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银行原副行长张燕玲回应每经:今年实现GDP5%左右增长目标稳妥且有余地,企业要更聚焦高质量发展

中国银行原副行长张燕玲回应每经:今年实现GDP5%左右增长目标稳妥且有余地,企业要更聚焦高质量发展
2023年03月26日 12:50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张怀水    每经编辑 陈旭    

3月25日,由万里智库主办,广东中财经济研究院、丝路绿金产业联盟联合主办,中国城市建设网为支持机构的2023“万里智库春季大会”在京召开。

近百位国内智库专家学者、企业家共聚一堂,就国内外宏观经济形势、政策调整、市场预期进行了讨论交流。

万里智库秘书长赵悦在致辞中介绍,近年来全球治理体系发生重大演变,在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如何把握大局、抓住机遇、化解矛盾、推进改革成为当下国内智库重要的战略思考。

张燕玲在论坛上发表演讲 每经记者 张怀水 摄张燕玲在论坛上发表演讲 每经记者 张怀水 摄

万里智库高级研究员、中国银行原副行长张燕玲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独家采访时表示,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一系列国民经济发展的目标更加客观,也更加实际,看到了企业面临的困难。因此,企业应该更聚焦高质量发展,打好基础,增强国际竞争力。

对于2023年我国能否实现5%左右的经济增长预期目标,张燕玲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今年设立国内生产总值5%左右的增长目标稳妥且有余地。2021年相较于2020年同比增长超过8%,去年GDP增速是3%,在防疫政策优化调整之后,今年经济增速应该会有一个较大幅度的反弹。

此外,张燕玲在演讲中还指出,在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中,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金融工作的空前重视。这既是国内深化改革的继续,也是国际形势的迫切需要。

张燕玲进一步表示,当前金融业仍存在一定的风险,金融产品爆雷的现象时有发生。为此金融机构既要保护好自己的钱袋子,包括国内外各类资产的保值升值,也要抓住机会加入国际循环,提高国际话语权,参与国际金融治理。在搭建理顺组织架构的同时,做好应对各种不测事件的预案,做到有备无患、从容应对。

万里智库学术指导,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侯云春就当前严峻外部环境下我国经济的机遇与挑战做主题发言。他认为,我国经济社会活动在疫情防控政策措施优化调整后正在全面恢复,经济企稳回升,发展势头向好,尽管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但对实现今年预期目标完全可以抱持谨慎乐观的态度。

“我们要保持战略定力,坚持改革开放,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努力实现高质量发展,积极推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企业和企业家尤其要审时度势,既关心中国和世界经济发展的大趋势,更要关注本行业本专业的小趋势,坚持稳健经营,聚焦聚力,积极推进转型升级,努力提高核心竞争力和公司治理水平。”侯云春说。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张怀水摄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张燕玲 中国银行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8 中电港 001287 --
  • 03-28 常青科技 603125 --
  • 03-28 海森药业 001367 --
  • 03-27 登康口腔 001328 20.68
  • 03-27 中重科技 603135 17.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