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鲸”距离核潜艇就差一座反应堆

“白鲸”距离核潜艇就差一座反应堆
2023年03月27日 05:14 齐鲁晚报

  3月20日,日本海上自卫队“白鲸”号潜艇交付仪式在神户市川崎重工业公司神户工厂举行。该系列“大鲸”级潜艇是日本继“苍龙”级之后的换代潜艇,也是目前世界第二大常规动力潜艇。

  使用新的吸声材料和浮动底板结构,“白鲸”号的静音能力和隐身效果进一步增强,加大了对手监视和跟踪的难度。

  值得一提的是,“白鲸”号具有发射巡航导弹的能力,这为日本以后将舰空导弹融入防空反导、反卫星系统提供了技术可能。

日本潜艇已达22艘

早在2010年版《防卫计划大纲》中,日本就以所谓“保护国家利益”和“应对可能到来的威胁”为由,提出将现有潜艇数量由16艘增加至22艘。“白鲸”号服役后,日本潜艇已经达到22艘,包括8艘较老的“亲潮”级潜艇、12艘“苍龙”级潜艇和2艘“大鲸”级潜艇。其中,1998年入役的“亲潮”级首艇“亲潮”号和1999年入役的二号艇“满潮”号,已分别于2015年和2016年转为训练艇。在世界范围内,这种更新换代速度也是非常罕见的。

  目前,“大鲸”级潜艇建造数量尚未正式宣布。第三艘“大鲸”级潜艇“迅鲸”号已于去年10月下水,预计将于明年3月入列。以目前该级潜艇一年一艇的建造速度以及海上自卫队发言人的表态来看,日本未来至少要建造9艘该级潜艇。

  世界各国舰艇命名都遵循一定规律,日本也不例外。但与其他国家多以地名或历史名人命名不同,日本常以一战、二战中臭名昭著的战舰命名。

  “大鲸”号这个名称源自二战中日本的“大鲸”级潜艇母舰。“大鲸”级潜艇母舰仅有“大鲸”号一艘,于1942年被改造为航空母舰“龙凤”号,在1945年3月美军的空袭中爆炸起火失去战斗力,1945年11月除籍后被拆解。

  同样,“迅鲸”号的名称也源自二战时期日本的“迅鲸”级潜艇母舰。“迅鲸”级是日本第一款正规设计的潜艇母舰,二战太平洋战争爆发后担任日本第七潜艇舰队第4战队母舰,1944年10月遭美军空袭沉没。

  日本还有一些更为人知悉的舰艇,也是沿用了二战期间舰艇的名称。比如,“加贺”号直升机航母沿用的是“珍珠港事件”中实施突袭的“加贺”号航母舰名;“出云”号直升机航母沿用的是二战时一艘装甲巡洋舰的名称,该舰1945年被美军击沉。

距核潜艇一步之遥

  值得注意的是,从“大鲸”级潜艇的设计和装备来看,外界认为其“距离核潜艇就差一座反应堆”。“大鲸”级潜艇采用泵喷式推进器取代螺旋桨,降低噪音的同时提高了航速,这一技术经常为核潜艇所用。

  日本在核能利用方面有充分的积累,从技术上来讲,为“大鲸”级潜艇增添核动力并不难。更重要的是,日本近年来大幅增加防卫费,放弃“专守防卫”政策,极力推进“对敌基地攻击能力”,并不断释放“核共享”的声音来试探民意和国际社会的反应,已然迈出了危险的一步。

  2021年9月,美英澳三国宣布建立新的三边安全伙伴关系并开展核潜艇合作。本月13日,美国总统拜登与英国首相苏纳克、澳大利亚总理阿尔巴尼斯一同宣布,将向澳大利亚出售3艘美国“弗吉尼亚”级核潜艇,并合作研制一种新型核潜艇。据日本东京广播公司报道,日本首相岸田文雄次日迅速与阿尔巴尼斯举行电话会谈,表达对美英澳核潜艇计划的“支持”。

  日本对此被爆寻求加入美英澳三边安全伙伴关系。日本《产经新闻》去年4月援引多名日本政府消息人士的话报道称,美英澳三国分别以非正式方式探询过日本加入的意愿。虽然日本官方当时否认了这一消息,但不少分析人士认为“无风不起浪”。

  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去年2月曾在电视节目中声称,应该就在日本领土部署并共同运用美国核武器的“核共享”问题进行讨论。去年3月,自民党前政调会长高市早苗提出,应就“无核三原则”中的“不引入核武器”原则进行讨论并设置“例外”情形。作为世界上唯一遭受过核武器打击的国家,日本自上世纪70年代以来将“不拥有、不制造、不运进核武器”的“无核三原则”确立为基本国策,一直延续至今。

  今年3月10日,岸田文雄在国会参议院预算委员会会议上表示,日本政府无意探讨所谓“核共享”政策,但自民党等政党乃至国民进行探讨“没有问题”。日本去年8月在联合国《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审议大会提交的报告中删除了“无核三原则”,尽管日本代表声称“无核三原则”政策没有变化,但不可否认的是,日本种种暧昧和矛盾的表态已经引起了国际社会的警觉。

  “白鲸”号潜艇服役后将用以应对所谓“西南地区事态”,日本正借助日美军事同盟加速成为所谓“正常国家”,脱离和平发展的轨道,滑向地缘对抗的深渊。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鲸鱼 潜艇 核潜艇 日本 母舰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8 常青科技 603125 25.98
  • 03-28 海森药业 001367 44.48
  • 03-28 中信金属 601061 6.58
  • 03-27 登康口腔 001328 20.68
  • 03-27 中重科技 603135 17.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