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移风易俗 提升乡村文明水平

推进移风易俗 提升乡村文明水平
2023年03月27日 04:55 贵阳日报

  本报讯 3月23日,记者从党武街道办事处获悉,自农村“治风”工作开展以来,党武街道坚持党建引领,把“治风”工作作为精神文明建设的主要抓手,大力整治婚丧嫁娶陋习,使高价彩礼、大操大办等不文明现象得到有效遏制,乡村文明水平不断提升。

  去年以来,党武街道不断完善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基层治理体系,指导辖区18个村修订村规民约,建立健全红白理事会等群众自治组织,统一酒席办理标准及流程,让“小规章”成为群众办理婚丧事宜的“硬规矩”。党武街道还坚持酒席“事前报备、上门宣传、事中监管、事后上墙”,规范辖区酒席办理行为,并多渠道公布滥办酒席举报电话,制定举报奖励制度。截至目前,辖区共有115户群众按照“婚事新办”要求办理红事、210户群众按照“丧事简办”要求办理白事,无其他类型酒席和超标准办理情况。

  为转变群众的思想观念,营造移风易俗的浓厚氛围,党武街道线上线下齐动员。线下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及部分群众签订移风易俗承诺书2047份,组建“移风易俗”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发放宣传资料27000份。线上不断推出“接地气”“冒热气”“有灵气”的文艺作品,将移风易俗宣传内容转化为具有本地特色、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形式进行线上推送,并联合当地地戏协会、苗族山歌团队等群体创作非遗文化、少数民族文化等主题的“治风”宣传视频,用群众语言讲好文明故事。

  党武街道还在各村设立乡村文明“红黑榜”,表彰先进、批评落后,引导群众共同追求文明生活方式,以自身的实际行动焕发乡村文明新气象。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汤欣健)

(《推进移风易俗 提升乡村文明水平》由贵阳日报为您提供,转载请注明来源,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贵阳市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8 常青科技 603125 25.98
  • 03-28 海森药业 001367 44.48
  • 03-28 中信金属 601061 6.58
  • 03-27 登康口腔 001328 20.68
  • 03-27 中重科技 603135 17.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