滑雪板上的斯洛文尼亚

滑雪板上的斯洛文尼亚
2023年03月26日 12:17 媒体滚动

转自:经济日报

当雪花在天空中恣意飞舞,群山变身为银装素裹的童话世界,热爱滑雪的斯洛文尼亚人便纷纷带上雪具,迫不及待地赶往白雪皑皑的山峦,投入如梦如幻的冰天雪地里。

在一道道或宽或窄、或直或曲、或急或缓的雪坡上,一个个矫健的身影疾驰而下,随山形、雪道任意起伏、回转、飞驰,如鲫群在清江中倏忽远去,似鹰燕轻盈地划过云天,又像彩帆自由地在浪尖上疾驰。坐在缆车上穿梭于半空中,或默默伫立于雪峰之巅,看阳光在晶莹的雪域冰原跃动,听山风从耳边呼啸而过,云海苍苍,雪野茫茫,壮丽的景象涤荡心胸。

滑雪运动在斯洛文尼亚的地位,犹如乒乓球之于中国、足球之于巴西。在这个国土面积只有2万平方公里、人口仅200万的国家,有滑雪俱乐部200余家、滑雪运动员2300多名,每年滑雪人次超过百万。

滑雪在斯洛文尼亚有着悠久的历史。1689年出版的百科全书式典籍《卡尼奥拉公国的荣耀》便记载了斯洛文尼亚人滑雪的情形,这是中欧地区关于滑雪的最早文字记录。得益于全民参与的浓厚氛围和成熟的专业化培训体系,斯洛文尼亚诞生了许多优秀的滑雪运动员,在世界滑雪运动中占有重要地位。国际奥委会前主席萨马兰奇称斯洛文尼亚为“小国大体育”,现任主席巴赫更赞誉其为“体育巨人”。

高山滑雪、跳台滑雪、冬季两项是斯洛文尼亚的传统强项。该国运动员达沃·卡尔尼查尔于2000年从珠穆朗玛峰成功滑下,成为从世界最高峰滑雪下山第一人。

如此热爱滑雪的国家,自然发展出先进的滑雪产业。在横穿斯洛文尼亚全境的阿尔卑斯山脉和迪纳拉山脉的群山之间,斯洛文尼亚开发建设了50多个滑雪场、200多条缆车,雪道长度超过300公里。漫长的冬季、丰沛的雪量、绮丽的风光、方便的交通,都是其得天独厚的资源条件。不仅如此,斯洛文尼亚滑雪场的运营体系也很成熟,酒店、餐饮、休闲旅游等配套服务全球知名。

在滑雪教育培训和赛事组织方面,斯洛文尼亚也独树一帜。该国拥有资格证的滑雪教练有3400人,不少著名教练受聘于其他国家的滑雪队。除了遍布各大滑雪场、面向普通民众的培训机构外,斯洛文尼亚还拥有多个专业的滑雪训练基地乃至世界级的竞赛场地,吸引了多个国家的滑雪队和众多国际运动员来此训练和比赛。国际雪联北欧滑雪世界锦标赛以及越野滑雪世界杯、高山滑雪世界杯都曾在此举办。每年在斯洛文尼亚普拉尼卡举办的跳台滑雪世界杯决赛,是该国民众最喜爱的运动赛事之一。

斯洛文尼亚滑雪装备产业发展较早,伊兰、亚皮纳等公司在滑雪板、滑雪靴生产方面处于国际领先地位。伊兰公司创立于1945年,是世界最大的单板生产商,几次推动了世界滑雪器具的革新和发展。亚皮纳公司生产滑雪靴已有70多年历史,一度占有世界市场30%的份额。斯洛文尼亚在滑雪场设计与建造方面也经验丰富。北京冬奥会最著名的地标建筑之一、中国国家跳台滑雪中心“雪如意”的建筑设计也是由斯洛文尼亚工程师完成的。

滑雪,是斯洛文尼亚人深入骨髓的热爱,也是他们难以割舍的浪漫。它是一份冬日里无法抵抗的诱惑,也是一张晶莹剔透的“国家名片”。(杨国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8 海森药业 001367 --
  • 03-28 中电港 001287 --
  • 03-28 常青科技 603125 --
  • 03-27 登康口腔 001328 20.68
  • 03-27 中重科技 603135 17.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