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首时尚青岛,山东旅游再扬帆

聚首时尚青岛,山东旅游再扬帆
2023年03月27日 05:14 齐鲁晚报

  相约时尚青岛,共享好客山东。3月26日至27日,2023山东省旅游发展大会在青岛举行。这是山东连续第四年举办旅游发展大会,大会围绕落实好省委、省政府“消费提振年”工作部署,集中展示山东文化旅游业取得的新成果,拓展文旅招商方式,推动国内国外交流互鉴,激发市场活力,培育产业发展动能,提升“好客山东 好品山东”品牌影响力,向世界展现出山东新形象。

  记者 张九龙 郑珂 王鑫

科技感拉满

文旅智慧创新看点多

举办旅游发展大会是省委、省政府确定的今年重点工作之一。2023山东省旅游发展大会由中共山东省委、山东省人民政府主办,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中共青岛市委、青岛市人民政府共同承办。今年大会以“相约时尚青岛,共享好客山东”为主题,倾力打造一次集全民参与、开放共享、成果展示、经验交流、创新发展、宣传推广于一体的高水平、有特色的旅游盛会。

  此前,山东省已连续三年成功举办旅游发展大会,每届大会都各有亮点、特色鲜明。记者注意到,与往年相比,今年的大会规模更大,规格更高,内涵更丰富,形式更创新。概括而言,更加突出政策引领,更加注重促进消费,更加注重高质量发展,更加突出全民共享。

  政策是最大的资源,也是最好的红利。为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山东消费提振年”决策部署,提振消费信心、稳定消费预期,今年1月山东出台了《大力提振文化和旅游消费的政策措施》,就加快文化和旅游消费复苏回暖提出10大举措。为推动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促进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大会期间,省里出台《关于促进文旅深度融合推动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以及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重点项目清单,进一步提振文旅消费并出台推进乡村旅游、旅游住宿业高质量发展等专项文件。通过政策引导,夯实行业发展基础,促进文旅消费全面升级,构建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现代旅游产业体系。 

  文艺演出是每年旅游发展大会的“吸睛之笔”。今年大会注重将传承与创新相结合,通过艺术展现手法、动感科技元素,将山东文化特色、旅游资源优势融入到各个环节,面向全球充分展现“好客山东”独特魅力。开幕式将大会议程与文艺演出有效融合,文艺演出以“最恋是青岛”为主题,融入全息投影、虚拟现实、裸眼3D等元素,集中展现了齐风鲁韵、青岛风貌。大会还专门邀请歌尔创客、金东数创、聚好看科技、中译文娱等企业参会参展,充分运用人工智能、元宇宙等高科技手段,集中展示山东智慧文旅产品与创新成果。 

  3月对青岛来说虽不是旅游旺季,但别有一番精彩。为营造浓厚的大会氛围,组委会精心打磨了独具青岛“山海城湾”特色的观摩路线,将城市更新、老城里院的核心文旅资源,串点成线、串珠成链,让参会嘉宾通过“走读方式”感受城市文化内涵,进一步扩大时尚青岛的知名度、影响力。

  据了解,全省各地还将举办“畅游齐鲁 乐享生活”旅游年、“好客山东·乡村好时节”等活动,青岛也将重点举办“好客山东 时尚青岛”文旅嘉年华、新青年音乐节等活动,切实加大优质产品和细微服务的供给,让全民共享旅游高质量发展成果。

积极招商推介

5年策划300个大项目

  抓项目就是抓发展,谋项目就是谋未来。近年来,山东文旅系统紧密对接“十四五”规划,以沿黄河、沿大运河、沿齐长城、沿黄渤海四大文化体验廊道和沿胶济铁路文化体验线“四廊一线”为建设重点,大力策划实施标志性、引领性强的文旅大项目,建设完善全省文化和旅游重点项目库,5年来优选推荐670个项目纳入省重点项目库,建成运营尼山圣境、东方影都等一大批精品项目。2022年,推进青州中晨书画艺术产业园等316个重点项目建设,全年累计完成投资561.1亿元,同比增长达4.5%。 

  每年旅游发展大会,山东都会高规格开展文旅项目招商推介,吸引国内大型文旅企业集团落地山东投资项目。今年的山东重点文旅项目招商推介会上,发布了山东省2023年重点文旅招商项目,青岛市政府相关领导作文旅招商推介,国内大型文旅企业(集团)负责人交流发言,重点招商项目进行路演。18个文旅项目现场签约,6个优质项目路演推介,30个重点招商引资项目发布,中国旅游集团、华侨城集团、复星集团等出席大会并现场观摩,让推介会“干货满满”。

  促进文旅高质量发展,需要各方形成合力。在政策引领方面,印发《关于加快推进文旅重点项目建设扩大投资的若干措施》等一系列政策文件,落实“帮包责任制”“要素跟着项目走”等推进机制,聚合财政、金融等多方面政策支持项目建设。在财政支持方面,争取省财政对精品旅游产业集群及龙头企业进行专项激励,全省4个产业集群和8家龙头企业共获得激励资金3885万元;用好地方政府专项债,2022年对82个文旅重点项目给予支持,累计发债金额74.7亿元。在金融支持方面,省文旅厅联合人民银行济南分行、省财政厅、省金融局等五部门建立金融支持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联动机制,开展“百亿惠千企”金融支持文化和旅游产业发展专项行动,2022年底,全省文旅产业贷款余额达到2099.6亿元,较年初增加397.3亿元,同比增长达23.3%。 

  “以今年旅游发展大会为契机,全省文旅项目建设将进一步扩容提速,未来五年,也就是到2027年,策划实施300个以上重大文旅项目,计划总投资超过5000亿元。”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王磊说。

实施三年攻坚行动

青岛旅游品质再上新台阶

  山东省旅游发展大会已在济南、烟台、济宁等城市相继成功举办,每次大会的成功举办都提升了举办城市的形象,为经济转型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本次大会“牵手”青岛,也让青岛这座旅游名城的面貌焕然一新。

  以举办大会为契机,去年10月起,青岛开展了全市旅游品质提升三年攻坚行动,将全市旅游品质提升三年攻坚行动细化为415项攻坚任务,通过完善城市旅游公共基础设施,营造健康有序的旅游市场秩序,建设一批重点旅游项目等方式,切实提升市民的幸福感与获得感。

  行动实施以来,青岛101家A级景区持续提升旅游品质,景区游客服务中心、导览标识等基础设施加快升级,景区智慧化、标准化、精细化水平显著提升;奥帆海洋文化旅游区通过省文旅厅验收,正等待文化和旅游部复核;青岛老城启动5A级景区创建。“云游青岛”智慧文旅平台正式上线,围绕海洋旅游、工业旅游、电影之都、博物馆之城、艺术城市5大品牌矩阵,平台已入驻A级景区、文博场馆、酒店民宿等文旅企业超500家。

  在海上旅游方面,目前,青岛已开通奥帆中心-崂山太清、环浮山湾、环胶州湾、畅游三湾、青岛轮渡-黄岛轮渡、青岛轮渡-竹岔岛等7条海上航线,还有5条航线有了开通计划表。其中,自今年1月22日正式运行以来,奥帆中心往返海底世界航线,成为青岛海上旅游明星级航线,单日最高接待游客超5000人。 

  聚焦海岛旅游短板,青岛加快了竹岔岛规划建设,全力打造海岛旅游样板,建设国际旅游风情岛。目前,竹岔岛已完成整体规划设计和岛上民宿、游客中心等重要景观建设方案,争取尽快对外接待游客。 

  针对游客反映较多的问题,青岛常态化开展沿海一线联合执法,推动旅游秩序明显好转;重点做好景区景点、机场火车站周边,高速公路等区域的清理整治,对景点周围黄牛拉客、游商浮贩、违法停车等问题全面整改,呈现出干净、整洁、规范、有序的城市面貌。与此同时,在全市机场、车站、邮轮母港等交通枢纽,奥帆中心、崂山等A级旅游景区规划建设6处游客服务中心、23处中小型旅游服务驿站,为游客提供一站式城市旅游公共服务平台。 

  旅游演艺曾是青岛的空白。围绕历史文化、海洋文化、地域文化等主题,青岛计划推出1至2个大型旅游演艺项目。其中,正在建设中的唐岛湾旅游演艺项目,目前已进入周边景观设施建设,预计今年6月完成全部土建,9月实现首演,打造现代化沉浸式演艺秀。同时,按照“一院一文化、一院一特色”原则,青岛重点打造的32处庭院演艺项目已全部完成选址,策划演出300多场,演出内容涵盖歌剧、音乐会、曲艺、原创剧目等多种类型。

  青岛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潘峰表示,下一步,青岛将继续围绕旅游秩序整治、景区品质提升、码头整合航线开通、海水浴场整治、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持续推进青岛旅游业迈向高质量发展新阶段。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青岛市 山东省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8 中信金属 601061 6.58
  • 03-28 常青科技 603125 25.98
  • 03-28 海森药业 001367 44.48
  • 03-27 中重科技 603135 17.8
  • 03-27 登康口腔 001328 20.6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