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6省8市!福州警方一举擒获境外涉网黑恶组织

跨6省8市!福州警方一举擒获境外涉网黑恶组织
2023年03月26日 19:26 环球网

转自:刑侦支队

闲来无事的李先生在某交友软件偶然结识了一名“美女”。某天深夜,“美女”主动提出要与李先生视频裸聊,李先生欣然应允。谁知,刚和“美女”结束聊天,李先生就收到了一条敲诈勒索信息。随后,他的噩梦开始了......

近日,福州市公安局抽调刑侦支队、台江分局精干警力成立专案组,先后辗转福建、四川、陕西、广东、云南、浙江等地,抓获10名涉嫌敲诈勒索的犯罪嫌疑人,成功捣毁一个此前在实施裸聊敲诈勒索的犯罪团伙 。截止目前,已发现受害人遍布全国30个省、市地区,人数一千余人,涉案金额预计近千万元。

“ 刚结束聊天,我就收到了对方发来的信息,里面有我们裸聊的图片和视频,还有我的手机通讯录、短信等截图。”

报案后,李先生向警方讲述了他被骗的全过程。原来,李先生和“美女”相识于某社交网络,对方靓丽的外形、热情的性格、温婉的语言,都深深打动着李先生。随着两人聊天的不断深入,李先生逐渐对“美女”放下了防备。

“她说要和我裸聊,但必须下载一个视频软件,我都按她的要求做了。现在想想,那很有可能是木马软件,下载后他们就能看到我手机通讯录以及其它相关信息了 。”李先生说。

不转钱,我就把照片发给你的领导、同事、家人!

裸聊后,“美女”以李先生的视频截图为要挟,对其进行敲诈勒索,在榨干李先生微信、支付宝、银行卡内全部余额后,又威逼他向十余个小额贷平台借款。截止报案前,李先生共向对方转账46000余元。

为查明情况,福州市公安局第一时间成立工作专班,充分依托e体+智慧赋能体系,对该案展开全力攻坚。经深入侦查,一伙长期盘踞在境外实施裸聊敲诈勒索的犯罪团伙浮出水面。

经前期线索研判、侦查布控等工作,福州警方得知该团伙主要犯罪嫌疑人均已回国,抓捕时机逐渐成熟。2023年2月22日,专案组分赴福建、四川、陕西、广东、云南、浙江等6省8市(县)开展收网行动,将犯罪嫌疑人一网打尽。令人咂舌的是,和李先生聊天的“美女”,竟然是一群“抠脚大汉”。

经查,该团伙长期盘踞境外,内部分工明确。他们正是算准了受害人害怕裸聊视频外泄,面对敲诈勒索往往妥协退让的心理,利用各种名目,对受害人进行了一次又一次敲诈勒索。

目前,该团伙犯罪嫌疑人均已被公安机关采取强制措施,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警方提示

1.提高自身抵抗诱惑能力。在日常网络社交活动中,如果遇到有陌生女子主动添加好友,不轻信并接受对方的邀请。

2.不轻易安装陌生人发来的APP链接。在网络虚拟空间里,不要相信网络社交里的“艳遇”,天上不会掉“馅饼”。

3.遇到敲诈勒索发生时,要冷静分析。不回复对方信息,不转账,坚持报警处理,防止上当受骗而导致经济损失。

4.一旦出现被骗的情况,冷静保留证据。保存好所有相关聊天记录。立即报警,将相关证据交予警方处理,警方并一定会严密保护公民的个人隐私。

来源:刑侦支队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敲诈勒索 裸聊 福州市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8 海森药业 001367 --
  • 03-28 中电港 001287 --
  • 03-28 常青科技 603125 --
  • 03-27 登康口腔 001328 20.68
  • 03-27 中重科技 603135 17.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