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杭大运河河畔中小企业蓬勃发展 “隐形冠军”正在不断崛起

京杭大运河河畔中小企业蓬勃发展 “隐形冠军”正在不断崛起
2023年03月26日 17:30 西部网

转自: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继续来关注财经频道特别节目《在江河奔涌的地方》。京杭大运河是全球最繁忙的内河航道之一,大运河昼夜不停,奔涌出的不仅是岁月变迁,更是沿线一个个中小企业的蓬勃发展,很多制造业细分领域的“小巨人”也在这里崛起。

今天(3月26日),我们就沿着京杭大运河,看看运河畔的中小企业是如何靠创新打破技术壁垒,快速成长的。

从空中俯瞰,装载货物的船舶在京杭大运河航道上有序航行,往来如梭,一同交织起沿岸的发展脉络。在沿岸的工厂车间里,一条条开足马力的生产线正像是由这条运河动脉延伸出的毛细血管。

产线的繁忙,与他们高强度的创新研发密不可分。他们用软件模拟分析与优化模具结构相结合的设计,实现了用精密冲压代替了原本需要铸造加机加工的两道工序,产品更轻了,成本也大幅降低,订单随之大幅增加。

这家主营精密模具设计、开发、制造的企业,着力于高端精密零部件的国产化,产品涉及汽车、消费电子等多个领域。不断地研发创新,让企业成为机械制造细分领域的“隐形冠军”。

同样突破了技术限制的,还有这家专注于工业X射线全产业链技术研究的企业。

这台工业X射线智能检测装备是他们企业最新研发的产品,即将交付给客户,而为了能让操作更便捷,工程师们还在紧张地优化操作程序。

而在另一边的仓库,新生产的设备也在催单声中不停地发货。

智能检测装备被定义为“智能制造的核心装备”。而陈明涛所说的微焦点X射线源是指焦点尺寸在几十微米至1微米以下的射线源,是代表行业最高研发水平、最高技术壁垒、最高检测精度的核心技术。因为检测精度高,其被广泛应用于半导体封测、电子制造以及锂电池检测。

在此之前,我国工业影像检测的微焦点X射线源几乎全部依赖进口,核心技术垄断在日美两家企业手里。

2021年,他们成功研制出国内首款封闭式热阴极微焦点X射线源,并实现产业化应用。核心技术的突破让他们打破国外垄断,订单也随之激增。

江苏无锡某科技公司CT研发部高级产品工程师 陈明涛:从设计、生产到整个研发都是实现自主可控的。因为之前这些设备像3DX-Ray都是由国外垄断的,现在我们通过三个方面技术的一个集成,然后生产出这一款3D的设备,打破了一个国外的垄断局面。

总台记者 李筱:运河潮起,路通天下,京杭大运河江苏段作为全球最繁忙的内河航道之一,是欧洲莱茵河货运量的2倍多,是运河里的“隐形冠军”。而我国一批批“隐形冠军”正在不断崛起。

过去五年,我国高技术制造业、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年均分别增长10.6%、7.9%。2022年,全国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和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的营业收入、利润率分别为10.4%和7.2%,比规模以上中小企业分别高了4.8和1.6个百分点。

只有不断自主创新、克服难关,才能实现领先一步。中国制造要走向世界,在全球拥有更多话语权,需要更多这样的“隐形冠军”。

编辑:韩睿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8 中电港 001287 --
  • 03-28 常青科技 603125 --
  • 03-28 海森药业 001367 --
  • 03-27 中重科技 603135 17.8
  • 03-27 登康口腔 001328 20.6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