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对“平均”概念的两种理解及其理论效应

马克思对“平均”概念的两种理解及其理论效应
2023年03月27日 05:07 媒体滚动

转自:光明日报

【论点摘编】

  黄志军在《哲学研究》2022年第12期撰文指出,在政治经济学批判的视域中,马克思对“平均”概念有两种不同的理解。第一种“平均”概念,即把各个要素简单相加进而平分出一个结果。它以事物的同质性为前提,实质上消解了事物内部各要素之间的差异,仅具有形式的普遍性,而无法保存个别性。其理论效应主要表现为,马克思在《巴黎手稿》中对“粗陋的共产主义”的批判。第二种“平均”概念,是以均分为中介推动事物内部各个要素否定自身,同时改变事物的“平均”状态的过程,是推动事物发展的现实力量。它既具有形式上的普遍性,也内含各要素的差异性,所以是辩证的“平均”概念。其理论效应主要表现为,马克思在《政治经济学批判大纲》和《资本论》中把它视为事物自我否定的环节,且以它为理论中介建构起了平均利润等概念。这两种理解分别为我们把握马克思“平均”概念的复义性和利润率下降趋势等议题提供了有益视角。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马克思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8 中信金属 601061 6.58
  • 03-28 常青科技 603125 25.98
  • 03-28 海森药业 001367 44.48
  • 03-27 中重科技 603135 17.8
  • 03-27 登康口腔 001328 20.6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