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之春”如期而至,让我们共享“田野里的艺术”

“上海之春”如期而至,让我们共享“田野里的艺术”
2023年03月26日 20:01 媒体滚动

转自:上观新闻

阳春二三月,诸花尽芳盛。在第十六届上海奉贤菜花节的启动后,3月25日,在菜花田间举办了第38届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迈向壮丽新征程》庄行镇专场暨奉贤区“田园里 趣江南”新时代文明实践项目庄行活动发布仪式。

奉贤区“田园里·趣江南”新时代文明实践项目通过打造田园里的文明实践活动和趣江南文明实践空间,将城市精神文明元素与乡村精神文明元素融合碰撞,打造乡村振兴中文明实践的新样式。本次活动发布了6个扎根庄行本土的“田园里·趣江南”新时代文明实践项目。

演出开始,当欢庆锣鼓敲起了《龙腾虎跃》,展现在眼前的是遍地的油菜花竞相开放,犹如一片金色的海洋,游客们络绎不绝地漫步在田埂小道上,犹如在金色的海洋中徜徉,领着孩子的、三五成群的闺蜜、亲友家属……“黄花万里望不尽,稚子追踪嬉戏忙”的景象,平添了一道多彩的风景线。锣鼓敲响了《盛世欢庆》鼓点组成了人与花,鼓与声交相辉映的实景。

鼓声刚止,琴声又起,宝山区华彩艺术团民乐队的合奏《中国喜洋洋》映衬着生活的场景。

当唢呐响起,把《山村来了个售货员》的信息告知大家,勾起听众对以往农村和现代农村的一个情景回忆。

来自沈阳师范大学音乐学院的女中音歌唱家李丛慧演唱的是《清平乐·会昌》。

山东歌舞剧院青年演员丁梦、青年歌唱家魏晓龙、姚珣和李丛慧演唱的是男女四重唱《沁园春·长沙》歌曲,抒发了伟人对中华民族前途的乐观精神和以天下事为己任的豪情壮志,表现了伟人当年中流击水,勇敢投身到革命的风浪中的气概。

应上海市百灵鸟少儿芝术团之邀来参加第38届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迈向壮丽新征程》展演的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剑河县敏洞乡敏洞小学的32位师生,昨天刚下火车,今天就赶上了奉贤区庄行镇的演出,他们从刚脱贫的大山里走来,身穿绚丽的民族服装,十分引人注目。孩子们跳起的《反排木鼓舞》,已列入国家非物贸文化代表作名录。它是一种世代相传的苗族祭祀性舞蹈,反映了苗族祖先不畏艰难险阻,披荆斩棘、长途迁徙、开辟疆土、围栏打猎、创造美好生活的壮举。

孩子们的舞姿热情奔放,充满了激情和力量。同时在舞蹈中,还展示了苗族锡绣,早在2006年,以锡绣工艺为代表的剑河苗绣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苗族的锡绣走出了国门。舞蹈中,她们把一幅幅从剑河县非遗保护中心带来的锡绣作品带到大上海,展示在大家面前,为着家乡的非遗产品“鼓”与“呼”,场上观众报以热烈掌声。

接着,邬桥学校的学生们在家乡的舞台上也跳起了《最美的光》;随之虹口美基时装队的走秀《红云朵朵耀中华》,如红云朵朵飘在台上,新时代,新生活,展示着老年人生活的绚丽多彩。

演出之间还穿插了双人变脸,英子和孙路两个年轻演员,面对场上观众,表演活泼又热情,而小丑表演《欢乐的菜花节》近距离接触观众,引来游客和孩子们欢乐的笑声。

著名女高音歌唱家李敏再次唱起《冷江雨巷画中行》,这首由词作家袁贤良作词、作曲家孔庆禹作曲的公益歌曲,是为庄行镇冷江雨巷而作。在炎热的夏天,李敏拍了此首公益mv,在新华社、新视频等众多媒体播出后,收到了百万以上的浏览量,现在庄行镇,到处都可以听到这首歌的传唱。李敏高兴地说:“能为新农村建设和促进贡献一点绵薄之力,是一位共产党员应该做的事”。

压轴的是男高音歌唱家刘捷演唱的《草原上升起不落的太阳》。他声情并茂的演唱,获得场上观众不绝的掌声,接着,他又演唱了由意大利作曲家列昂卡瓦落创作的名曲《黎明》,沿着“古为今用,洋为中用,辩证取舍,推陈出新”的路向前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田野 江南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8 中电港 001287 --
  • 03-28 常青科技 603125 --
  • 03-28 海森药业 001367 --
  • 03-27 中重科技 603135 17.8
  • 03-27 登康口腔 001328 20.6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