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课|律师陈述辩护意见,说明劳荣枝案死刑复核有何进展?

法治课|律师陈述辩护意见,说明劳荣枝案死刑复核有何进展?
2023年03月26日 12:38 澎湃新闻

劳荣枝案二审庭审现场 红星新闻 资料图

劳荣枝案二审宣判后,江西高院对劳荣枝的死刑裁定依法报请最高人民法院核准。2023年3月24日,劳荣枝的二哥劳声桥告诉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3月22日,劳荣枝案死刑复核阶段的辩护律师向最高法死刑复核庭当面陈述了辩护意见,同时递交了282页、约20万字的辩护意见材料。

劳声桥称,辩护律师就一审、二审程序以及证据等方面提交了辩护意见,其总体意见是不应核准二审死刑裁定。

同日,劳荣枝案死刑复核阶段的辩护律师表示,不便透露具体情况。

据大皖新闻稍早前报道,劳荣枝案死刑复核辩护律师称,复核庭还向律师反馈,律师要求最高检对劳案死刑复核进行检察监督的申请,最高检收到并联系复核庭,将会随案件进展进行检察监督。

这意味着劳荣枝案死刑复核进入哪一阶段了?

3月24日,北京京谷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李长青告诉澎湃新闻,这意味着该案差不多接近尾声了。如果核准(死刑),会逐级下达原审法院并进入执行阶段,如果不核准死刑,会发回法院重审。

知名刑辩律师、湖南大学法学院副教授邓祥瑞告诉澎湃新闻,在劳荣枝案进入死刑复核阶段后,最高法承办法官会提审劳荣枝以及听取死刑复核辩护律师的辩护意见,最后才作出复核裁定。

邓祥瑞称,对于检察监督的申请,必须要有具体的事由,比如存在程序违法。“检察机关是法律的监督机关,从理论上讲对死刑复核也有监督职能。”

邓祥瑞说,目前劳荣枝的辩护律师已当面向法官陈述辩护意见,这也意味着劳荣枝案复核阶段律师辩护工作基本结束。下一步,最高法将对此案作出复核裁定。

最高法多久会作出复核裁定?

李长青曾在接受澎湃新闻采访时表示,实际上刑事诉讼法并没有明确规定死刑复核的期限,所以在具体的司法实践当中,有的死刑执行非常快,有的可能拖好几年也没有核准下来,这是刑诉法留了一个空间,因为是人命关天的事,可能在期限方面不好明确。

“死刑复核结果出来后,除了通知被告人,还应当将死刑复核结果通报最高人民检察院,这是程序上的规定。”李长青说。

此前,南昌中院一审判决认定,1996年至1999年间,劳荣枝与法子英(已另案判决)经共谋并分工,由劳荣枝在娱乐场所从事陪侍服务,物色作案对象,由法子英实施暴力,先后在江西省南昌市、浙江省温州市、江苏省常州市、安徽省合肥市共同实施抢劫、绑架及故意杀人犯罪4起,致7名被害人死亡。案发后,劳荣枝使用“雪莉”等化名潜逃,于2019年11月28日被公安机关抓获归案。

南昌中院一审判决,劳荣枝犯故意杀人罪、抢劫罪、绑架罪,数罪并罚,决定执行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

劳荣枝上诉后,2022年11月30日上午,江西高院对劳荣枝案二审宣判,维持一审死刑判决。

江西高院二审认为,劳荣枝及其辩护律师所提劳荣枝不构成故意杀人罪,系从犯、胁从犯等上诉理由和辩护意见,与二审查明的事实不符,于法无据,依法不予采纳。第一审判决认定的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定罪准确,量刑适当。审判程序合法。裁定驳回上诉,维持原判,对劳荣枝的死刑裁定依法报请最高人民法院核准。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死刑 劳荣枝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8 海森药业 001367 --
  • 03-28 中电港 001287 --
  • 03-28 常青科技 603125 --
  • 03-27 登康口腔 001328 20.68
  • 03-27 中重科技 603135 17.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