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搭平台 企业提需求 银行亮政策

政府搭平台 企业提需求 银行亮政策
2023年03月27日 04:55 贵阳日报

  近日,观山湖现代服务产业试验区管委会和金阳街道办携手,共同举办了观山湖区现代楼宇经济论坛暨金阳街道“金质服务·品质楼宇”服务企业主题日活动。

  此次活动以“政银企联动 赋能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旨在通过企业“亮需求”、银行“亮政策”的方式,进一步优化金融服务,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切实帮助有融资需求的企业解决资金难题,激活市场主体活力。

  通过政府搭台,让银企面对面交流,实现点对点服务,这也正是试验区致力于打通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把优质金融服务带进楼宇、带到企业的务实举措。

  政府搭平台 促进银企高效沟通交流

  “金融是观山湖的强项,楼宇经济我们也走在前列,通过强强联手,必将结出累累硕果。”观山湖现代服务产业试验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韦亚林在活动上说。

  作为贵阳现代服务业发展的“先行区”,目前,试验区的现代金融业发展步伐稳健。通过持续推进线上平台观观汇融通、线下平台观观聚融汇的搭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效能愈加明显。

  同时,楼宇经济已形成以中央商务区(金华园街道、金阳街道)、金融会展区(长岭街道)和其他区域(含贵阳北站、商贸城、世纪城、朱昌镇等)为主导的空间发展格局,入驻企业类型涵盖金融、大数据、批零、高端酒店、建筑设计等现代服务行业。

  楼宇经济囊括了各种产业业态,发展好楼宇经济至关重要。为推进楼宇经济发展,前期,试验区在全省88个区(市、县)中,率先制定出台了楼宇经济发展专项政策,围绕企业引进、落地、建设、运营全过程中的手续、融资、人才等需求,为楼宇企业提供全链条服务。

  此次银企对接活动,便是试验区管委会楼宇经济工作专班联合金阳街道办,聚焦楼宇企业融资需求、推动金融助力楼宇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践。

  小微企业抗风险能力普遍较差,并缺乏足值的抵押品。此次金融服务活动,试验区管委会楼宇经济工作专班与金阳街道办发挥各自优势,筛选了能切实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痛点难点的银行,从提升信贷服务有效性、降低融资成本、增加普惠小微贷款投放等方面,来增强金融对楼宇经济的支持力度,助力企业快速发展。

  银行亮政策 提供多元普惠金融服务

  活动当天,7家金融机构将金融产品带到了现场,近30家企业根据自身需求,与银行面对面沟通交流。

  在一间办公室内,建设银行碧海花园支行副行长张荣立正为前来咨询的企业解读银行金融政策。“试验区搭建的这个平台,能够让银行与企业集中面对面交流,比银行和企业私下一家家对接的效率更高,这也让我们真切感受到了试验区对企业的支持是务实的,我们也想借助这样的机会,更好地服务本地企业,助推经济发展。”在张荣立看来,试验区对企业的金融服务方向与银行自身战略方向是高度吻合的。

  张荣立介绍,建设银行针对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中大型企业都有不同类型的信贷支持,“我们是严格贯彻落实总行制定的普惠金融战略,为小微企业提供一揽子金融服务。”

  当天,建设银行碧海花园支行也将部分普惠服务产品带到了现场,供各企业负责人了解。“有别于传统贷款模式,企业要一笔贷款,不再像从前一样全部打给企业,而是相当于给企业一笔备用金,首先是便捷,只需在手机上操作,钱就实时到账。这样成本更低,企业从哪天用这笔钱,就从哪天开始算利息;灵活度高,企业可根据资金需求,有选择性地用这笔贷款,用多少就算多少利息。通过这些举措,切实减轻企业的资金压力。”张荣立说。

  此次活动得到了金融机构的一致好评。“如果我们自己去筛选企业,双方的沟通成本都比较高,通过政府搭台,先筛选好企业,把前期银企沟通的很多环节给省了。”平安银行贵阳分行业务部门负责人郭萧希望政府多举办类似的活动,“我们可以把优惠政策带到现场,与有需求的企业集中交流,提高融资效率。”

  企业提需求 得到实惠高效融资服务

  “以前我对各大银行的贷款方式都不太了解,这次活动上,我了解到各大银行的贷款方式及优惠利率,让我们民营企业感受到了政府服务的诚意。”贵州世纪人和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融资部部长罗媛说。

  据了解,贵州世纪人和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建筑行业的企业,入驻金融城的一栋商务楼宇。最近新增的三个新项目,让公司有了融资需求。罗媛说,以前,如果抵押物达不到银行要求,融资门槛高,成本也高,而现在这些问题在政府和银行的合力帮助下得到了解决。

  这一点,贵州青鸟文化旅游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吉祥深以为然。该公司主要从事文化旅游业务,包括旅行社、亲子研学、党建团建活动等板块。2018年入驻摩根中心大楼以来,该公司前三年发展稳步向前,近三年因疫情影响停滞不前。

  今年旅游市场复苏,消费需求旺盛。“现在虽然还不是旅游旺季,但我们的旅游团业务单已经排到五六月份了,暑假的夏令营活动已经接了几个单子了。”这对李吉祥而言是又喜又忧,喜的是旅游单子增加,忧的是急需100万元的周转资金。

  试验区此次搭建的银企交流平台,彻底解了青鸟文化的燃眉之急。“政府搭建的平台,让我们更加信任,而且比我们自己到银行去申请贷款的利息更低,随借随还,灵活度比较高,这对我们小微企业来说非常重要。”李吉祥说。

  当天,贵州青鸟文化旅游有限公司和工商银行签约,成功拿到了100万元的融资贷款。

  据统计,本次活动共有5家楼宇入驻企业现场与银行签约,促成5笔融资贷款,金额达206.5万元。

  黄菊

(《政府搭平台 企业提需求 银行亮政策》由贵阳日报为您提供,转载请注明来源,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银行 现代 贷款 融资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8 常青科技 603125 25.98
  • 03-28 海森药业 001367 44.48
  • 03-28 中信金属 601061 6.58
  • 03-27 登康口腔 001328 20.68
  • 03-27 中重科技 603135 17.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