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规民约擦亮“清廉底色”

村规民约擦亮“清廉底色”
2023年03月27日 03:55 河南日报

    “村规民约有规定,我们就要支持,这次我儿子结婚的宴席就按照咱村新的规定来办,就是想把崇尚勤俭节约、杜绝攀比铺张浪费优良家风传承下去。”近日,开封市城乡一体化杏花营农场班村村民陈二锁说道。

    为革除陈规陋习,班村把孝亲敬老、助人为乐、遵规守法、炫富摆阔、婚丧礼金等内容纳入村规民约,并且每月晒出“红黑榜”。

    2022年,村民陈建平因对公婆无微不至的照顾而上了“红榜”,引来村民争先学习。

    通过“红榜”正向激励和“黑榜”反向约束,使得班村村民不但团结友爱、敬老爱老,还让村风村貌得到了很大的改善,成为远近闻名的文明村。

    去年以来,该农场纪委把清廉乡村建设与乡村振兴结合起来,以“清廉农场”建设为主题,把倡导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廉洁齐家、摒弃陈规陋习等纳入8个社区(村)的村规民约,持续移风易俗,规范小微权力运行。班村把喜事新办、丧事简办,对婚丧喜事的宴请人数和桌数,婚丧礼金等都做出明确要求,并成立“红白理事会”,形成移风易俗的社会新风尚。通过修订完善村规民约,该农场各村(社区)的村规民约有了清廉底色,成为清廉乡村建设和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的助推器。(周晶)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8 中信金属 601061 6.58
  • 03-28 常青科技 603125 25.98
  • 03-28 海森药业 001367 44.48
  • 03-27 中重科技 603135 17.8
  • 03-27 登康口腔 001328 20.6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