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生态音乐走出高原《从黄河到长江》登陆“上海之春”

原生态音乐走出高原《从黄河到长江》登陆“上海之春”
2023年03月26日 19:33 东方网

作为第38届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主体演出项目之一,“守护三江源”大型生态情景音画――《从黄河到长江:民族音乐巡演》昨晚在上音歌剧院上演。

果洛藏族自治州位于青海省东南部,地处国家三江源自然保护区核心地带。果洛也是上海市对口帮扶地区之一。2021年4月,上海音乐学院和果洛与上海援青办合作,共同打造了《从黄河到长江》主题音乐会,并于同一年7月在上音歌剧院首演。此次登陆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的版本,经提升打造,在内容和形式上更加多样,既有原创也有改编作品,并跟甘肃、无锡等地的民族乐团合作,为果洛州艺术团体提供成长、展示的平台。

当晚演出在果洛州久治县年保玉则艺术团演绎的《三江之水天上来》中拉开序幕。在果洛州第一支特色室内乐团“阿尼玛卿组合”的演绎下,具有千百年历史的藏族非遗乐器牛角琴、鹰骨笛、德钦弦子、龙头琴、达玛鼓、吉祥海螺等悉数亮相,为整场演出增添了亮色。“阿尼玛卿组合”的诞生,离不开上海音乐学院的支持。组合成员每一位都具有卓越的艺术素养,有的是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他们原本是自弹自唱、单兵作战,如今他们组成了乐队,打开了另一扇音乐艺术的大门。

演出中,少数民族非遗乐器、西洋乐器、青藏高原原生态人声、民族管弦乐团、民族服饰展演、民族舞蹈等跨界融合艺术形式,展现了“中华民族一家亲,同饮一江水,共筑中国梦”的深刻寓意。

演出的下半场,《黄河颂》《在那遥远的地方》《共产党来了苦变甜》《长江颂》《唱支山歌给党听》等先后上演,把中华民族三江源地区、母亲河流域的艺术特色与红色文化基因相结合。

项目负责人、上海音乐学院教师汤声声每年都要去果洛地区长期采风,“我想让这些具有动人声音的民族乐器,走出高原,走向世界。”汤声声透露,在当地创排作品时,自己切身体会到了三江源国家公园的震撼美、原生态的人文气息,“我将它们都融入到了整场演出中,力求展现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这也是这次巡演的核心思想,希望观众能够更加关注生态环保,共同守护三江源。

据悉,《从黄河到长江:民族音乐巡演》在“上海之春”演完,此后还将前往南京、宁波、南昌等地巡回展演。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从黄河到长江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8 中电港 001287 --
  • 03-28 常青科技 603125 --
  • 03-28 海森药业 001367 --
  • 03-27 中重科技 603135 17.8
  • 03-27 登康口腔 001328 20.6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