公司在小分子CDMO领域打开了中间体-原料药-制剂一体化服务新局面。2022年,公司持续推进从中间体向原料药的产品升级,服务API产品数127个,同比增加22个;API产品实现收入3.92亿元,同比增长35%(详见图2、图3)。与此同时,公司持续引入工艺验证项目(Process Validation,简称PV项目),全年完成4个PV项目,执行中的PV项目24个。工艺验证作为药物上市前的重要工作,通过PV项目积累,将提升公司服务项目粘性、扩大公司潜在商业化项目储备池。

  此外,公司通过内部资源组合,强化“原料药(DS)+制剂(DP)”协同服务能力,进一步打通端到端服务链条。报告期内,公司通过收购整合凯惠药业,进一步提升制剂服务能力;通过J-STAR进一步为海外客户提供原料药-制剂一体化服务。

  ■

  图2:API产品数                                      图3:API产品收入

  (2)制剂CDMO业务

  2022年,公司中美两地制剂团队为64个客户的80个制剂项目提供了以“问题解决”为核心的研发类服务,引入新客户25家,新签订单1.19亿元,同比增长67%。同时,随着2022年第四季度公司首个制剂工厂一期项目建成投用,公司已具备口服固体制剂、注射剂、高活等柔性、模块化的五条生产线,能够为客户提供从临床注册批到小规模商业化的生产服务。该产能的投用将为公司承接商业化生产订单奠定基础。

  (3)基因细胞治疗CDMO业务

  2022年是公司基因细胞治疗CDMO业务的第四个完整年度,通过四年从“0”到“1”的能力建设周期,基因细胞治疗CDMO业务项目交付逐步推进,贡献收入。报告期内,公司引入新客户27家,新项目52个,新签订单1.59亿元,同比增长25%,主要涉及TCR-T、Til等工艺开发、分析检测、GMP批生产、IND整包等不同类型的服务。报告期内,博腾生物服务的2个项目成功申报IND,实现项目里程碑,带动了收入的增长。博腾生物与贵州生诺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达成战略合作,双方合作的首个项目SND002前哨淋巴结T细胞抗肿瘤注射剂已经启动。

  2、能力建设

  (1)产能布局

  作为CDMO的基础设施和获得订单的必要前提,公司保持对产能的投入以期实现持续的业务增长。2022年,虽然受到外部宏观环境的挑战,但公司三大业务板块产能建设基本按照既定计划推进。

  原料药CDMO业务板块,2022年,为进一步提升临床前至临床早期业务能力,公司于4月收购凯惠药业100%股权,新增中试产能72立方米,至此,公司四大生产基地合计拥有生产产能约2,100立方米。剔除湖北宇阳和凯惠药业因改造暂未贡献的部分产能,公司2022年实际可用产能约1,815立方米。原料药CDMO新建产能方面,公司于第一季度启动长寿工厂301车间的建设,规划产能约143立方米,为中等商业化规模的GMP中间体柔性车间,预计将于2023年上半年投入使用。8月,公司宣布投资5000万欧元建设斯洛文尼亚研发生产基地,计划建成工艺开发实验室、分析研发实验室、质量控制实验室、公斤级实验室、安全实验室、中试车间以及配套仓库及办公区域。此外,所在园区内仍有预留空地,可支持扩建商业化生产车间,公司将根据业务情况适时推进投资建设。至此,公司完成首个欧洲研发生产基地的布局,公司全球化布局的进度条进一步前移。

  制剂CDMO业务板块,博腾重庆制剂生产基地一期项目于9月底完成建设。一期项目建成5条柔性、模块化的生产线,其中固体制剂生产车间3个,覆盖口服固体制剂(OSD)新药、OSD高活、商业化片剂和胶囊剂剂型;注射剂生产车间2个,覆盖西林瓶水针/冻干粉针、小容量安瓿瓶剂型。制剂工厂拥有热熔挤出、喷雾干燥、湿法制粒、一步制粒、微丸包衣、干法制粒、粉末直压等工艺能力,能够满足多剂型、多规格的制剂从研发、中试及临床样品制备到小规模商业化生产服务需求。

  基因细胞治疗CDMO业务板块,2022年12月,博腾生物位于苏州桑田岛的16,000平方米的基因与细胞治疗CDMO产业化基地完成建设,达成博腾生物在基因与细胞治疗能力建设的重要里程碑。随着该基地的投用,博腾生物工艺开发及生产设施总面积超过20,000平方米,将产能扩大至10条病毒载体生产线和12条细胞治疗生产线的能力,全面助推客户基因与细胞治疗药物从临床前到商业化的开发和生产。

  (2)研发技术能力

  公司坚持研发创新和投入,2022年,公司研发费用支出5.20亿元,占营业收入的7.38%,同比增长约96.92%。公司持续扩大研发团队,截至报告期末,公司研发团队规模1,330人,较2021年末增长45.67%。截至报告期末,公司已获授权的发明专利82项(其中71项国内专利,11项国外专利);PCT专利13项;正在审查中的发明专利95项。

  此外,公司在上海、成都、重庆、新泽西等地持续扩大实验室规模。报告期内,公司扩建的1400平方米成都研发中心二期场地建成投用;位于上海闵行区的小分子CDMO研发中心基本完成建设,预计于2023年第二季度正式投用;J-STAR扩建的美国新泽西结晶及制剂实验室预计将于2023年投用;凯惠药业约8800平方米的实验室基本改造完毕,计划2023年投入使用。上述实验室建成后,公司的实验室面积将在现有规模基础上扩大一倍,突破50,000平方米。

  公司持续打造公司在各条业务线技术布局的广度和深度,打造技术全并重点发展“拳头”技术的策略。公司持续建立交叉学科的创新技术平台,打造涵盖药物结晶、生物催化、流体化学、微粉、高活性药物(HPAPI)、制备色谱、氟化学、光化学、金属催化、口服制剂平台、高活制剂平台、难溶药物技术平台、无菌制剂平台、局部外用制剂平台、慢病毒生产平台(PTLV-SMART?)、新型AAV血清型筛选和进化平台、SF9和HEK293生产工艺平台等覆盖公司三大业务板块的技术能力。

  (3)人才及组织能力

  随着业务的快速发展,公司持续强化团队和组织能力建设,提升人才密度和厚度。报告期内,公司完成新一届董事会、监事会和高管团队的换届工作,他们将带领公司实现下一战略周期的发展。与此同时,公司从组织及人才发展、文化及人才供应、人才激励等板块出发,持续进行组织变革,推进组织与管理机制的持续革新。报告期内,公司正式以重庆+上海“双总部”落地运行,强化公司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及长三角经济圈的协同布局,更好地吸引人才,缩短客户服务半径。

  截至报告期末,公司员工总数已达5,332人,较2021年末增长41%。其中,生产人员增长35%,研发技术人员增长46%,市场销售人员增长69%。2022年,公司引入总监级(含)以上的研发技术、管理及BD人员合计59人。

  3、持续践行社会责任

  公司在经营过程中,关注利益相关方的诉求,从公司治理、党建、风险管理及诚信经营、信息安全、知识产权保护、质量管理、供应链管理、技术创新、员工成长和发展、环境与健康、社区共建、乡村振兴等多个维度并结合自身实际,把企业社会责任贯穿在经营过程中。公司2022年在践行社会责任的具体举措详见同日披露于巨潮资讯网的《2022年社会责任报告》。

  4、行业认可

  2022年,公司获得来自客户、监管机构、行业协会、媒体等社会多方认可,肯定了公司在党建工作、客户服务、资本市场、数智化能力、人力资源、ESG等方面的表现。报告期内,公司获得 “2022重庆民营企业100强”、“重庆市数字化车间”、“重庆市创新示范智能工厂”、“环保诚信企业”、“上市公司2021年报业绩说明会优秀实践案例”、“2022年度非凡雇主奖”等称号,子公司江西博腾荣获“2022年先进基层党组织”、“2021年度绿色发展先进企业”、“2021年度税收贡献十强企业”等称号;子公司博腾生物荣获“2022最具发展潜力雇主”、“2022最具成长性CXO企业TOP10” 等称号。此外,报告期内,公司股票被纳入深证成指、创业板指、深港通、MSCI中国指数等指数标的。ESG评级方面,2022年度,公司获得国证ESG AA评级,在241家制药行业公司中排名第25位;获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A+评级,为行业最高评级。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CDMO业务 重庆市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8 常青科技 603125 --
  • 03-28 海森药业 001367 --
  • 03-28 中电港 001287 --
  • 03-27 登康口腔 001328 20.68
  • 03-27 中重科技 603135 17.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