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绑限购、6G、房地产转型……这个会议上的内容引人关注

松绑限购、6G、房地产转型……这个会议上的内容引人关注
2023年03月26日 11:20 北京日报客户端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23年年会25日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开幕。作为每年全国两会后首个国家级大型国际论坛,这个会议上透露的内容引人关注。

今年的主题是“经济复苏:机遇与合作”,来自国内外的政府官员、知名经济学者和著名企业家代表围绕经济稳健复苏、高水平对外开放、产业链韧性、绿色低碳转型和数字经济发展等议题进行交流研讨。

韩文秀:有把握实现5%的经济增长目标

中央财经委员会办公室分管日常工作的副主任韩文秀表示,中国将今年经济增长的预期目标确定为5%左右,这既考虑了扩大就业、改善民生的需要,也考虑了潜在增长能力和各种困难挑战,留有适当的余地,体现了稳中求进。从目前的发展态势来看,实现这一目标是有把握的。

韩文秀说,当前最根本、最要紧的是要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努力实现经济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不仅今年要这么做,而且今后也将长期坚持。

韩文秀提到,对外开放是中国的基本国策,中国将继续扩大市场准入,稳步推动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继续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欢迎各国企业来华投资,也期待外商树立长远眼光。深耕中国市场,在中国投资可以“放长线钓大鱼”。

王一鸣:放松中高端商品消费限制性政策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王一鸣表示,扩大内需不仅是当前推动经济企稳回升的关键,也是中长期中国经济持续稳定增长的根本途径。

他提出,应当把恢复和扩大消费作为扩大内需的政策重点,扩大内需要以改善预期为重要前提,要放松中高端商品和服务消费的限制性因素,要以改革创新激活潜在消费需求。

在具体措施上,王一鸣表示,应当松绑住房限购措施,支持改善型住房需求,松绑大城市的汽车限购措施,通过扩大城市路网来缓解拥堵压力,同时增加教育医疗中高端服务供给,满足多层次的消费需求。要加快户籍制度改革和农村土地制度改革,打通农民工落户的通道,激发潜在的消费需求。

田国立:中国城镇化仍有空间 房地产转型需要长期资本支持

中国建设银行董事长田国立表示,我国当前正处于住房消费升级的新发展阶段。参照发达国家的城镇化水平,当前我国城镇化率仍有15个基点的上升空间。近年来中国房地产市场的供需关系和主要矛盾发生深刻的变化,在基本解决了“有没有住房”问题后,“住得好不好”的问题更加突出。

田国立认为,中等收入群体城镇化潜力和升级的房地产消费需求,将为城市更新、资产盘活及房地产上下游产业链投资提供新的机遇,消费升级将成为中国房地产转型的新引擎,也是撬动从消费到投资、再到消费的经济增长飞轮的重要组成部分。

田国立还认为,随着住房消费升级,中国房地产的交易形态发⽣了重⼤变化,“⼤租赁时代”呼唤更加专业化、规范化、品质化的管理机构,通过深化社会分⼯推动经济效率不断提升。同时,也需要进⼀步完善相关法律和政策,让租房和买房获得差不多的公共服务。

刘烈宏:6G预计将在2030年推进到规模商用的阶段

中国联通董事长刘烈宏在《推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主题分会场接受采访时表示,信息通信行业基本上呈现出10年一代的特征,6G会仍然遵循这一发展规律。6G预计将在2030年推进到规模商用的阶段。

美经济学家杰弗里·萨克斯:美国政府需要冷静下来

美国经济学家杰弗里·萨克斯在“2023年全球经济展望”单元会后表示,在美中关系紧张的局势下,希望美国来参会的商业领袖们回去后告诉美国政府要冷静下来,世界想要和平与合作。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8 常青科技 603125 --
  • 03-28 海森药业 001367 --
  • 03-28 中电港 001287 --
  • 03-27 登康口腔 001328 20.68
  • 03-27 中重科技 603135 17.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