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在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中勇担“主角”

重庆在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中勇担“主角”
2023年03月27日 04:55 重庆日报

  

  陆海新通道建设合作工作机制,主要负责通道的国际经贸合作工作,秘书处则要承担该工作机制的日常工作,重要性不言而喻。之所以将秘书处设在重庆,因为这里是通道的运营组织中心——《总体规划》明确,以重庆为通道的运营组织中心,推动通道成为深化陆海双向开放,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推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纽带。

  可见,重庆不仅自身要加速融入通道建设,更要服务整个通道的综合协调、规划发展、区域合作、项目推进、信息服务等工作。为此,重庆还设立了“西部陆海新通道运营组织中心”的具体机构,专门为通道工作服务。

  在重庆需要承担的一揽子任务中,统筹沿线省区市共商共建共享、建立省际协商合作机制、协商解决西部陆海新通道区域合作有关事项,可谓重中之重。

  众所周知,西部陆海新通道辐射范围广,除了西部12省区市外,海南、广东湛江等“出海口”,湖南、湖北等中部省份也能享受通道带来的发展机遇。但是,众多省区市参与同一方向的通道建设时,以往也容易出现各自为政,甚至恶性竞争。为了避免这样的情况,重庆一直致力搭建共建机制,实现携手共赢。

  西部陆海新通道运营组织中心主任刘玮介绍,2017年通道开行时,共建机制仅有“渝黔桂陇”四家;2018年,青海、新疆宣布加入;2019年上半年,云南、宁夏、陕西相继加入。

  2019年10月,西部12省区市、海南、广东湛江共同签署《合作共建西部陆海新通道框架协议》;2021年,湖南省怀化市融入通道建设。至此,西部陆海新通道形成了“13+2”共建格局。

  共建,绝非一纸协议。以甘肃为例。2019年时,当地市场还处于起步阶段,许多货代公司、货源企业对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并不了解,通道运营工作非常困难。为此,重庆委派专人前往甘肃,助力陆海新通道甘肃区域公司的工作。如何建立渠道,如何组织货源,重庆倾囊相授经验。2020年,甘肃实现了铁海联运班列常态化开行。

  在省际协作下,重庆先后开通了至湖南怀化、甘肃张掖、宁夏中卫班列,推动形成以重庆为运营中心、辐射沿线省(区、市)的货物集散分拨模式,集结西北地区货物超3万标箱;服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集结四川货物超4.2万标箱。

  机制举措的“创新者”

  “通过铁海联运到广西钦州,再转海运出去,中间换箱要花好多成本?”3月7日上午,美联物流总经理何道国向客户推介西部陆海新通道时,对方提出了这样一个问题。

  “不用换箱,直接用铁路集装箱出海。”何道国回答道,并向客户解释细节。对方听后马上表态下一批货物就尝试用铁海联运班列。

  何道国口中说的“铁路集装箱出海”,即重庆在西部陆海新通道上探索出的“一箱到底”多式联运模式。简单而言,企业运输过程中,不用把货物转运到海运集装箱,直接以铁路集装箱就能出海,节约了大量时间和费用。

  在西部陆海新通道运营中,像“一箱到底”这样的创新,重庆还有不少。比如,重庆于2022年4月率先上线的国际贸易“单一窗口”西部陆海新通道平台,成为首个被国家推广的区域“单一窗口”平台。该平台具有智能通关、业务协同、数据应用、国际合作四大板块10余项功能,能够有效降低通关成本,将单证处理耗时压缩80%,准确率提高到99.99%。

  再如,重庆探索的“一单制”模式,能实现“一次委托、一次保险、一单到底、一次结算”。截至今年2月,重庆累计签发铁海联运“一单制”提单2391单,货值12.4亿元。

  重庆还搭建了全国唯一的西部陆海新通道融资结算应用场景,如今已为企业结算和融资超33亿美元,压缩跨境结算单证审核时间超过90%,降低企业融资成本的同时,也增加了通道的影响力和服务力。

  刘玮介绍,6年来,重庆在通道的物流组织、通关便利、金融赋能、优化产业布局等多个方面进行了探索创新,为通道完善协调机制、提高运行效率、促进经贸往来提供了强劲的动力。

  “重庆在西部陆海新通道上的创新脚步不会停歇。”巴川江说,重庆将以数字陆海新通道建设为牵引,打造一批具有重庆辨识度的应用场景,深入推动通道物流、通关、贸易、金融等方面的创新实践。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重庆市 甘肃省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8 常青科技 603125 25.98
  • 03-28 海森药业 001367 44.48
  • 03-28 中信金属 601061 6.58
  • 03-27 登康口腔 001328 20.68
  • 03-27 中重科技 603135 17.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