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西北大学命名 夜空中有颗小行星叫“Xida”

以西北大学命名 夜空中有颗小行星叫“Xida”
2023年03月25日 08:23 群众新闻网

转自:三秦都市报

3月24日,“Xida”星命名仪式在西北大学长安校区举行。中国西北大学的名字从此将闪耀在宇宙星空。

据介绍,“Xida”星编号为529729号小行星,“Xida”星是2008年3月2日,由紫金山天文台盱眙天文观测站近地天体望远镜发现。其轨道偏心率为0.049,轨道倾角为6.595度,轨道半长径为3.044天文单位,以每日147万公里在轨道上高速前进,其与地球的最远距离达6.27亿公里,最近时只有2.83亿公里。

行星命名是一项具有国际性和永久性的崇高荣誉。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副台长吴雪峰在致辞中讲道,以西北大学命名小行星,充分彰显了西北大学在教育、科学、文化和社会发展等方面的杰出贡献,体现了国际学术领域对西北大学的肯定。他表示,紫金山天文台与西北大学将进一步深化合作,为国家基础研究工作贡献更大力量。西北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奚家米强调,有了一颗让所有西大人瞩望、寄托情思的“Xida”星,对于每一位西大人,有着重要而深远的意义。“未来,学校将以‘Xida’星命名为契机,深化与紫金山天文台等单位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方面的合作,以更丰硕的成果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增光添彩。”

“Xida”星的命名彰显了西北大学在传承中华文明、追引世界科学前沿、服务国家建设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的突出贡献,代表了西大人勇于探索、追求卓越、永不停歇的精神品格。

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行星科学和深空探测研究部主任赵海斌还作了题为《近地天体会是地球的终结者吗?》的科普报告,重点介绍了我国近地天体观测研究的历史进程和主要成就,以及国际上近地天体监测网的建立和运行情况。报告内容丰富,生动活泼,加深了师生对天文知识的了解,受到了师生广泛赞誉。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天体 天文台 小行星 西北大学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8 中电港 001287 --
  • 03-28 常青科技 603125 --
  • 03-28 海森药业 001367 --
  • 03-27 登康口腔 001328 20.68
  • 03-27 中重科技 603135 17.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