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世纪的蒙德里安风格设计元素,全部体现在这套杯子上了!丨旧物件小辰光

上世纪的蒙德里安风格设计元素,全部体现在这套杯子上了!丨旧物件小辰光
2023年03月26日 11:00 东方网

转自:上海奉贤

万物可爱

小时候,心心念念盼着长大

长大后,却只想回到小辰光

时间煮雨,岁月缝花

随着年岁的增长,社会的发展

有些东西不可避免地

渐渐淡出我们的生活

小辰光的旧物件

只有留在记忆中反复品味

这个蒙德里安风格的玻璃杯上海人几乎家家户户都有过吧?

20世纪80年代,逢年过节走亲戚,出镜率最高的总是这款蒙德里安风格的红白黑格“上海牌”玻璃杯。这是不少人小时候用过的“上海制造”,源自成立于1932年的上海天成玻璃厂。玻璃杯身的“上海”并不是品牌名,江浙地区见到上海字样的杯子比较多,其实还有印着“北京”“天津”的。

蒙德里安风格

这种杯子风靡的背后有着艺术与美学的支撑。蒙德里安是荷兰画家,冷抽象派艺术家,一生执着于画直线和方格,后人称他的画作,是色彩、线条、音乐结合的最高境界。尽管已经离世近80年,他的经典作品还是通过不同领域、形式、作品频繁跨界出入在人们的视线中。

诞生于上世纪80年代的这款蒙德里安风格的玻璃杯,就把二者结合得恰到好处,甚至成为一代人的经典记忆,可想而知在当时非常流行。

小时候,在弄堂里玩疯了,跑累了,各家的妈妈大声地叫我们回家吃饭了,到家总要先干一杯凉白开。

印象里家中的桌上总是摆着一个开水瓶、一个凉水壶和几个玻璃杯倒放在一个托盘里。凉水壶一般都是有着细长的脖子和大大的肚子,刚好一个玻璃杯可以反过来套在它的脖子上,妈妈还会在上面盖一块好看的布,大概是感觉又“干净”又“美观”。

我家里的这套杯子,是爸妈结婚的时候,他们的好朋友送的。以前,单位要是有同事结婚,不直接包红包,就送上一对双喜的玻璃杯,“一辈子”寓意很好,又实用。我们家的这套杯子,就用了几十年,爸妈到现在还在用。

老爸总说,这杯子跟现在花样繁多的杯子最大区别就是,它很结实,是摔不碎的,所以能用个几十年也不会坏,我记得,小时候,好几次我都不小心将它摔在地上,发出响亮的“砰”的一声,正当我紧张杯子碎了要遭老爸一顿打骂之时,惊喜地发现杯子竟然完好无损。于是小心将它拾起,再次确认一下,确实没有破损,甚至连一个裂缝都没有留下,悻悻地将它放回原处。

“以前用的这些杯子都是上海制造”,老爸总说,这些玻璃杯也是曾经“上海制造”的一张名片,“它非常的结实,摔不碎的!”

小时候总觉得这款玻璃杯上暖色调的格子非常好看,而且百看不厌,怪不得家家都爱这套杯子。而且刻着“上海”两个字,也算是“上海特产”,不少人买来作为礼物送人,既特别又好看,文艺青年特别喜欢。

讲述人:晓明 70后

有人注意到没?这款杯子的杯底,有一个三角形图案,这是1950年注册的三角牌商标,寓意牢固耐用。1956年,上海日用玻璃制品业实现公私合营,成立上海市玻璃工业公司。在曾经的物质匮乏年代,这个拥有着国内最先进机器和最好技师的玻璃工厂里,生产出了当时所有家庭梦寐以求的玻璃器皿:人工吹制的调味瓶,雪花膏瓶,花露水瓶,墨水瓶,热水瓶胆,美孚灯罩,耐用而牢固的三角玻璃杯……这些都是见证了老一辈人美好爱情和婚姻的物件。

以前的玻璃制品不管是纯度上,工艺上,还是美观上,放在今天其实都毫不过时。蒙德里安风格喻示着充满节奏感的爵士乐,又仿佛夜幕下办公楼及街道上不灭灯光的纵横闪烁,可以理解为对“上海”的独特解读,也可以解读成每个人心底的“狂野”,关键是,这种工艺背后需要足够的匠心,而匠心在现在越来越难得了。

在杯中盛满水,透过林立高楼间窗户中闪烁的光影,还真别有一番滋味……

小辰光攒着那些旧物件

旧物件带我们回到小辰光

朋友

您家中还有哪些

“暴露年龄”的旧物件

旧物件又载着哪些故事

欢迎拍照分享

让同龄人一起走进

属于我们的“小辰光”

(转自:上海奉贤)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上海市 蒙德里安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8 中电港 001287 --
  • 03-28 常青科技 603125 --
  • 03-28 海森药业 001367 --
  • 03-27 中重科技 603135 17.8
  • 03-27 登康口腔 001328 20.6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