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海,走出不一样的人生路

出海,走出不一样的人生路
2023年03月27日 03:55 河南日报

    □信阳涉外职业技术学院学生 闫厂

    当我手捧鲜花站在台上,接受来自全校师生的掌声和祝福,我的内心非常激动,对于即将到来的日本之行也充满了期待。前两天,学校为我们20名即将赴日本就业的同学举行了欢送会,会上的这一幕一直在我脑中盘旋。

    虽然我明年才毕业,但我的就业路已开启,也将迎来人生的新起点。其实,从我们进入学校开始,就经常听老师讲一些师兄师姐到国外就业的例子。

    让我印象深刻的是一名叫杨琴的师姐,她父亲去世、母亲身体不好,还有一个年幼的弟弟,家里非常困难。她在学校刻苦学习韩语,后来到韩国工作,一边学美容技术,一边攒创业资本,几年后回国自主创业,事业越做越大,不仅改善了家庭经济状况,还带动了很多人就业。

    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许多贫困学生通过国外就业改变了自己和家庭的命运,他们是学校“职业教育+国外就业+回国创业”培养模式的最好“代言人”。

    看到这些,我不禁想到了自己的家庭,父母都在打工,还有两个弟弟,家里收入不高,而小弟住院更让家里雪上加霜。

    所以,去年10月份看到学校发布的日本奥州市一家制造企业的招聘信息时,近万元的月薪让我很心动,第一时间递交了简历。很快,我就收到了面试通知。面试前,老师对我们进行了培训。在线上面试时,面对日方面试官,我沉着应对,最终被正式录用,将赴日本从事汽车零部件加工和设计工作。

    我自信的表现,源自于我在学校的刻苦学习。在教学中,除了教授知识,老师很注重提升我们的职业素养,注重结合企业文化培养我们诚信、助人、主动、改进的个人品质,以及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这样的教育非常实用。

    我的父母从来没有想过让我出国,所以知道消息后,非常担心。我跟他们说,那边有专门驻厂中文老师,学校也会一直跟我们联系,定期派人到日本看望我们,生活、医疗保障也很充分,他们才吃下了“定心丸”。

    我们此次到日本就业的同学共有20人,将前往不同的城市,从事农业、制造业等不同的行业,出发前还要接受3个月的语言、技能等培训。

    到日本后,我一定不辜负老师和父母的期望,认真工作,展示出中国新时代青年的风采。

    (本报记者 曹萍 整理)

    就业微观察

    □信阳涉外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 胡爱萍

    如今,就业竞争非常激烈,拥有一定职业技能和职业素养尤其重要。所以,学校在教学过程中不只强调知识的学习,更注重技能的培训、职业素养的提升,直接对接国外企业的需求开展订单培养,为学生提供了国外就业的新选择。通过“职业教育+国外就业+回国创业”的培养模式,派遣现代农业、智能制造、养老护理等专业的学生赴国外实习、就业,可以使学生在提高专业技能的同时,掌握一定的外语和创业知识,先出国高薪就业积累资金,回国后利用所学技术进行创业,既充实了我省高质量发展所需的技能人才,有力地促进地方经济发展,也成为推动乡村振兴的一股新兴力量。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日本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8 中信金属 601061 6.58
  • 03-28 常青科技 603125 25.98
  • 03-28 海森药业 001367 44.48
  • 03-27 中重科技 603135 17.8
  • 03-27 登康口腔 001328 20.6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