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麦26”斩获省科技进步一等奖

“新麦26”斩获省科技进步一等奖
2023年03月27日 03:55 河南日报

    本报讯(记者 代娟 通讯员 杨丽娟)河南省2022年度科学技术奖近日揭晓,由新乡市提名的“优质超强筋高产小麦新品种新麦26选育与应用”获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这是新乡市农科院继新麦18之后再获省科技进步一等奖。

    优质超强筋高产小麦新品种新麦26,是新乡市农科院小麦研究所历经十多年培育成功并得到大面积推广应用的重大科技成果。“新麦26”是2019年农业农村部评定的国内仅有的4个超强筋小麦品种之一,也是我国黄淮南部麦区唯一的超强筋小麦品种。

    据介绍,我国优质专用小麦长期主要依靠进口。20世纪90年代后,适合生产优质面包粉、优质饺子粉、优质拉面粉、优质面条专用粉的优质强筋小麦市场需求迫切。在国家生物育种能力建设与产业化专项、国家农业科技成果转化资金等项目的资助下,新乡市农业科学院经过多年攻关,突破关键技术,选育出的强筋小麦品种“新麦26”,解决了优质强筋品种品质指标不高、稳定性较差且产量水平普遍较低的“卡脖子”难题。

    自2010年审定以来,“新麦26”目前已推广13年。2021年在济南召开的全国种交会上公布的数据显示:“新麦26”位列全国推广面积最大的十大品种,在强筋品种中推广面积最大,全国排名第1位。其广泛应用有效缓解了我国优质强筋小麦长期依赖进口、供给结构与市场需求脱节的局面,保障了粮食安全。

    “‘新麦26’重大成果荣获省科技进步一等奖,激励我们更加努力承担好科技振兴农业的责任。”新乡农科院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该院小麦所团队将利用“新麦26”作为骨干亲本,培育符合市场需求的新麦系列优质小麦新品种,深入研究小麦品质形成的机理和绿色生产关键技术,加强与高校、种子企业、科研院所的多形式合作,以核心品种带动优质小麦全产业链升级。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新乡市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8 中信金属 601061 6.58
  • 03-28 常青科技 603125 25.98
  • 03-28 海森药业 001367 44.48
  • 03-27 中重科技 603135 17.8
  • 03-27 登康口腔 001328 20.6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