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投标企业降低交易成本百万余元

为投标企业降低交易成本百万余元
2023年03月27日 04:55 贵阳日报

  本报讯 记者日前从贵安新区财政金融工作局获悉,贵安不断提升政府采购规范化、标准化、透明化水平,实现政府采购全程电子化,为投标企业降低交易成本百万余元。

  近年来,贵安新区聚焦政府采购“痛点、难点、堵点”问题,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深入开展政府采购领域强弱项、补短板、固根基工作,全力优化营商环境,在提高政府采购效率、提高政府采购透明度、完善政府采购供应商质疑投诉机制、提升政府采购服务水平、强化制度建设等方面取得明显成效。

  强化政策落实,出实招为企业减负降费。贵安印发《关于规范贵安新区政府采购支持企业发展的通知》,出实招为企业减负降费——采用电子投标,不得收取标书费、资料费等费用;政府采购项目一律免收投标(响应)保证金;对中小企业免收或减半收取履约保证金;除代理服务费外,一律禁止收取其他任何费用。

  强化体制创新,推进政府采购合法、提效、规范。贵安实行“不见面”评标(审),在全国率先探索分散独立卡位式评标(审)实践创新,将同一项目的评委随机分配于不同标室的评标席位进行在线评标(审),相互隐匿信息,仅通过文字进行交流讨论,讨论内容全程记录备查,有效防止评委相互串通干扰评标(审);多举措压缩时限,加快采购资金支付进度,政府采购合同签订时间原则上由中标(成交)通知书发出之日起30日内缩短至20日内,对于满足合同约定支付条件的,应当自收到发票后15日内将资金支付到合同约定的供应商账户;着力完善供应商投诉机制与采购透明度。

  强化政府采购全流程电子化系统建设,全力提升电子采购便利度。贵安对政府采购电子化系统进行全面升级改造,实现政府采购从交易入场、远投网开、评标、定标到采购合同签订全环节在线进行;提升公共资源交易系统功能,实现线上项目进场、场地预约、专家抽取、开标评审、信息发布、合同签订全程电子化、无纸化、零跑腿。

  强化信用体系建设,积极开展失信行为联合惩戒。贵阳贵安联合印发公共资源交易招标采购领域信用管理工作实施方案,明确细化政府采购活动参与各方信用评价指标,由贵阳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牵头,联合相关部门搭建信用管理平台,实现信息互认共享,通过电子交易系统与信用联合惩戒云平台实现数据交换,列入失信人黑名单的不得参与政府采购。

  随着改革创新的深入推进,贵安新区政府采购工作规范化、标准化、透明化水平不断提升。2022年以来,贵安免除48宗政府采购进场项目的投标保证金,涉及投标供应商160余家,避免挤占投标供应商资金约200万元。通过政府采购全流程电子化,为投标供应商减少资料费、交通费、食宿费、差旅费等交易成本百万余元。同时,贵安新区不断规范、加强采购信息公开工作,强化推广使用采购文件模板,切实增强政府采购信息公开的质量和透明度,优化公平竞争营商环境。近年来,贵安新区没有接到关于政府采购信息公开和违反公平竞争方面的案件投诉。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谢孟航)

(《为投标企业降低交易成本百万余元》由贵阳日报为您提供,转载请注明来源,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贵阳市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8 常青科技 603125 25.98
  • 03-28 海森药业 001367 44.48
  • 03-28 中信金属 601061 6.58
  • 03-27 登康口腔 001328 20.68
  • 03-27 中重科技 603135 17.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