逾30家汽车品牌加入“价格战”,在此背景下发布这个“指数”有何深义

逾30家汽车品牌加入“价格战”,在此背景下发布这个“指数”有何深义
2023年03月26日 11:00 媒体滚动

转自:上观新闻

“任何两个数值对比形成的相对数”或“用于测定多个项目在不同场合下综合变动的相对数”,在经济学上被称为指数。耳熟能详的指数有许多,上证指数、纳斯达克指数、CPI指数等,均能反映一个区域内特定领域的经济指标。

以地名命名的指数,并不多见;以一个镇命名的指数,更是凤毛麟角。然而,在“汽车城”嘉定,工业重镇安亭却拥有一个与镇同名的指数:安亭指数。

3月25日,中国汽车企业创新安亭指数发布会在嘉定举行。自2017年底首轮安亭指数发布以来,该指数发布了六轮,已成为汽车产业发展的重要风向标。

安亭指数究竟是什么?今年的安亭指数反映了何种趋势?在汽车行业“价格战”的背景下,发布安亭指数有何深义?

自主品牌车企表现突出

安亭指数,指的是由创新投入、经济产出和技术结构构成创新“铁三角”,把定量指标、定性指标都量化为数值,然后统一合成综合评价指数,以数值大小为标准对车企创新力进行评价。

2017年12月,中国汽车评价研究院会同其他机构首次发布了安亭指数,此后每年度发布一次。这是一项中国独创的车企创新指数。

在世界范围内,评价车企有多种视角和维度,如企业规模、产值、产品市场保有量等,但聚焦创新方面的评价体系并不多。为何要做这个创新指数?

汽车评价研究院院长李庆文告诉记者,目前中国已成为全球产销第一的汽车大国,但创新还未起到“第一动力”的作用。“以往,我们靠的主要是政策和商业模式的创新,汽车企业与跨国车企合作,用独特的商业模式和产业政策承接世界汽车产业的转移,用市场资源获得快速扩张。但是,汽车产业要发展,有商业模式创新、集成创新还不够,还要有强大的、一流的原始创新。发布安亭指数,旨在鼓励车企大胆创新、坚持创新。”

为了让安亭指数的评价更公平公正,评价期间有关评价信息并不公开,也不会通知被评价企业。被评价企业无须申报,也没有答辩和复议环节。

为什么是安亭?答案也显而易见——汽车产业是上海的支柱产业之一,上海汽车看嘉定,嘉定汽车看安亭。这座有“中国汽车第一镇”之誉的工业强镇,见证了中国汽车产业的发展。

1958年,位于安亭的上海汽车装配厂组装车间内诞生了上海第一辆国产轿车;1984年,中德合资上海大众汽车有限公司也在安亭成立。“目前,安亭是国内汽车产业链最完善、产业集聚度最高、创新发展活力最强的地区之一。”安亭镇副镇长顾青说。

去年,嘉定汽车“新四化”(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产业逆势增长,总产出1646.9亿元,同比增长41.9%;其中安亭汽车“新四化”总产出1332.9亿元,比重占全区八成以上,同比增长49.4%。

新一轮安亭指数中,乘用车企前十名分别为:比亚迪、重庆长安、长城汽车、奇瑞汽车、上汽通用、上汽大众、浙江吉利、一汽大众、安徽江淮、上汽通用五菱。其中,自主车企表现突出,共有比亚迪、重庆长安等六家企业冲进创新榜前十。

商用车领域,一汽解放、东风商用车、郑州宇通、安徽江淮、湖南中车时代领跑榜单;汽车零部件企业创新榜前五强则为德赛西威潍柴动力阿尔特宁德时代道通科技

综观安亭指数榜单,可发现国内汽车产业的发展趋势。创新企业仍是引领增长的中坚力量,在国内汽车销量增幅平缓的大环境下,入围乘用车企创新排行榜的20家车企持续发力,在企业主营业务收入、销量、利润总额上均高于行业整体水平,尤其是自主品牌车企表现突出,在20强中占据12个席位。新能源汽车创新也有亮点,不少“造车新势力”企业首次出现在20强榜单中。

价格战背景下,创新更重要

最近,汽车行业内“价格战”打响,超过30家汽车品牌加入“价格战”中。专家认为,在此背景下推出新一轮安亭指数,意义非凡。

“当前汽车行业正经历从燃油车向电动车进行结构调整的阵痛期,‘价格战’在一定程度上不可避免。这会带来行业重塑,让行业加速进入创新驱动的时代。”安亭指数发布会上,岚图汽车CEO卢放说。

在上海汽车芯片工程中心首席科学家金星看来,车企“价格战”的出现和对于创新的重视,在某种意义上殊途同归,都是挤泡沫、去虚火、回归正常状态的过程。数据显示,去年特斯拉汽车业务毛利率为28.5%,远超整个行业平均利润率,这是“降价潮”的诱因之一。“目前不少车企的降价幅度很猛,之后可能还会经历一个波动的过程,会有小幅回弹,但不太可能回归初始价格,这有利于整个行业下一步更健康发展。我们强调车企创新,也是出于同样的考虑。”

在嘉定,汽车产业原始创新早已开始布局。去年9月,上海汽车芯谷在嘉定工业区开园。金星告诉记者,最近上海汽车芯片工程中心项目即将在汽车芯谷正式启动。“我们的项目以产业化为目标,希望成立一个新型的共性研发平台,打造汽车芯片生态圈。”

更关键的是,安亭指数的发布和避免恶性“价格战”直接相关,这也让本轮安亭指数有了更直接的现实意义——不少与会专家指出,车企“价格战”的本质在于降低成本,而在其他成本“降无可降”的情况下,唯有通过技术创新达到全方位降本增效,才能增加市场竞争力。

嘉定区经委副主任葛嫣妍告诉记者,激烈的车企“价格战”势必会让部分车企短期内利润下降,导致行业整体盈利水平下降,进而压缩成本,这种趋势会从整车企业慢慢传递给零部件企业,最后全行业都会面临成本压力。“不同的企业的承压能力也不同,有创新能力、有核心技术的企业,最终会在这波震荡调整后赢得相对更大的市场份额。”

“新四化”是汽车产业的全新业态,往往不能靠“单打独斗”实现。赵福全说,在“新四化”背景下,车企创新也呈现出新形态,需要多主体协同创新。“协同创新不是集成创新。一辆传统汽车有上万个零部件,把它们拼在一起,依然是组合式集成创新。组装‘新汽车’,有硬件、有软件、有数据、有算法,除了‘聪明车’还要有‘智慧路’,把这些都组装在一起,需要多主体协同创新。”

在这方面,安亭同样有亮眼表现。此前,安亭镇“双智”试点项目已开工,总投资10亿元,让城市、道路、汽车等融合发展,解决智慧城市建设过程中各领域“单打独斗”的问题。去年,嘉定区智能网联汽车产业联盟与氢能及燃料电池汽车产业联盟也在安亭成立,数十家智能网联、氢能及燃料电池领域重点企业抱团发展,整体推进相关项目建设,在“新赛道”上协同前行。

安亭镇镇长项平说,新一轮安亭指数反映出国内车企正从商业模式创新转向技术创新,各种新技术正给中国汽车产业带来新活力。“我们也将把安亭指数带来的品牌影响力持续转化为产业动力,推动汽车‘新四化’进一步发展。”

栏目主编:唐烨

图片来源:安亭镇提供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车企 上海汽车 汽车产业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8 海森药业 001367 --
  • 03-28 中电港 001287 --
  • 03-28 常青科技 603125 --
  • 03-27 登康口腔 001328 20.68
  • 03-27 中重科技 603135 17.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