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万里智库春季大会召开

2023万里智库春季大会召开
2023年03月26日 19:39 金融时报

转自:中国金融新闻网

  3月25日,由万里智库主办,广东中财经济研究院、丝路绿金产业联盟联合主办,中国城市建设网为支持机构的2023“万里智库春季大会”在京召开。近百位国内智库专家学者、企业家共聚一堂,就国内外宏观经济形势、政策调整、市场预期进行了讨论交流。

  万里智库秘书长赵悦在致辞中表示,近年来全球治理体系发生重大演变,在世界之变、时代之变、科技之变、历史之变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如何把握大局、抓住机遇、化解矛盾、推进改革成为当下国内智库重要的战略思考。伴随2023年全国两会召开,为进一步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实践中国式现代化,2023万里智库召开春节大会重点围绕当前国内外经济形势、碳中和与碳达峰、数字经济、进一步扩大内需、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落实“两个毫不动摇”、有效防范化解重大经济金融风险等重大课题展开深入分析研判。

  关于经济机遇与挑战,万里智库学术指导、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侯云春认为,我国经济社会活动在疫情防控政策措施调整后正在全面恢复,经济企稳回升,发展趋势头向好,尽管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实现今年预期目标,完全可以抱持谨慎乐观的态度。当前比较突出的是国际经济环境复杂严峻,全球经济呈现高通胀、高利率、高负债和低增长“三高一低”的特点,美欧银行接连爆雷,全球市场震动。这种国际经济环境固然对我国经济增长带来不利影响,但也为我们实现弯道超车提供了机会。我们要保持战略定力,坚持改革开放,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努力实现高质量发展,积极推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企业和企业家尤其要审时度势,既关心中国和世界经济发展的大趋势,更要关注本行业本专业的小趋势,坚持稳健经营,聚焦聚力,积极推进转型升级,努力提高核心竞争力和公司治理水平。

  关于碳中和与新能源产业,万里智库高级研究员、中国能源研究会能源政策研究室主任林卫斌表示,2020-2030年的十年间中国风电和太阳能发电的装机容量年均将增加1亿千瓦以上,预计2025和2030年风电和太阳能发电的装机规模将分别达到10亿千瓦以上和15亿千瓦以上,占总发电装机容量的比重分别提高到1/3和40%以上。适应新能源占比逐步提高,能源系统变革将稳步推进,主要体现在:一是各种储能技术的部署和运用,二是微电网和智能电网的发展,三是分布式源网荷储一体化新模式的发展,四是需求侧柔性和灵活可调度资源的发掘与响应,五是能源系统智能化、数字化、互联网化等等。这些都值得关注。

  关于数字经济,万里智库高级研究员、国研中心市场所原所长任兴洲建议,大力推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加快推动数字技术产业化,着力推进数字技术扩散融合,全面深化重点领域产业数字化转型,立足于不同产业特点和差异化需求,推动传统产业全方位、全链条数字化转型,提高全要素生产率。纵深推进工业数字化转型,加快推动研发设计、生产制造、经营管理、市场服务等全生命周期数字化转型;加强互联网平台建设,通过平台赋能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平台能有效整合产品设计、生产制造、质量管理、运营服务、营销物流等数据资源,通过多种场景进行应用创新。平台赋能中小企业,将加快传统产业的数字化转型发展。同时,推动产业园区和产业集群数字化转型,引导产业园区利用数字技术提升园区管理和服务能力。加强对产业数字化转型的政策支持,优化政府服务,提高政策精准度、有效性和协同性,统筹研究制定相关政策及配套措施,全力推动产业数字化转型发展。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数字技术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8 中电港 001287 --
  • 03-28 常青科技 603125 --
  • 03-28 海森药业 001367 --
  • 03-27 中重科技 603135 17.8
  • 03-27 登康口腔 001328 20.6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