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刹”住“开门杀”,不能只靠教育

“刹”住“开门杀”,不能只靠教育
2023年03月27日 05:14 齐鲁晚报

  只有让驾乘人员始终绷紧安全这根弦,才能杜绝此类事故再次发生。一方面,除了必要的教育和宣传外,司法机关还要提高“开门杀”事故肇事者的惩罚力度。另一方面,相关部门不妨将“除了驾驶人外,乘车人尽量从右侧下车”的建议“升格”成法律法规。

  开车门是驾驶人和乘客上下车必做的一个动作,但如果不小心,也可能酿成“开门杀”事故。

  3月21日,有媒体就报道了这样一起案件。江苏南通,涉事司机吴某将车停放在停车位后,在没有查看车后有无车辆和行人的情况下突然打开车门,撞到了正好从旁边经过的电动车,致使电动车驾驶人死亡。最终,吴某因交通肇事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九个月。

  吴某因“开门杀”被判刑,于法有据。视频显示,吴某下车时并没有观察车后的情况,一脚就蹬开车门,完全置他人的安危于不顾。这种具有重大过错的行为被判定为交通肇事并追究刑事责任,完全符合法律规定。

  近年来,随着城市汽车保有量增多,类似的“开门杀”事故频频发生。一些事故现场十分惨烈、惨痛,让人触目惊心,教训极其沉重。

  如何避免“开门杀”事故,成为网民关注的焦点。有观点认为,可以加强对驾驶人和乘客的教育。这是必要的措施,但是只触及问题的表面,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其实,驾驶人在驾校学习的时候,已经学习了下车的规范动作。《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也明确规定“车辆停稳前不得开车门和上下人员;开关车门不得妨碍其他车辆和行人通行”,再加上媒体的宣传,可以说,驾驶人和乘客所接受的教育已经够多了,即便如此,“开门杀”还是没有“刹”住。

  之所以出现这样的情况,很大程度是因为一些驾驶人和乘客对此不在乎,存在惰性心态、侥幸心理。就像吴某,但凡她在下车时能按照驾校教授的规范动作做,确定好车后的交通情况再开门,这起悲剧也不会发生。

  由此可见,只有让驾乘人员始终绷紧安全这根弦,才能杜绝此类事故再次发生。

  一方面,除了必要的教育和宣传外,司法机关还要提高“开门杀”事故肇事者的惩罚力度。只有让吴某这样的驾驶人受到法律的严惩,才能让一些麻痹大意、心存侥幸心理的驾驶人和乘客,知晓法律红线的刚性。

  另一方面,相关部门不妨将“除了驾驶人外,乘车人尽量从右侧下车”的建议“升格”成法律法规。以法律的刚性,倒逼乘车人自觉从右侧开门下车。

  此外,采取技术的手段提防“开门杀”也是个不错的破题思路。相关资料显示,防范“开门杀”,“分段式开门法”是个很好的方法。车企完全可以利用技术手段,让车辆内侧的开门方式变成“分段式”。这样的话,驾驶人或者乘客在开门时,就能观察到后方是否有行人或者来车,减少甚至杜绝“开门杀”事故的发生。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和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8 常青科技 603125 25.98
  • 03-28 海森药业 001367 44.48
  • 03-28 中信金属 601061 6.58
  • 03-27 登康口腔 001328 20.68
  • 03-27 中重科技 603135 17.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