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水,你真的会吗?丨 贤医健康说

喝水,你真的会吗?丨 贤医健康说
2023年03月26日 11:01 东方网

转自:上海奉贤

健康是金,水是生命的源泉。明代医学家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指出:“好水是百药之王,坏水是万病。”每一个生理活动都离不开水,水质决定体质,体质决定健康。我国也将每年3月22日-28日列为“中国水周”,旨在倡导大家爱护水、保护水、节约水,那么如何健康饮水呢?

01 什么样的水是安全的饮用水?

根据我国目前《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GB5749-2006及4月1日即将实施的GB5749-2022,生活饮用水水质应符合下列基本要求,保证用户饮用安全。

1.生活饮用水中不得含有病原微生物。

2.生活饮用水中化学物质不得危害人体健康。

3.生活饮用水中放射性物质不得危害人体健康。

4.生活饮用水的感官性状良好。

5.生活饮用水应经消毒处理。

在此基础上对生活饮用水水质相关指标及消毒剂余量等提出了具体的要求。

02 如何选择饮用水?

中国目前主要饮用水有纯净水、天然水和矿物质水、天然矿泉水四种。

纯净水不含任何矿物质和微量元素。长期饮用不仅不能带来营养,还会对健康带来影响。

矿物质水是在纯净水的基础上添加少量矿物元素组成。但矿物质水的水基仍然源自纯净水,添加水中矿物质的质量、含量,国家也没有制定统一标准,结构组成不全面、不尽合理。显然不是理想的饮用水。

天然矿泉水是从地下深处自然涌出的(泉)或经人工开发的未受污染的地下水,含有一定量矿物盐、微量元素等。经科学测定,人体中元素的丰度与地壳中元素丰度基本一致,矿泉水中所含的微量元素和矿物质也最接近人体的自然状态,是理想的矿物质和微量元素补充来源。

天然(泉)水是直接取自基本未受人类污染的山泉、河流、湖泊或深层地下水,经过一定过滤和消毒处理后制成。这类水符合卫生要求,且含有一定量的微量元素和矿物质,但含量明显低于天然矿泉水,达不到矿泉水国标准规定的指标。

健康饮水的选择。如果长期饮用,从有益人体健康的角度考虑,应该首选天然矿泉水,其次是天然(泉)水。纯净水、矿物质水、蒸馏水、太空水等只能偶尔饮用。作为办公、家庭固定场所而言,条件许可,可以选择桶装天然矿泉水,条件不具备时,自来水(烧开饮用)仍然是比较安全和健康的饮用水源。

03 如何健康饮水?

喝水要一会儿喝一口,不要等到口渴才喝水。细胞缺水和口渴不在一个层次上,当你感到口渴时,细胞已经严重缺水。

运动时适当补水。运动前15分钟补水,可使运动时新陈代谢将废物排出体内的速率加快;运动后也要及时补充淡盐水

睡前和晨起要适量饮水,用以稀释血液,加速血液循环。

饭前半小时饭后2小时适量饮水。尤其注意饭后不要急着补水,以免引起消化系统不适和营养物质的吸收。

适量进食些新鲜瓜果。新鲜水果和蔬菜富含水分和其他营养素,不失为一个愉快和健康的补水方式。

每天补充6~8杯水,满足身体所需水分。但需注意,白开水或者瓶装水均有保质期,不宜放置太久且温度需适宜。

参考文献

[1]霍雨佳.寒冷干燥时,补水很重要[J].百科知识,2016(02):33.

[2].健康饮水方式保健康[J].现代家电,2014(06):46-47.

[3]杨恩升.瓶装饮用水的分类与选择[J].食品与健康,2010(04):15.

[4]袁春平.夏季运动如何补水[J].田径,2009(07):56-57.

[5]甄习春.如何选择饮用水[J].资源导刊,2007(12):36.

[6]张琪.白开水也有保质期[J].农家书屋,2019(06):59.

[7]甄习春.如何选择饮用水[J].资源导刊,2007(12):36.

(转自:上海奉贤)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白开水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8 海森药业 001367 --
  • 03-28 中电港 001287 --
  • 03-28 常青科技 603125 --
  • 03-27 登康口腔 001328 20.68
  • 03-27 中重科技 603135 17.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