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五年进行田野调查,清华牵头对这个群体的调研报告被誉经典

持续五年进行田野调查,清华牵头对这个群体的调研报告被誉经典
2023年03月26日 12:25 上观新闻

转自:樊江洪

历时五年,辗转各地,栉风沐雨,持续对一个劳动群体进行社会学意义上的田野调查,每年出版一卷调查报告,5卷本共计161万字,成为当代社会调查研究的经典范例。这便是《中国卡车司机调查报告》。

25日,由清华大学社会学系、传化慈善基金会、北京群学城乡社区发展研究院、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主办的“《中国卡车司机调查报告》系列总结发布会暨清华·中国社会调查学术研讨会”在清华大学召开。

卡车司机是我国千百个劳动工种中的一个具有一定代表性的群体。虽然人数不是很多,但对经济社会的发展和人们日常生活的安排都发挥着独特的、不可替代的作用。而且,卡车司机背后所涉及的司机情感情绪、家庭生活方式、劳动与资产关系、公共服务与安全、相关政策制定和协调、行业发展与困境等等话题和问题,都能及时地关联出社会的转型与变迁,具有研究价值。

    清华大学教授沈原介绍调研报告。

20179月,由清华大学社会学系教授沈原领衔,传化慈善基金会公益研究院中国卡车司机调研课题组启动了调研项目,分门别类地对公路货运业涵盖的不同劳动主体和工作安排开展调查,积累了关于卡车司机的丰富的田野调查资料。这项专业调查至2022年12月结束,所及10个省市区、20多个城市,发放调查问卷共计32247份,面访卡车司机、物流从业人员、各类管理者共计449人,录音时长27316分钟,录写访谈文字5157000余字。

沈原介绍,卡车司机调查报告是具有学科方向性和学术支撑点的调查报告,是团队探索和尝试的一种新的书写文体。推展和完善调查报告的新样式,一方面使经验事实得到描述和记录,一方面为学科和理论的发展奠立基础,从各个角度全方位地记录和解释我们这个社会大转型的时代。未来,调查团队将从调查发现的各类经验材料中萃取精华、构建概念,力求丰富和推进劳工社会学理论,以期产生更深远的影响。

清华大学副校长彭刚教授讲话表示,《中国卡车司机调查报告》既是这个时代社会调查研究的经典范例,也是百年清华社会调查的传统。希望清华大学社会调查的工作进一步展开,延续清华社会学的优良传统,把握时代变迁的脉络,记录社会变迁的历程。

传化集团副总裁、传化慈善基金会理事长徐迅表示,全国首个服务卡车司机的公益项目——“传化·安心驿站”自201712月启动以来,以“互联网+社区+公益”模式,为中国千万卡车司机群体互助、健康成长赋能,创建出在路上的另一个“家”。《中国卡车司机调查报告》全面系统地展现了卡车司机的工作和生活状况,促成有利于化解卡车司机困境的政策出台。

会上发布了第五本《中国卡车司机调查报告:城配·冷链·跨境》清华大学社会学系沈原教授、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周潇博士、北京市社会科学院马丹博士分别就各自主题展开介绍。

沈原以《冷链运输与冷藏车司机》为题,介绍了从事公路冷链运输的卡车司机群体的劳动过程。报告指出,冷藏车司机需掌握比普货运输更多的技术,但其劳动过程也受到更为严密的监控。中国的冷链运输业正在迎接一个大发展阶段的到来,冷藏车司机的重要性日益彰显。调查显示,19711990年出生的冷链运输司机占冷链司机总数的76.3%,“90后”司机很少,这个现象值得重视。

周潇以《同城配送与城配卡车司机》为题,呈现了“同城配送与城配卡车司机”群体的工作与生活。报告指出,城配卡车司机的工作更为碎片化、更多地参与货物的装卸和搬运工作,面对的交通规章等限制也更多。目前受到各种不利因素的影响,他们的收入大幅下滑,工作自主性大幅降低。

马丹以《跨境运输:卡车司机的特殊劳动》为题,分享了跨境运输这种基于境内运输又与境内运输存在诸多差异的特殊的运输方式和劳动形态。报告认为,跨境运输展现了其劳动过程的独特性:小集体化的原子化、有限的流动性、转向的不确定性以及特殊配比的复合性。这种特殊的劳动形态为中国卡车司机提供了另外一种选择。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8 海森药业 001367 --
  • 03-28 中电港 001287 --
  • 03-28 常青科技 603125 --
  • 03-27 中重科技 603135 17.8
  • 03-27 登康口腔 001328 20.6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