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加快布局未来产业 张江、临港和大零号湾成首批先导区

上海加快布局未来产业 张江、临港和大零号湾成首批先导区
2023年03月26日 11:05 媒体滚动

转自:上观新闻

以“打造创新主引擎 抢占未来新机遇”为主题的上海市产业技术创新大会昨天召开。张江、临港和大零号湾被授予首批未来产业先导区。未来产业先导区将在制度创新、政策供给、成果转化、示范应用等方面发挥先导引领作用。

上海(张江)未来产业先导区将发挥大科学装置、高能级创新平台和硬核产业集聚优势,重点布局未来健康、未来芯片、未来智能以及未来能源材料等领域,目标到2030年,未来产业规模达到2000亿元左右;上海(临港)未来产业先导区将发挥自贸试验区的制度开放优势和前沿产业集群优势,重点布局未来健康、未来智能、未来能源、未来空间等重点领域,目标到2030年,未来产业规模达到1000亿元左右;上海(大零号湾)未来产业先导区将发挥高校资源集聚、全球创新创业集聚区品牌和紫竹国家级高新区高端产业集聚优势,重点布局未来智能、未来能源、未来空间三大方向,目标到2030年,未来产业规模达到1000亿元左右。

上海是国内最早布局发展未来产业的城市之一,2022年9月,市政府率先发布了《上海打造未来产业创新高地 发展壮大未来产业集群行动方案》,全面推动未来产业落子布局,提出打造未来健康、未来智能、未来能源、未来空间、未来材料五大产业集群,发力包括脑机接口、生物安全、智能计算、量子计算、深海探采、高端膜材料等16个细分产业。

在产业技术创新大会现场,不少来自科研机构、市场主体的前沿研究项目崭露头角。上海交大医疗机器人研究院副教授高安柱所在的研究团队目前正在开发一种纤微机器人,纤细微小,直径在亚毫米级别,进到人体内,能可控地弯曲,主要用于心血管疾病的治疗和脑电信号的采集。高安柱介绍,实现小尺度器械制备的同时不能牺牲功能,意味着现有技术都要更新迭代。“研究院也有一些基础研究中心,提供0到1的技术的积累;我们在高校里去解决1到10,希望在企业里做到10到100,在医院去做临床的应用和转化。目前在磁共振兼容的心血管领域,已经开发好了系统的原理样机,未来有望依托研究院与上海各医院建立的临床研究中心,实现临床转化。”

在未来能源领域,上海吸引到一批全球范围内顶尖的能源研究人才。等离子体物理和核聚变能源研究科学家郭后扬在上海创办了能量奇点聚变能开发公司,致力于研发有商业发电潜力的高温超导托卡马克装置及运行控制系统,为未来聚变发电堆提供高性价⽐、高可靠性的核⼼组件和服务。“受益于上海良好的科创、产业和⼈才政策,过去一年里,我们从国内、海外吸引大量⼈才,快速组建了一支世界顶尖的物理和工程研发团队,从一支4个⼈的队伍发展到目前 80多⼈的团队,其中博士占⽐ 32%、硕士占⽐ 28%、本科占⽐ 30%,还有像高级钳工这样的高技能⼈才。 ”据郭后扬透露,今年年底,使用高温超导材料建造的托卡马克工程将有重大进展。

栏目主编:顾万全 张武 文字编辑:卢晓川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上海市 张江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8 常青科技 603125 --
  • 03-28 海森药业 001367 --
  • 03-28 中电港 001287 --
  • 03-27 登康口腔 001328 20.68
  • 03-27 中重科技 603135 17.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