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学生路遇民居起火撬锁救出被困老人 当事学生:能够救下老人一切都是值得的

三学生路遇民居起火撬锁救出被困老人 当事学生:能够救下老人一切都是值得的
2023年03月26日 19:43 北京青年报

近日,一段3名中专学生偶遇居民家中起火,冲进火场背出70多岁老人的视频引发了网友热议。视频中可以看到,一栋老房子内冒出浓烟,火势非常猛烈。

视频发布后,有网友表示,感谢这些学生的努力救下了老人一命,这种行为值得被表彰。

3月26日,北京青年报记者联系到了参与救人的其中一名学生刘建麟,他介绍,另外两名参与救人的学生是和他同在山东省民族中等专业学校就读的谢瑛泽和刘宗其,三个人都是十五六岁的年纪。

刘建麟介绍,三人不光是同学,也住在同一个村子。他回忆说,事发时是3月11日,当天是休息日,因此三人约好要一起出去玩,正走在村里路上的时候,忽然发现附近一处民居冒出了浓烟。

“当时是中午做饭的时间,虽然在外面看不到明火,但浓烟从门缝里源源不断地冒出来,显然不是正常做饭能够出现的情况,我们就意识到房子里应该是着火了。”刘建麟说。三个人立即到房子正门处查看情况,发现房门紧锁,无法打开,看着门缝中冒出的烟雾,三人立即找到了邻居,一起来撬门,“邻居得知情况后,也立即赶来,带着我们用棍子从门缝插进去,把锁给顶开。门一打开,一股热浪就冲了出来,我们来不及想,就进到房间里去找人。”

 起火的民居是北方传统的农村房屋,“火是从东屋开始着的,我们进去的时候已经蔓延到了北屋,搜索的时候,就在北屋发现了一位老奶奶,身上严重烧伤,倒在房间里失去了意识。我们赶紧将她背了出去,有其他邻居赶来,开车将老人送去医院了。”刘建麟说。

将人救出去后,刘建麟和同学按照平时学校消防演练中学到的方法,找来水桶接水灭火,他们还将水管连接到邻居家里,持续向火场喷水,“消防赶到的时候,我们感觉火势也初步得到控制了。”

北青报记者从当地教育部门了解到,因为刘建麟等人及时发现火情并进行扑救,火灾未造成重大后果,为消防救援人员到场救援争取了宝贵时间。刘建麟说,后来他也得知,被救出去的老奶奶经过救治已经脱离了生命危险。

刘建麟说,当时事发突然,三个同学都没有考虑过自己的安危,“现在想想当时火灾的现场,会感觉有一些后怕,但我们觉得能够救下老奶奶,一切都是值得的。”

当地教育部门介绍,近日事发地的村支书已专程来到刘建麟等3人就读的学校,向3人赠送了锦旗,表扬了3人参与救火的英勇行为。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项目也对三人的勇敢行为给予了1万元奖励。

(北京青年报记者 屈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救下 起火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8 中电港 001287 --
  • 03-28 常青科技 603125 --
  • 03-28 海森药业 001367 --
  • 03-27 中重科技 603135 17.8
  • 03-27 登康口腔 001328 20.6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