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义人社说 | 第六期 职工退休手续如何办理

顺义人社说 | 第六期 职工退休手续如何办理
2023年03月26日 17:36 北京日报客户端

职工退休手续如何办理?办理流程是什么?需要准备哪些材料?本期内容,区人力社保局养老保险科工作人员就办理职工退休手续在准备阶段、办理阶段、完成阶段的相关步骤和注意事项进行介绍。

职工退休手续准备阶段:

1. 用人单位通过北京市社会保险网上服务平台或北京市社会保险信息系统企业管理子系统提前采集退休人员领取退休金的银行账号。

2.退休人员需要了解自己工作经历及实际缴纳社会保险费情况。社保权益记录个人查询打印渠道:

①网上查询打印:登录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站→点击“社会保险查询服务”→进入社保权益查询专用网址→点击右上侧“个人登录”,采用北京市统一身份认证平台,通过身份证号、手机号、微信、支付宝等多种方式登录。

②微信公众号、APP或小程序:手机关注“北京人社”微信公众号→微服务→查询服务→社会保险权益查询服务,即可查询;手机下载“北京人社”APP→通过“个人统一身份认证登录”→热点服务中的“社会保险权益查询服务”→“权益记录”可查询下载;手机下载“北京通”APP→办事→社会保障→社保查询,即可查询;通过支付宝、微信、百度 APP 进入“北京通”小程序→我的→我的社保→社保信息查询,即可查询。

③自助终端查询打印:区社保中心和顺义区各镇(街)社保所均有配备,需要扫描身份证或插入社保卡或电子社保卡扫码登录。

④电话查询:个人可拨打“010-12333”热线服务电话进行查询。

职工退休手续办理阶段:

1.单位到区人力社保局养老保险科进行参加工作时间以及视同工龄认定。本市城镇户籍退休人员需提供职工人事档案;本市农业户籍退休人员需提供职工身份证和户口本(首页及本人页)复印件,有参军经历的还需提供兵龄档案中《应征公民入伍登记表》和《退伍军人登记表》复印件。

女职工非管理岗位还需要携带退休申请和劳动合同或岗位协议。

外埠户籍人员需要确认在京退休资格后,领取《参保人员人事档案及视同缴费年限核查认定申请表》,待人事档案所在地或户籍地人力社保部门核实反馈后方可履行退休手续。

2.单位携带减少表到登记征缴综窗打印退休人员缴费明细表,单位与本人核实明细中实际缴费月份及明细,核实无误到区人力社保局养老保险科办理退休金核准手续。

3.携带区人力社保局养老保险科出具的退休待遇核准表、减少表到登记征缴综窗办理医疗在职转退休手续。

特别提示

退休核准业务均在退休人员符合退休条件的当月办理。

*正常退休:男年满60周岁,女管理和专业技术岗位年满55周岁、女非管理岗位年满50周岁。

*因病提前退休(职):依照劳动鉴定程序经市或区(县)劳动鉴定委员会鉴定达到完全丧失劳动能力,同时出具《劳动能力鉴定、确认结论通知书》的当月。

*特殊工种提前退休:男年满55周岁,女年满45周岁。工种须经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职工养老保险处备案确认(原为北京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养老保险处),其中从事高空、特别繁重体力劳动工种工作累计满10年,从事井下、高温工种工作累计满9年,从事其他有害身体健康工种工作累计满8年。

职工退休手续完成阶段:

退休业务办理完成后一定要将人事档案密封后再办理社会保险关系和人事档案关系转移手续。

本区转本区:

企业需携带退休人员实行社会化管理告知书、原审批红头批复文件或复印件、北京市企业退休人员实行社会化管理信息表、北京市社会保险参保人员减少表2份到退休人员户籍地镇(街)社保所办理社会保险关系转移手续。

本区转外区:

企业需携带退休人员实行社会化管理告知书、原审批红头批复文件或复印件、北京市企业退休人员实行社会化管理信息表,北京市社会保险参保人员减少表1份及医保减少表1份到所属地区社保中心支付科及医保部门办理保险关系转移手续。

咨询电话:69425163

特别提示

已经备案直接办理社会化的单位,需要在减少表中填写好转入街道的组织机构代码ZFK*****。

已经备案直接办理社会化的单位,需要在二次减少表中填写好转入街道的社保登记证号110*********。

退休社会化顺义区社保所编号及联系方式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退休 北京市 顺义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8 常青科技 603125 --
  • 03-28 海森药业 001367 --
  • 03-28 中电港 001287 --
  • 03-27 登康口腔 001328 20.68
  • 03-27 中重科技 603135 17.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