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字把脉、“小”字切入,让你在美好社区里找到属于自己的理想生活

“微”字把脉、“小”字切入,让你在美好社区里找到属于自己的理想生活
2023年03月26日 10:57 东方网

转自:上海奉贤

推窗见绿、起步闻香。今天,跟着小编来看一看海湾旅游区海棠社区的“微花园”、“微庭院”、“微菜园”,让你在美好社区里找到属于自己的理想生活……

微花园

海棠辛夷小院是由“海棠社”新贤联谊会成员、植物学硕士、辛夷香草创始人申瑞雪发起的,通过党建引领,居民认领、认种、认养的方式,打造的一个开放式社区共享“微花园”,在传播绿色、分享快乐的同时,也凝聚起每一个居民的力量,成为增进邻里关系、享受幸福生活的载体,是居民闲暇时光的好去处。

花园步步生香,闻着那随风吹过的香草味,让人沁人心脾。春天,从小院里采摘一把新鲜的香草,通过蒸馏分离出100%饱和的原液,那就是纯露,其低浓度的特性容易被皮肤所吸收,完全无香精及酒精成份,温和不刺激,让你遇见更美的自己。

刘小平是海棠社区的一名居民志愿者,数年如一日,义务给花草浇水、除虫、换盆、施肥……在他看来,做“义务花匠”是一份利己利人的好事情,既能帮助照顾花草,也可以锻炼自己的身体。“这里空气清新,环境好,每天看着这些花花草草心里高兴”。他还自己花钱买来了几十棵牡丹,每年4月初始,“微花园”呈现国色天香花满园的景象。金秋十月,泡上一杯他培植的新鲜杭白菊茶,一阵浓郁的香气钻入鼻中,直入肺腑,瞬间陶醉在花香之中。

“竹源”和“珊瑚BAY贝”,占地面积约600平方米,是上海应用技术大学生态技术与工程学院设计团队在海棠社区完成的共建项目,是延伸课堂教育的社会实践项目,并以“花粉传播”为主题开设公益“自然课堂。如今,社区小朋友们已经期待起下一次的自然课堂时间。

微庭院

2019年的某一天,居民李大伯急匆匆地跑到居委会,说自己平时喜欢种些花花草草,就把本属于居民共有的小院用竹篱笆围了起来。社区干部听完情况后,告诉李大伯:种花应该是给大家观赏的,你的“爱好”可以保留,但圈占的竹篱笆必须拆除,并挂牌“海棠庭院”,李大伯紧缩的眉头露出舒心的笑容。现在,小院越来越被居民们喜爱,大家习惯聚在一起唠唠嗑、谈谈心,充满欢声笑语,也增进了邻里情。

素锦流年,庭院几许,四季更迭的景色已经成为海棠社区居民生活的调味剂,种些花草,养些游鱼,再搬张桌子,几条板凳,邀请三五好友,煮茶读书。或是假日里与家人一同享受悠闲时光,细数阳光穿过树木落下的斑点,伸一伸慵懒的腰肢。或是来个烧烤派对,让美食与大自然相融,多有生活气息。目前,有26户居民家庭获评奉贤区“美丽庭院”。

微菜园

建成于1999年的海棠社区金海湾花苑有独栋别墅125栋,其中有好几处房屋长期无人居住,庭院里长满了杂草,如果单纯依靠人工拔除,时间稍长,等主人再次归来,整个庭院,又被杂草重新挤满。为此,海棠社区居委会把目光放在了“自治”上,小区成立了“红管家”队伍,鼓励左邻右舍填写申请表“承包”菜园子,按照季节选择种植不同的时令蔬菜,茄子、辣椒、黄瓜、丝瓜、番茄、洋葱、生菜、莴笋……有空的时候,大家坐下来交流种菜心得,成为居民之间一种新型的社交方式。从这里收获的绿色蔬菜被陆续送到小区独居、高龄老人家中,感受社区大家庭的关爱,同时也美化了小区环境。平日里,居委会还组织开展“蔬菜知多少”亲子活动,让孩子们在实践中提升劳动技能、体验劳动快乐、感悟生活美好。

(转自:上海奉贤)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上海市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8 海森药业 001367 --
  • 03-28 中电港 001287 --
  • 03-28 常青科技 603125 --
  • 03-27 登康口腔 001328 20.68
  • 03-27 中重科技 603135 17.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