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兰挑头援乌米格-29,新一轮“施压戏码”开始

波兰挑头援乌米格-29,新一轮“施压戏码”开始
2023年03月27日 05:14 齐鲁晚报

  记者 赵恩霆

  3月16日,波兰总统杜达在与到访的捷克总统帕维尔会晤后表示,波兰将向乌克兰提供首批4架米格-29战斗机。按照杜达的说法,这些战机将在“未来几天”交付,并且可以“全面投入使用”。他强调,米格-29是乌克兰飞行员现在不接受额外训练就能直接操作的机型。

  波兰决定援乌战机次日,另一个北约国家斯洛伐克跟进,该国总理黑格尔宣布将向乌克兰提供13架米格-29战机。同时,斯洛伐克还将向乌克兰提供一套“立方体”防空系统。

  波兰和斯洛伐克同为乌克兰西部邻国,这次一前一后宣布援乌战机,似乎是一次协调行动。波兰现有28架米格-29,由于其中部分战机是过去从德国获得的,因而如果将其提供给乌克兰,还需要德国方面的许可。但波兰宣布援乌米格-29之前,并未就此事与德国沟通。

  自乌克兰危机爆发以来,出于历史和现实原因,波兰一直冲在反俄最前线。作为北约成员国,美军先前就在波兰轮驻,但杜达政府一直寻求美国在波兰扩大军事存在并永久驻军。而且,随着北约与俄罗斯军事对抗不断升级,波兰等中东欧国家组成的北约东翼,成为西方重点加强军力的方向。

  美国在波兰北部部署有陆基“宙斯盾”反导系统,美波两国基本商定美军在波兰永久驻扎且继续扩大驻军规模。3月21日,美国陆军常驻波兰基地在波兰波兹南的一处军事基地举行成立仪式。这是美军在波兰首个、在欧洲第八个常驻基地,主要为驻波美军提供基础设施支持,并负责美陆军第五军司令部前沿指挥所的运行和管理。在欧洲,类似的美军常驻基地在德国有5处,在比利时和意大利各有1处。

  俄乌冲突爆发一年多来,波兰在向乌克兰提供军事援助方面格外积极,而且由于其紧邻乌克兰,波兰东南部的热舒夫成为西方援乌装备物资的后勤转运枢纽,波兰借此在北约内部的存在感和影响力显著提升。

  今年初北约成员国掀起一波援乌主战坦克热潮,就是波兰挑头掀起的。当时,乌克兰已为此不断向西方国家求援,但美英法德等国起初都很谨慎,只是决定提供各自主力装甲战车。但波兰率先宣布将向乌克兰提供德制“豹”-2主战坦克,打破了北约国家在这一问题上的禁忌。而且,波兰当时宣称,就算德国不给予出口许可,也会将“豹”-2交付乌克兰。

  如此坚决的态度令北约主要成员国如坐针毡,美国不断向德国施压,要求其顺势允许各国向乌克兰提供德制“豹”-2主战坦克。为此,美德还有一番讨价还价,最终德国拉上美国,在美方承诺援乌美制“艾布拉姆斯”主战坦克的情况下,德国决定援乌“豹”-2,并给予其他国家出口许可。

  在促成西方援乌主战坦克方面,波兰成功地向德国施压,在撬动北约其他成员国方面发挥了关键作用。如今,波兰拿出同样的剧本,准备再来一次对德施压,从而带动整个北约在援乌战机问题上松动立场。

  德国总理朔尔茨宣布援乌主战坦克的同时,画出两条“红线”:不向乌克兰派遣地面部队,不向乌克兰提供战斗机。尽管乌克兰一再对美喊话寻求获得美制F-16战机,但美国总统拜登也直言不考虑向乌克兰提供战机。就连此前积极提供军事援助的英国,也在援乌战机问题上小心谨慎,英国国防大臣华莱士排除了近期向乌克兰提供“台风”战机的可能性。

  这种情况下,波兰的决定又给德国出了个难题。不过,这回美国可能暂时不会向德国施压,波兰此前提出将其米格-29战机通过德国基地移交乌克兰的建议曾遭到美国反对。

  无论如何,波兰和斯洛伐克的决定在北约内部撕开了一个小口子,但让现在口头承诺的米格-29,变成乌克兰期待的F-16,并不是容易的事。对于这两个邻国的米格-29,一方面乌总统泽连斯基表示感谢,另一方面乌空军发言人伊格纳特却不知足,称米格-29已经过时,没法有效对付俄军的巡航导弹和无人机。他还借机再次向西方喊话:“我们需要F-16。”

  俄乌冲突爆发后,已经有部分中东欧国家向乌克兰提供过老式苏制战机,但如果将其换成F-16等西方制造的先进战机,将意味着战事的重大升级,是对俄罗斯的明显挑衅,正因为如此,西方在援乌战机问题上不敢冒进。

  对于西方援乌先进武器装备,俄罗斯方面早有警告。俄总统佩斯科夫说,波兰和斯洛伐克向乌克兰提供的战机将被摧毁。在俄方看来,波兰和斯洛伐克向乌克兰提供米格-29,更像是在处理旧装备,因为此前斯洛伐克已在2018年订购了F-16,以取代应该退役的米格-29;波兰去年则与韩国签订军购大单,包括采购48架F/A-50轻型战机,另外还考虑向美国采购F-35。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米格-29 波兰 乌克兰 德国 北约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8 常青科技 603125 25.98
  • 03-28 海森药业 001367 44.48
  • 03-28 中信金属 601061 6.58
  • 03-27 登康口腔 001328 20.68
  • 03-27 中重科技 603135 17.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