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有山、这有人、这有浓浓“烟火气”

这有山、这有人、这有浓浓“烟火气”
2023年03月26日 11:04 长春市政府网站

转自:长春发布

商场超市顾客盈门,景区乐园游人如织,街头巷尾人潮涌动……春日里,与气温一起回升的,是澎湃的消费热情,从升腾的烟火气、复苏的忙碌劲中,人们感受到消费市场的强大活力。

3月24日19时,长春“这有山”文旅小镇,入场客流量已破4万。

这一天,并非节假日,商场未安排演出,也未曾举行聚集活动。但人流如织、餐厅排队就餐、酒店民宿满房的情形,无不展现着消费市场的强劲复苏之态。

长春“这有山”文旅小镇。人民网李洋摄长春“这有山”文旅小镇。人民网李洋摄

“过去的两个月,商场营业额与游客量达到自2019年开业以来的最高水平。”长春这有山文旅商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吕兴彦表示,随着消费市场的强劲复苏,3月份该商场的各项指标将再破纪录。

“这有山”如此吸睛引流,不无道理。近年来,长春市消费升级步伐加快,以“这有山”为代表的新兴商业体,将商业、文化、旅游业态紧密融合,走出了特色化商圈、差异化发展的道路,以新潮有趣的游购娱新体验,不断提升供给质量水平,让消费潜力进一步释放出来。

“首店效应”持续撬动消费新需求

走进“这有山”,由山脚盘旋至山顶,你会领略到美食、影院、咖啡厅、酒馆、话剧院等综合休闲项目,新的商业模式和建筑形态把传统街市打造得更为立体化,逛街和景区旅游相结合,让游客沉浸式体验其中。

长春“这有山”文旅小镇。人民网李洋摄长春“这有山”文旅小镇。人民网李洋摄

除了造型别致的游购场景,怎样更能留住人?促进消费?“首店效应”和“唯一性”成为撬动消费市场的新方式。

藏在“山中”的“撸猪”馆、让人脑洞大开的DIY手作店、极具参与性的木匠小铺……经过不断升级改善,“这有山”里的新业态、新店铺吸引越来越多的人“观山”“游山”。

“没想到‘撸猪’的感觉这么奇妙。”抚摸着在自己腿上熟睡的小猪,小朋友们凑在一起分享着与小动物间的互动方法。

“店里的小猪都进行过动物检疫,顾客可以与小动物近距离接触,开业以来,客流就没断过。”店长刘洋说,很多顾客都是慕名而来,解锁新奇的萌宠体验。

游客解锁新奇的萌宠体验。人民网李洋摄游客解锁新奇的萌宠体验。人民网李洋摄

在当前的情势下,消费市场迫切地需要一些“新鲜玩意儿”来激发社会消费热情。吕兴彦介绍道,“疫情期间,我们对整个‘这有山’商铺做了升级,引进了19家新店铺,让业态变得更加丰富。”

高质量首店更能激发消费者的好奇心。如今,大众消费正逐渐从“有没有”转向为“好不好”,提升供给质量水平,凸显个性方能吸引人气,也能让消费市场的潜力更加充分地释放。

创新理念,业态融合,满足消费多样需求

夜幕降临,在“这有山”问蝉亭、望山亭和山坡两侧,各色氛围灯依次点亮,山中音乐会、吉剧表演等文艺演出接连上演。文化和旅游紧密融合,不仅刷新了消费者的体验感,也提升了文旅市场的热度。

“近期,我们先后举办了30余场文旅活动,从内蒙古大草原专场推介会到查干湖冬捕系列宣传,再到航空公司新航线开通仪式,今天的‘这有山’正逐步打造成文商旅相结合的新型商业体。”吕兴彦说。

为助力文旅消费发展,自3月10日起,吉林省直文艺院团通过走进商圈、景区,因地制宜做策划、选节目、搭舞台,为消费者与游客提供精彩演出。

“这有山”望山亭吉剧表演。人民网李洋摄“这有山”望山亭吉剧表演。人民网李洋摄

刚刚在“这有山”欣赏完吉剧表演的在吉大学生沈晓华,带着外地来长旅行的闺蜜“徒步上山”,正前往“这有山舍”客栈办理入住。

“没想到这家民宿生意这么火!我们提前一周才抢到房源。”沈晓华说。

2019年,“这有山舍”民宿与商场同步营业,因古色古香的风格和藏在“山”中的IP定位,吸引了不少外地游客纷纷“打卡”。

“从元旦假期到现在,民宿基本每天都处于满房状态,周末预订更是一房难求。”吕兴彦说。

长春“这有山”文旅小镇。人民网李洋摄长春“这有山”文旅小镇。人民网李洋摄

多样化、多元化的服务供给,可以加快释放服务消费升级孕育的巨大增长潜力。印象里,东北地区的夜生活似乎结束得更早一些。而作为一家新业态的文旅综合体,“这有山”夜间自然闭店的创新方式,为喜爱夜生活的年轻人带来了更好的体验感。

“自然闭店就是商场游客都走光了再打样,这种方式正在打破传统商业体告别音乐一响就准备送客的理念。”吕兴彦介绍,自然闭店的尝试,让游客的体验感在增加、商场的营业额也在增加。

餐饮之“小”折射发展之“大”

民以食为天,饮食是百姓生活中的大事,也是百姓消费的重头。“烟火气”透露着城市的温暖,也映射出百姓消费的活跃度。

“这有山”箱箱街。人民网李洋摄“这有山”箱箱街。人民网李洋摄

走进“这有山”箱箱街,映入眼帘的是摩肩接踵的排队“长龙”、蒸蒸日上的餐饮产业,在某网红餐厅“一桌难求”成了近期的新常态。店内服务员一路小跑上菜,直呼“最近客人好像接待不完”。

“五湖四海的口音都有,生意好得不得了。”店长徐斌表示,近期,店里增加了夜间堂食餐段,吸引了不少游客夜间“打卡”,也同时拉动了门店的营业额。

餐饮业加速复苏。人民网李洋摄餐饮业加速复苏。人民网李洋摄

为助力餐饮业回暖,“这有山”在商场硬件环境上持续发力。今年将计划改善餐饮区域排风、合理化产业布局等16项硬件环境,给游客营造更加舒适的就餐环境。

硬件有提升,软件有改善。由于商场“小店经济”发达,自开业以来,商场相关部门对各店面餐饮环境制定严格的标准、对食材把控做到原材料可追溯,以营造便捷舒适、放心安全的消费环境。

加快餐饮业消费复苏,既要促发展也要反浪费、既要产品创新也要守好食品安全底线。“我们会持续加大游客吃住行的满意度,立足口碑、诚信经营方面很重要!”吕兴彦说。

政策发力,消费券“点燃”消费热情

“5、4、3、2、1……我抢到了!”自长春市1000万元“护蔷薇春风行动”餐饮消费券活动启动以来,市民王珂就十分关注,今天,他抢到了第一张“150减50”的餐饮消费券。

消费券的刺激性作用,可以激发乘数效应,实现聚人气、增信心、振消费的既定目标,不断促进消费市场提质扩容、稳中向好。

商场中聚集的客流。人民网李洋摄商场中聚集的客流。人民网李洋摄

为了积极配合政府行动,长春市各商业街区、商场综合体也纷纷“施展拳脚”启动各具特色的促消费活动,联手推动消费回暖。“‘这有山’也相继推出了一系列活动,例如设置一些互动环节,以‘玩’减免的方式让消费者更好地参与其中。”吕兴彦说。

创新互动方式节,让消费者更好地参与其中。人民网李洋摄创新互动方式节,让消费者更好地参与其中。人民网李洋摄

资料显示,自去年以来,长春市已先后组织开展了“1·8”消费节、“6·18”全城嗨购节、消夏购物节、“9·8”消费节等主题促销活动500余场。众多消费活动和优惠政策,推高了市场的热度,也有力带动长春市消费市场回暖。

恢复和扩大消费,政策可以发挥更大作用。长春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大力促进长春市新业态新模式健康有序发展。顺应消费升级趋势,促进绿色消费、智能消费、健康消费,打造更多消费新场景,释放消费新活力。

烟火气又回来了!市井百态,热气腾腾,让北国春城焕发了全新活力,为经济持续向好发展注入了信心和力量,也正在为“稳中求进”的经济发展注入吉林力量。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8 常青科技 603125 --
  • 03-28 海森药业 001367 --
  • 03-28 中电港 001287 --
  • 03-27 登康口腔 001328 20.68
  • 03-27 中重科技 603135 17.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