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口数字化转型 5G赋能为镇江港注入“智慧”

港口数字化转型 5G赋能为镇江港注入“智慧”
2023年03月26日 19:56 新华报业

  不久前,镇江市市公布了2022年度数字镇江建设优秀实践成果,“5G智慧云脑助力散杂货港口数字化转型”项目入选。这个项目由镇江港务集团有限公司与中国电信镇江分公司联合实施,依托镇江港大港港区码头打造传统散杂货码头智能化升级典范,实现港口“管理数字化、生产智能化、服务一体化”。

  在镇江港大港港区码头可以看到,港区内门机、卸船机等现代大型机械林立,但港区内却鲜少有人。在公司的中央控制中心,港口整体三维模型展现在显示大屏上,构建了智慧港口数字孪生可视化管理平台,也就是“智慧云脑”,助力智慧决策,推进港区管理数字化。作为国家一类开放口岸,镇江港也是最具代表性的散杂货港口。2021年吞吐量达1.2亿吨。不同于集装箱码头,散杂货港口主要以煤炭、铁矿石等散货为主,装卸方式流程工艺复杂。传统的作业方式存在着效率不高、危险系数大、劳动力短缺等问题,2019年起,镇江港制定了数字化港口建设目标,率先联合电信和华为,加速了数字化转型的进程,在5G新基建的加持下,这些问题全都迎刃而解。

  在三年数字化转型过程中,镇江港先后在数据采集、远程控制、无人操作、智能运营等方面不断进行创新应用落地。将港口的生产、调度、设备、堆场等数据链打通,率先实现了5G全连接港口建设。

  在5G专网的加持下,公司将斗轮堆取料机、装船机、铁路道口、智慧拖轮等传统的现场作业场景都搬进了洁净明亮的中央控制大厅,相关操作人员可以实时查看到货物位置、空间分配情况、设备运行状态等,极大改善了操作人员的工作环境,也避免造成恶性工伤事故的可能性。解志超是港口的装船司机,他告诉记者,原先装船下料都需要人工操作,工作强度大作业效率却不高:“现在,在中控比在现场环境干净点,噪音小一点,而且我们可以一个人操作两台或者三台机器,比在前线一人只能操作一台机器相对多一点了。”

  基于5G基站部署,港口还实现了智能吨袋和木材理货、堆场垛位智能识别、智能生产调度、智能安全监管等智慧运营,实现了大机在线健康监测、粉尘在线云监测、皮带防撕裂监测、雷达感知智能喷淋、多维感知智慧照明等感知控制。一大批5G场景应用在镇江港务集团落地生根,深刻改变着港口各种生产要素的组合。

  江苏港口检测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张旭仁介绍:“港口注重两个效率,一个是大机这块的台时效率,另外一个是泊位的船时效率,经过分析整个台时效率应该是提升了10%,整个的船时效率大概是提升了8%左右,对港口的整个效率提升作用相当明显。”

  据介绍,“5G智慧云脑助力散杂货港口数字化转型”项目荣获2022年世界5G大会三等奖,目前已获发明专利2项,实用新型专利201项,项目累计获得了国家、省、市多部门资金扶持。其成果已具备对外推广能力,下一步,将向长三角港口区、珠三角港口区进行复制推广,推动散杂货港口数字化转型。

  镇江电信高新区局副总经理徐辉表示:“在港口行业,生产安全、作业安全是首要的一个指标考核。现在我们通过天网、AI的一些应用,很好地解决了现场操作人员的施工规范问题,规避了一些风险,也在港口得到了很好地推广。”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港口 5G 镇江市 转型 智能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8 中电港 001287 --
  • 03-28 常青科技 603125 --
  • 03-28 海森药业 001367 --
  • 03-27 中重科技 603135 17.8
  • 03-27 登康口腔 001328 20.6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