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城市志丨拼经济促消费,上海的发力具有风向标意义

新城市志丨拼经济促消费,上海的发力具有风向标意义
2023年03月26日 11:04 上观新闻

转自:澎湃

提振消费,成为今年全国上下“拼经济”最重要的关键词之一。自开年以来,全国各地在拼消费上,都可谓铆足了劲发力,而作为消费重镇的上海,也于日前放出大招。

3月23日,上海正式发布《关于进一步促进和扩大消费的若干措施》及全年促消费活动安排。《若干措施》重点围绕“全年消费节庆”“四大经济”“四大消费”“提升商业空间品质”和“优化消费市场环境”等五个方面,大力提振市场预期和信心,稳增长,促消费,共包括15项具体措施。

全年促消费活动则从2月起贯穿全年,包括举办第四届“五五购物节”和6大主题消费季活动,联动一批重点展会、赛事、演出,实现“季季有主题,月月有展会,周周有场景”。

多年来稳居国内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第一城”,上海在拼消费上的发力,不止关乎一城消费活力的提振,更是在全国都具有重要的风向标意义。

消费是上海经济增长的第一拉动力

据官方数据,过去十年来,上海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翻了一番,规模跃居全国城市首位,消费成为上海经济增长的第一拉动力。

2022年,上海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64万亿元,继续保持全国第一,大致和苏州与南京的总额相当。

此外,上海口岸消费品进口总额占全国比重提高到40%以上,口岸进口服装、化妆品、汽车分别占全国约70%、41%和37%;全球零售商集聚度全球城市排名第二,国际知名高端品牌集聚度超过90%;夜间经济综合实力位居全国首位……这一系列数据,都能反映上海在全国消费版图上的重要分量。

也因此,上海在消费上的发展势能被国家寄予厚望。2021年7月,国务院就批准上海等五个城市率先开展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培育建设。

上海在消费上的优势,原因当然是复杂的。但其中有几个因素可能是最不容忽视的。

一是,上海的超大规模市场优势。根据第七次人口普查公报所给出的数据,上海不仅常住人口接近2500万,同时还是全国城区人口最接近2000万的城市(1987万)。这一人口基础优势再叠加经济发展水平所喷发的消费能量,是其他城市难以比拟的。

二是,上海的消费观念非常“现代”,尤其对新消费接受度很高。很大程度上说,“摩登上海”这个说法就与这种消费特质息息相关。

这方面,有很多现实案例可以佐证。比如,就拿喝咖啡这个看似不起眼的消费领域来说,上海支撑起了一个不容低估的市场。有数据显示,上海有近8000家咖啡馆,数量排名全球城市第一。2021年上海咖啡消费金额,甚至超过了另外三大一线城市之和。

上海人愿意接受“新消费”,同时其消费市场环境也受到全球品牌的认可。比如,第一家合资汽车企业——上汽,第一家外资独资汽车品牌——特斯拉,大陆首家Costco门店(上海第二家Costco也于日前在浦东试营业)等等。

此次上海出台的若干措施中,就明确提到提升新型消费。比如,上海一直是新零售的“竞技场”和“试验田”,多个项目入选全国信息消费示范项目、信息消费体验中心。今年上海将支持浦东新区、黄浦区、静安区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数字化转型示范区。而上海在新型消费方面所扮演的“试验者”角色,具有明显的外溢效应,也可以说是在为全国新型消费的扩大探索经验。

上海全年促消费活动的总体安排中还提到,要全面激发市场创新动能,培育打造一批新品牌、新模式、新产品、新地标。可以说,创新意识,创新环境,一直是上海在促进消费方面的强项和优势所在。

促消费,上海有哪些优势?

事实上,这次的若干措施,都是瞄准上海在消费上的主要优势点重点发力。

以发展首发经济为例。众所周知,首发经济是吸引扩大高端消费,提升消费市场能级的重要抓手。去年上海新设各类首店1073家,数量稳居全国第一,各类首秀、首映、首展、首演竞相亮相,首发经济内涵不断完善丰富。

这主要就是得益于上海在口岸和对外交往上的优势。如很多国际高端消费品牌进入中国的第一站,往往就会选择上海。那么进一步推动首发经济提质升级,对在沪新开设的高能级首店、旗舰店,以及开展具有影响力的全球首发、首秀、首展活动的国际品牌和引领性本土品牌纳入本市消费市场创新支持政策范围,便有助于将这一独特优势进一步扩大。

再比如,汽车消费也历来是上海促消费的重头戏。

今年的中央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并特别强调要稳定大宗消费。而汽车消费是稳增长、促消费的重点领域,正是典型的“大宗消费”,具有消费金额高、持续时间长、拉动效应大等特点。

上海是全国最重要的汽车生产基地之一,不仅在传统燃油汽车产业上具备全产业链优势,还落户了像特斯拉这样的全球新能源汽车巨头。同时也长期是国内汽车消费第一城。去年,上海就继续蝉联全国汽车销量第一名。

今年以来,各地都非常重视汽车促销,尤其是一些重要的汽车城。上海到底如何出手,一直备受关注。这次若干措施提出要提升汽车消费,并明确下一步上海将落实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辆购置税政策,延续实施新能源车置换补贴,推进老旧汽车报废更新和进一步推广使用新能源车,满足了很多消费者的期待,有望释放可观的汽车消费潜力。

另外,上海在消费上的平台优势、区位优势也值得好好利用。

若干措施中,就包括要放大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等展会的溢出带动效应,打造互动性更强、社交功能更完善的“展会+消费”平台。作为中国对外开放的一扇重要窗口,进博会这样的展会平台,实际在促进消费上有很多外部红利可以挖掘。联动一批重点展会、赛事、演出,实现“季季有主题,月月有展会,周周有场景”,这也是上海在促进消费上的一个特色和优势。

在优化消费市场环境方面,今年上海还要深化长三角联动促消费,联动江浙皖等地发挥各自资源禀赋优势,打造各具特色的品牌活动,助力长三角产品和品牌联动推广。长三角是中国最富消费活力的区域之一,并且各地在品牌、市场、物流等方面都各有优势,完全可以协同发力,共同做大消费蛋糕。

一线城市,挑起提振消费的大梁

越是在需要提振消费的大背景下,越需要发挥好上海这样的“消费优等生”的作用。

事实上,最近几个月以来,几大一线城市,都不约而同在促消费上频频发力。

如日前《北京国际消费中心城市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北京市促进夜间经济繁荣发展的若干措施〉的通知》就提到,拟于近期对全市“夜京城”特色消费地标、融合消费打卡地、品质消费生活圈进行动态评估,以更好激发“夜经济”在促消费上的潜力。

广州发布了全国首个国际消费中心城市主题规划,提出包括支持在广州东站等口岸开设免税店,打造国际大都市“一带两区一轴”世界级消费功能核心承载区等一系列措施。

深圳则在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加快建设具有全球重要影响力的消费中心,消费总规模进入万亿梯队城市。

以四大一线城市为代表的头部城市,在促消费上,具有市场大、活力好、场景多、创新力强等多种优势,这也是它们的底气所在。将之充分利用并不断强化,也就是要更好地在扩大内需、提振消费方面担负起挑大梁的角色。

此外,随着消费对经济的牵引拉动作用日益强劲,扩大消费规模、创新消费能力,实际上也是城市开辟发展新赛道、新动能的必选项。这方面,一线城市自然应该走在前列。而它们的表现,在很大程度上,也关乎着全社会对于经济发展的信心和预期。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8 常青科技 603125 --
  • 03-28 海森药业 001367 --
  • 03-28 中电港 001287 --
  • 03-27 登康口腔 001328 20.68
  • 03-27 中重科技 603135 17.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