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的视野里,也该有“校外的春天”

教育的视野里,也该有“校外的春天”
2023年03月26日 11:17 媒体滚动

转自:中工网

原标题:教育的视野里,也该有“校外的春天”

近日,青岛航空科技职业学院发布通知,于4月1日到7日(含清明放假)安排全校师生放七天春假,主题是“去赏花、去恋爱”,该消息引发网友热议。

在日常的教学计划中拿出一周时间给学生们放假,让许多人结结实实羡慕了一把。但这又不是一个简单的福利或任性妄为,而是一种有目标的教育方式。恰如该校负责人所说“让孩子们去感受大自然的生机勃勃,体验真挚情感,以另一种方式将生命教育、规律教育、情感教育等内容落到实处”。因而,放假也并不代表荒废或仅是“休息”,它可以延伸出多样的价值,给予学生们自我探索和完善的空间,甚至补上常规教学中的“缺失一课”。

此前,中国人民大学、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等就有过类似的“春假”尝试。在四处“卷分数”的当下,“七天春假”在提醒我们对教育更深入的理解和一种广阔视野:不局限于校园之中,也不拘谨于课本之上。重视知识,也重视美育、情感体验和人格完善。毕竟人之成才成人、步入社会,考的本也不只是知识和成绩。

“我会给你们两次逃课的机会,一定有什么事比上课更重要,比如楼外的蒹葭(爱情),或者今晚的月亮(亲情)。”多年前,江苏大学文学院教授周衡的这段话曾被众多年轻人奉为大学教育精神的一种代表。楼外蒹葭,今晚之月,抑或青岛航空科技职业学院给予学生们的“校外的春天”,也都是教育视野中该有的东西。(孔雨童)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8 常青科技 603125 --
  • 03-28 海森药业 001367 --
  • 03-28 中电港 001287 --
  • 03-27 登康口腔 001328 20.68
  • 03-27 中重科技 603135 17.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