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入选!明星村获评上海市级乡村旅游重点村!

成功入选!明星村获评上海市级乡村旅游重点村!
2023年03月26日 11:02 东方网

转自:上海奉贤

按照文化和旅游部将省(市)级乡村旅游重点村作为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遴选推荐必备条件的工作要求,市文化旅游局会同相关部门联合开展了第一批市级乡村旅游重点村遴选推荐工作。经相关区遴选推荐、专家现场查看,确定了第一批51个上海市级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单,奉贤区金汇镇明星村也名列其中!

它大力发展林地经济

创立“生态共享、三生融合”的休闲环境

“水林交融、森林花园”式的村庄风貌

小编可不允许还有人不知道它

快来了解一下吧

明星村位于金汇镇泰日社区西北部,东靠泰日社区,南靠光泰路,西靠东方美谷,北接闵行区鲁汇镇。村内沿浦路、南航路纵横穿过,并与大叶公路交会,形成“六岔”道口。

全村总面积4.5平方公里,绿化覆盖率60%,耕地面积644亩,林地面积3800亩。共有26个村民小组,总户数1090户,户籍人口3552人,外来人口约3000人。

因其优美的自然环境和有效的治理模式,明星村获得了上海市文明村、奉贤区美丽乡村示范村、“三园一总部”发展先进村、上海市美丽乡村示范村等多项市、区级荣誉。

乡村文化传承

村内现存古桥5座。其一为坍石桥,又称梯云桥,位于现明星村国光12组。泰日古名盐溪,距今已有800多年历史。

早年在梯云桥处有一石桥,因年久失修,坍塌后一时无人重建,因此直呼名为坍石桥,后就成了盐溪的别名。至清乾隆初“因字不雅训,易以泰日”。

明星村也是原泰日地区少有的人杰地灵之地,自古民风淳朴勤俭,敦本重学。村域内有人才济济的周氏望族定居,周家古宅建筑整体恢宏、高屋广庭,颇有“庭院深深深几许”之威。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各条战线更是能人辈出,其中有国务院津贴获得者汪光烈、姚棣荣,有为乡镇建设日以继夜辛勤工作的上海市劳动模范曹纳弟,有名闻十里八乡的能工巧匠奚坤祥,一心护绿的“最美森林医生”李国胜等。

生态环境保护

明星村秉持“村庄周围森林化、村内道路林荫化、村民庭院花果化、村内集中绿地宜人化、河渠公路风景化”的标准,充分利用村庄房前屋后、河旁湖旁、渠边路边、零星闲置地等一切可种树的边角空地,植树增绿,致力于打造绿色低碳、舒适宜居的农村生活环境。

通过断头浜打通,加大了水动力,保持了江南水乡的潺潺悠水,村内92条河道如丝带般缠绕在林地各处,河边人家二三,如诗如画,打造了水清岸绿、河畅景美的农村水环境。

与此同时,明星村通过整合各方资源,不断完善村内设施。按照《金汇镇“四好农村路”建设专项规划》,以“林荫小道”为美丽路线,以外有“公园”内有“庭院”为美丽元素,形成多彩和谐的空间特色。

旅游发展情况

明星村村史馆

为进一步展现明星村优越的地理环境、历史的改革发展、浓厚的人文底蕴,2019年,明星村在“六岔道”口建设了一处村史馆。村史馆从地情、村情、民情这三个方面一一展开对明星村历史的讲解。

当明星人回望寻找乡村记忆时,能在这里了解到村内的人、事和自然景观,使村民获得更大的认同感、满足感和自豪感,为村内的文化传承奠定良好的基础。

花海

通过减量化土地改造,明星村建设了一处40亩的明星花海,每到花季,花朵们争先绽放,当微风拂过,紫色的“浪花”随风起舞,别有一番风味。

花海内设有市民健身步道,两边设有明星村古代、近代及现代名人历史,步道一侧还设有明星村党建长廊,方便村民在健身的同时,也能了解到明星村的点点滴滴。

星传奇

“星传奇”总部经济是明星村吸引企业入驻的核心平台,由村民的老房改建,该平台具有策划、展览、办公、接待等多种功能。

运营中心致力于吸引一批符合绿色生态发展理念的企业入驻,打造有机统一的乡村风貌,构建良好的产业生态。依托明星村得天独厚的环境优势,探索乡村文旅发展特色,打造精品民宿,发展有机农业等。

奉贤区青少年野生动物科普基地

明星村良好的生态环境也引来各类动物来此憩息,为了让孩子们更好地掌握科学知识,更充分地探索大自然,特别打造了奉贤区青少年野生动物科普基地。

目前,林内昆虫种类近400多种,明星村老党员李国胜就在此制作了300多种4000多个本地昆虫标本,均在昆虫标本科普馆展示,供大家学习和参观。

此外,在狗獾自然保护及研究基地,人工释放的狗獾种群已经在野外成功建立了能自我生存的种群,总数量已达60只左右。在这里除了能看到狗獾的标本外,若是运气爆棚,还能通过监控镜头,一睹它们的真容,并观察它们的行动。

申亚瑞地怡园

申亚瑞地怡园坐落于3800多亩的明星村申亚生态林内,生态林在设计上引入了坡地造型的概念,并结合城市绿地风貌集中造景,形成错落有致、疏密结合、乔灌木匹配,既结合了原始地形地貌,又融入了现代园林创意。

林内植物品种达400余种,数量达40余万株,是一处天然氧吧。林内同时拥有天然河道、沟渠、湖面共200余亩,栽种品种多样的水生植物,形成碧波荡漾、水景宜人的景观。

园内设施齐全,设有住宿、餐饮、瑜伽室、健身房、茶室、咖吧、会议室等;室外有团队拓展、真人CS、健身跑道、露营区域、户外烧烤、垂钓区域等,娱乐活动丰富多彩,是休闲度假的明智选择。

秀领南上海、林动新明星

如此美丽的村庄

怎能让人不心动、不向往呢

近期

明星村上海市乡村振兴示范村创建工作

正在紧锣密鼓地推进之中

明星村定会在大家的努力下

不断蜕变,日渐华丽

为村民的生活质量带来实实在在的提升

也为乡村振兴工作

提供明星样板

请大家期待明星村的未来

也欢迎大家常来明星村游玩哦

(转自:上海奉贤)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8 海森药业 001367 --
  • 03-28 中电港 001287 --
  • 03-28 常青科技 603125 --
  • 03-27 登康口腔 001328 20.68
  • 03-27 中重科技 603135 17.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