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断加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

不断加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
2023年03月27日 04:55 重庆日报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加强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新就业群体党的建设。这为做好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新业态党建工作虽然在党组织体系完善、群体服务管理、地方治理等方面取得了一定成绩,但在健全党建机构、党建工作与行业协调发展、创新党建工作模式、强化思想引领等方面仍有可为之处。为此,要在实践中不断探索加强新兴业态党建工作,扩大党在新兴领域的号召力和凝聚力。

  明确主体责任,建立健全党建工作体系。重庆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在市委统一领导下统筹推进,各区县党委牵头落实,行业主管部门具体负责,社区街道兜底管理,形成了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上下联动、各主体责任清晰的工作机制。在工作机构建立方面,由党委组织部牵头,在行业主管部门、街道社区以及企业党支部中推选产生党委班子,组建综合党委,促进片区、商圈、企业党建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另由区县总工会、团委、妇联抓好群团组织覆盖。在组织运行方面,由组织部门拟定党建工作任务目标,并逐条细化到各级党组织,做到有层次、分步骤地部署党建工作。邮政、工商、交通等行业主管部门负责摸清新业态领域各行业基数,并按要求组建党组织,做好党员发展、“三会一课”等相关工作。符合条件的不同行业间还可以成立联合党组织,共同完善党建工作。街道、社区等属地党组织负责兜底管理,配合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的开展。

  抓好协同创新,促进党建与企业共发展。破解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两张皮”的现象,推进新业态健康有序发展,实现党建工作与新业态企业的共同发展,需要党建工作与企业协同合作、互促共进。如黔江区、云阳县等建立了非公有制党建联席会议制度,在非公企业党建协同发展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非公有制联席会议制度由区县以上地方党委统筹负责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可单独设立工作机构,也可依托或挂靠有关职能部门,无论何种形式都要做到人员、经费的保障,并配套建立沟通协调、督促检查、考核评价等制度。工作机制方面则由地方组织部门或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机构直接联系相关企业,注重党组织书记培养选拔和教育培训,加强党组织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非公有制党建联席会议多采用定期交流经验的做法,由党建部门牵头,行业主管部门、街道社区、相关企业等共同参与,研判解决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关切的问题。在推进新业态行业健康快速发展的同时,也增强了党在新兴领域的号召力凝聚力,有利于新业态党建与企业共同发展。

  强化服务功能,助推新业态党建工作新发展。在新业态党建工作中,坚持以服务为导向,依托街道社区中的党群服务中心、物业服务场所、商圈休闲中心等,广泛建设一批暖心驿站,不断增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的获得感和幸福感。重庆在提升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服务质量、推动党建工作发展等方面成效显著。璧山区以“1+37+N”为思路建立“暖心驿站”传递党的温暖;渝中区特别推出了一系列暖“新”组合拳,绘制暖“新”地图,建立近百处暖“新”驿站和暖“新”食堂;云阳县建设了一批“奔跑者驿站”;忠县建立了“忠城先锋驿站”等。强化服务功能,推动党建工作新发展符合建设基层服务型党组织的基本理念。在服务中不断提升新就业群体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是新形势下推动党建工作的重要举措。党组织在暖“新”服务中既暖了新就业群体的身,又暖了他们的心,使他们能够发自内心地响应党的号召,自觉团结在党的周围。同时,党的暖“新”服务也能吸引更多新就业群体中优秀的年轻人向党组织靠拢,真正发挥党建对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的引领与保障作用。

  (作者单位:西南政法大学,本文为重庆加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研究项目:CSTB2022TFII-DIX0025成果)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8 常青科技 603125 25.98
  • 03-28 海森药业 001367 44.48
  • 03-28 中信金属 601061 6.58
  • 03-27 登康口腔 001328 20.68
  • 03-27 中重科技 603135 17.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