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点微光 聚而成炬

  刘燕萍 韩庆潇 刘乐乐

  3月5日14时许,沈阳客运段动车二队列车长、“郭明义爱心团队G1226次志愿者分队”成员李奕鑫刚刚退乘,便立即和同事驱车前往沈阳新民市德胜堡村,为生活困难的大学生石艺送去生活物资和慰问金。这支爱心团队在成立的9年多时间里,持续开展公益活动,为150余名像石艺这样需要帮助的人无偿提供帮扶。这是中国铁路沈阳局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引导干部职工深入学习和践行雷锋精神的一个缩影。

  今年是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为雷锋同志题词60周年。在一甲子的时光里,烙印着永恒红色基因的雷锋精神,滋养了一代又一代沈铁人,他们将学雷锋融入日常、化作经常,以实际行动践行雷锋精神、书写雷锋故事,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绽放出更加璀璨的光芒。

  雷锋精神扎根职工心田

  “如果你是一滴水,你是否滋润了一寸土地?如果你是一线阳光,你是否照亮了一分黑暗……”2月23日,在沈阳车务段瓢儿屯站点名室内,该站党支部书记冯凯与职工正利用休班时间朗读雷锋日记。

  位于辽宁省抚顺市的瓢儿屯站,是苏抚线上的一座三等站,车站虽不大,却与雷锋有着深厚的历史渊源。从雷锋出差时路过这里在站台除雪,到春运繁忙时经常到车站义务劳动、服务旅客,瓢儿屯站与雷锋结下了不解之缘。

  多年来,尽管车站不断变化、人员几经更迭,车站党支部始终把雷锋的言行和思想作为建站育人的宝贵精神财富,坚持与时代同行,不断赋予雷锋精神新的内涵,并把“薪火相传学雷锋,爱岗敬业讲奉献”作为车站精神不断传承。学习和践行雷锋精神已根植于车站干部职工的心田,这里先后涌现出多个学雷锋先进榜样,累计为群众做好事4000多件。

  不仅仅在瓢儿屯站,在沈阳局集团公司管内的各窗口单位,干部职工始终践行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宗旨,不断书写着新时代的雷锋故事。

  大连站候车大厅内,党的二十大代表、“辽宁好人”荣誉称号获得者、大连站客运车间值班站长刘晓云正细心为一位手部受伤的旅客包扎伤口。这名旅客乘坐T131次列车到济南,由于赶车着急,不小心将手划伤。给旅客处理好伤口后,刘晓云帮旅客拿着行李,一直送到车厢的座位上。

  沈阳站候车室内,“辽宁好人”荣誉称号获得者、沈阳站客运员马成良为腿部骨折的返校大学生提供悉心周到的服务。

  在长春站朱立红爱心服务室,职工马丛为返校的长春大学特教学院学生当起了“眼睛”和“耳朵”,温暖他们的返校之旅。

  “人民的好车站”新民站客运值班员胡泊在为重点旅客奔波忙碌……

  这是他们的一天,更是他们的日常。点点微光,聚而成炬。雷锋精神的种子,在沈阳局集团公司干部职工心里生根发芽、开花结果。

  雷锋精神传遍万里铁道

  60多年前,雷锋乘坐火车出差,看到列车员十分忙碌,便主动给旅客倒水,帮助妇女抱孩子,给老人找座位……如今,“雷锋号”列车每天奔驰在祖国大地上,将雷锋精神不断传承发扬。

  K96/95次列车是往返于辽源至北京的一趟快速列车,1998年10月正式开行,2007年3月22日被抚顺市委市政府命名为“雷锋号”。20多年来,“雷锋号”列车全体乘务人员以雷锋为榜样,改进服务方式,规范服务用语,创新服务举措,把雷锋精神贯穿到服务的每一个细节之中。

  在“雷锋号”列车上,“续写雷锋日记”是历任列车长的习惯,他们将每次出乘时学雷锋、做雷锋的事情记录下来,并装订成册。如今“雷锋号”列车的“雷锋日记”已写满几十本,记录了4万余件好人好事。该次列车曾获得全国工人先锋号等荣誉。

  同样,沈阳北开往广州东的Z12次列车以“一心想着旅客、一切为了旅客”的责任担当,赋予了雷锋精神更加丰富的内涵。

  “这是一趟是英雄的列车,也是一趟开往春天的列车。他们不仅承载着英雄的担当,更承载着新时代雷锋精神。”第22任雷锋班班长吴锡有在乘务组和雷锋班开展的共建活动上说。

  1992年3月3日,沈阳客运段12次列车乘务班组与雷锋班开展了首次共建活动,31年来,共有9任雷锋班班长被聘为12次列车名誉列车长。

  多年来,这趟列车乘务组不断完善服务细节、提升服务品质,为老年旅客准备放大镜,为重点旅客配备呼唤器,为儿童旅客准备小头枕、图书、小玩具……细微之处无不体现对旅客的满满关爱。

  “立足岗位弘扬践行雷锋精神,为旅客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是我们这一代铁路人义不容辞的责任。”沈阳客运段客运一队Z11/12次列车“三八组”第48任列车长张宗玉说。

  在祖国广袤的大地上,“雷锋号”列车、12次英雄列车承载雷锋精神不断向前,让雷锋精神在万里铁道线上传扬。

  雷锋精神激发奋进力量

  危急时刻“我先上”、平凡岗位“有我在”、同事有难“我补位”……一个个车站、一趟趟列车,在艰苦鏖战的一线、在如火如荼的现场,沈阳局集团公司干部职工在平凡的坚守和奉献中诠释着雷锋精神,将雷锋精神的种子播撒到四面八方。

  “我将一战到底,决不退缩!”当铁道线成为东北地区疫情防控保障重点物资运输的“生命线”时,沈阳局集团公司千名火车司机主动“请战”。他们三四人一组、包保375台货运机车,于“三尺见方”之地,连续7天7夜不下车,往返运行于京哈、沈山等东北地区最重要的货运通道,以保障民生的“铁担当”践行对党忠诚的庄严承诺。

  从业21年,积累30万字学习笔记、参与换装车载数据近600版,创造核对灌装2亿条设备代码“零差错”奇迹,锦州电务段车载信号工刘博埋头钻研,用一颗匠心为铁路运输的安全畅通保驾护航。

  霍林郭勒运营维修段白音华南综合运用车间主任、57岁的齐铁桩,在通霍线工作36年,草原特有的“白毛风”吹出了他两鬓的白发、额头的皱纹,却吹不散他扎根西部、守护铁路运输线的决心。

  手抓安全绳、脚踩主动网,攀爬在天梯石栈、匍匐于寒冰冻雪、蜷缩在箱梁之间查设备、排风险、除隐患,长春高铁基础设施段桥梁工赵孝强,用自己10年的辛勤付出,守护了哈大高铁的安全畅通,成为了夜空中最闪亮的星。

  吉林车务段吉林、棋盘、口前等站党员自发组建志愿帮扶队,休班党员主动奉献,到职工家中送医送药、修缮家中设备设施,10年来解决职工家庭突发情况千余件,不仅让职工安心工作,也让整个集体成为互帮互助的温暖大家庭。

  当职工家中遭遇洪涝灾害,党员群众自发帮助修缮房屋、修整损毁物件;当贫困职工家庭子女学习遇到困难,青工与其结成助学对子,定期到家中辅导课业、助力成才……

  雷锋,一个普通战士的名字,经过时间的沉淀和岁月的打磨,成为一代代沈铁人的精神和行为坐标。雷锋精神如旗帜和灯塔,引领着沈铁人续写新时代雷锋故事。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列车 雷锋 旅客 沈阳市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8 常青科技 603125 --
  • 03-28 海森药业 001367 --
  • 03-28 中电港 001287 --
  • 03-27 登康口腔 001328 20.68
  • 03-27 中重科技 603135 17.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