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评论:加大监测力度,及时发现并制止噪声扰民行为

原创评论:加大监测力度,及时发现并制止噪声扰民行为
2023年03月26日 12:30 媒体滚动

转自:中国环境网

随着人民群众对生态环境质量的期望越来越高,对生态环境问题的容忍度越来越低,噪声污染越来越成为环境领域集中投诉的热点和焦点。据统计,2021年,全国生态环境信访投诉举报管理平台共接到公众举报45万余件,其中噪声扰民问题占全部举报的45.0%,居各环境污染要素的第二位。

《“十四五”噪声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提出深化5类管控,稳步提高噪声污染防治水平。一是严格噪声源头管理,完善相关规划要求。二是深化工业企业噪声污染防治,推进工业噪声实施排污许可和重点排污单位管理。三是强化建筑施工噪声污染防治,严格噪声敏感建筑物集中区域施工要求。四是加大交通运输噪声污染防治,严格机动车、船舶等噪声监管治理。五是推进社会生活噪声污染防治,重点针对社区和邻里噪声完善管理举措,共同维护社会和谐。上述具体要求为噪声污染防治指明了具体方向。

噪声污染防治涉及生产生活的各个方面和各个领域,源头防控是噪声污染防治最有效的方法之一。日常生活中,噪声污染主要来源于工业噪声、建筑施工噪声、交通噪声、社会生活噪声等。一是大型购物广场、娱乐场所、沿街商业店铺使用大功率音响播放营销广告,有的商家还派员工携高音喇叭进行流动踩街宣传,造成锣鼓喧天的场面。二是来自居民小区附近的广场舞人群的音响声,烧烤、夜宵摊点的喧闹声。三是楼房建筑、市政基础工程建设施工、住宅和商业店面装修施工噪声。四是部分车辆夜间随意鸣笛,企业生产、个体加工等维修作业的金属切割声和设备轰鸣声等。

笔者认为,为防治噪声污染,要加大环境噪声污染源的监测力度。加强对工业企业生产、建筑工程施工、营业性文化娱乐场所产生噪声的监测,确保城市工业、企业和建设项目噪声达标排放。对群众反映噪声污染相对严重的路段、区域加强监测,查找噪声污染来源并迅速处置。紧抓产品质量监管,持续强化对汽车、摩托车噪声污染的认证监管,适时将相关国家标准纳入强制性认证。鼓励低噪声工艺和设备的研究开发和推广应用,适时更新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和噪声与振动污染防治领域国家先进污染防治技术目录。鼓励群众利用手机随手拍等方式进行投诉举报,及时发现并制止噪声扰民行为。同时要善用他山之石,借鉴成功案例。例如,深圳市出台噪声污染防治行动方案,提出了有深圳特色的五十条;北京连续两年将噪声问题列入接诉即办“每月一题”,推动解决噪声扰民问题;天津市安静居住小区创建工作自2003年开始,经历了近20年的普及和宣传,如今全市已有368个安静居住小区。

噪声污染防治工作是生态文明建设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内容,既是关乎家长里短的小事,也是事关人民群众利益的民心工程。为将此项工作真正落到实处,还需要完善制度建设和管理规范,加大法治宣传力度,提高群众对环境保护的关注度和参与感。围绕生产生生活、商业经营、娱乐活动、住宅装修等易产生噪声污染的关键节点,积极引导各类经营主体依法依规开展经营活动,减少各类商业噪声的产生。探索建立区域抓重点、类别分时段的中心城区、主要城区、城乡结合区等分层分级的声环境网格常态化管理格局。同时,要严格执行噪声污染防治法要求,及时主动打击违反噪声污染防治法的行为。依法开展环评,对可能产生噪声与振动的行为进行分析、预测和评估,积极采取噪声污染防治对策措施。

作者单位:云南省昆明市滇池管理局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噪声污染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8 海森药业 001367 --
  • 03-28 中电港 001287 --
  • 03-28 常青科技 603125 --
  • 03-27 中重科技 603135 17.8
  • 03-27 登康口腔 001328 20.6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