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生态”气息扑面而来,“林长制”让松江这个村的林地治理焕发“新活力”

“原生态”气息扑面而来,“林长制”让松江这个村的林地治理焕发“新活力”
2023年03月26日 12:31 媒体滚动

转自:上观新闻

5616亩涵养林、1000多种植物,让黄浦江畔的范家村增添了不少“原生态”的气息。但占地面积如此之巨的涵养林治理,也成了一大难题。去年起,上海全面推行林长制,范家村党总支有责任、有目标,想方设法抓落实,带领村民参与林地共治,林地治理有了“主心骨”,绘起了“战略图”。

林长制实施后,范家村党总支书记吴燕伟成了范家村林长制工作站的站长。村里的工作人员、选调生各司其职,担任起了护林员,主要负责林地巡查、林地防火、野生动物保护及林业灾害防控等工作。考虑到林地占地面积广,范家村又居于辰塔公路两侧,光靠村里的“草台班子”难以真正落实全覆盖,“民间林长”便应运而生。范家村组建起了“民间林长”志愿队,发动村民力量加入树林资源保护管理,激发村民爱林护林积极性,形成护林合力。目前,范家村共有四支巡林志愿队,队伍由“范家村村委会工作人员+网格长+志愿者”组成,分别巡查范家村四个林地片区。巡林队伍每周巡林检查2次,对巡林中发现的问题进行拍照留存形成台账,实行清单式销号管理,确保“林有人管、树有人护、责有人担”。

林地的养护光靠“事后处置”恐怕还不够,更多的需要一些“事前预防”。为此,范家村的工作人员会定期挨家挨户走访,开护林宣传会等,切实加强村民的护林意识,杜绝林地乱搭建、乱种植、破坏植被等现象。每年范家村也会以植树节为契机,举办“爱绿护绿植绿”活动,倡导生态发展理念,引导爱绿护绿新风尚。

范家村还结合养护林实际需要,实现资源利用最大化,让闲置的核酸采样亭变身“林地护卫亭”,亭子内部放置的物品也由核酸采样管和防护服变成了现在的灭火器和消防自救呼吸器。

后续,智慧视频监控将成为林地治理“好帮手”,一些在林地中堆放、倾倒垃圾的现象可以被及时发现。与此同时,范家村在林地治理过程中,还将引入无人机设备,专门负责巡查人员不便进入的“卫生死角”,每天专人操作无人机,通过高空航拍和定点拍摄,实现林地实时巡查,对拍摄到的林地乱搭建、乱种植等问题会实时上传,弥补人工巡查的不足,提升林地治理的智能化水平。

供稿:泖港镇分中心

编辑:陈燕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无人机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8 海森药业 001367 --
  • 03-28 中电港 001287 --
  • 03-28 常青科技 603125 --
  • 03-27 登康口腔 001328 20.68
  • 03-27 中重科技 603135 17.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