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大长期专业投资力量需提高监管水平

壮大长期专业投资力量需提高监管水平
2023年03月27日 04:51 媒体滚动

转自:千龙网

近日,证监会召开2023年机构监管工作会议,全面客观分析当前监管形势,研究部署2023年各项重点工作。会议要求,要突出提质增效,继续壮大长期专业投资力量。

资本市场要稳定,长期专业投资机构不可少,专业投资力量必须不断增强,且要比例不断提高。只有让长期专业投资力量成为市场的主力,散户自觉加入到专业投资机构之中,共同参与投资,资本市场的稳定性才会越来越好。

经历几十年发展后,中国资本市场已逐步走向成熟,从散乱向规范、从炒作向投资稳步转变。特别在强化监管手段之后,很多隐藏在资本市场躯体上的问题,也在得到整治和解决,如信息披露、数据造假、暗箱操作、内幕交易等,都得到比较好的规范,违法违规者也受到严厉惩罚。从市场环境的角度看,中国资本市场确实有了根本性的改变、质的变化。

从整体上讲,中国资本市场进步速度很快,效果也十分明显,对经济转型、企业创新、质量提升、效益提高等都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尤其是科创板设立以来,效果更加明显,资本市场的格局也日益合理。只要朝着这样的方向坚定地走下去,中国资本市场当能越来越规范和兴旺。

当前,中国资本市场的主要问题之一仍是投资者结构问题。在资本市场投资的主体、主力仍然是散户,而不是专业的投资机构,且散户也不把手中持有的资金有效投资到专业投资机构,而是自己直冲股市。如此一来,市场的稳定性就会较差,应对风险的能力也较弱,一旦出现波动,就会像游客挤在浮桥上一样,因为晃动出现慌乱,继而使浮桥发生摆动、震荡,甚至会出现倾翻风险。因此,如何改善资本市场投资者结构,有效提升专业投资机构的比例,特别是擅长长期投资的专业机构、专业投资,就显得非常重要。

前些年,一度出现过散户把资金大量投向专业投资机构的现象。如前两年酒类板块快速上涨时,就有过90后投资者聚焦专业投资机构、委托专业投资机构投资的现象。业内人士认为,这可能与90后的投资观念转变有关,与90后没有时间打理投资有关,并认为这可能引发中国资本市场投资观念和思路的大转变。然而,随着酒类板块趋于平稳,且专业投资机构没有能够帮助90后获得更高收益,这一现象也很快消失了,很多90后继续以散户的姿态出现在资本市场。

应当说,这原本是非常难得的一次机会,如果能够维持下去,就有可能带动更多投资者聚焦专业投资机构,进而推动中国资本市场投资者结构发生根本性变化。为什么最终没有出现这样的结果?显然,这与监管没有对酒类板块等的机构性炒作行为实施有效监管有较大的关系。当时的酒类板块上涨,实际是机构在炒作,而不是投资。如此,就不可能是价值投资,不可能形成足够的稳定性和可持续性。

故此,鼓励散户投资者聚焦专业投资机构,把手中的资金投向专业投资机构,必须规范专业投资机构的行为,让专业投资机构具有专业投资水平、专业投资素质、专业投资能力。否则,就不可能达到发挥长期专业投资机构作用的目的。

这就要求,监管机构在推动壮大长期专业投资力量的同时,必须强化专业监管工作,提高专业监管水平,能够对专业投资机构的投资行为实施有效监管,而不能放任专业投资机构的炒作行为,放任机构投资者无序投资、盲目投资。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资本市场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8 常青科技 603125 25.98
  • 03-28 海森药业 001367 44.48
  • 03-28 中信金属 601061 6.58
  • 03-27 登康口腔 001328 20.68
  • 03-27 中重科技 603135 17.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