迟来的“团聚”,令人动容

迟来的“团聚”,令人动容
2023年03月27日 05:14 齐鲁晚报

  3月22日,我首次踏上为济南战役无名烈士寻亲的征程,一路向北,从济南到河北省隆尧县将近6个小时车程,到达隆尧县烈士陵园已是下午4点,一进门就见到了坐在轮椅上等待的王二琴老人。老人已是89岁高龄,头发花白,一讲话就止不住落泪,不断重复着:“终于找回来了。”在烈士家属颤颤巍巍地取出王三海烈士的烈士证书时,我泪目了。证书被包裹了三层,虽然年代久远,证书断裂成两截,但字迹清晰、边角平整,烈士家属小心翼翼捧在手心的动作让我深切感受到了家人对王三海烈士的珍视和怀念。

  第二天早八点我们一行出发,一直到晚六点才抵达目的地烟台莱阳。10个小时的车程让我深切体会到了寻亲小组工作人员常讲的“为烈士寻亲就是一直在路上”这句话的含义,更加了解为无名烈士寻亲工作背后的辛苦付出与默默坚守。

  第三天是任务繁重的一天,我们需要跟随寻亲小组奔赴两地并完成两个采访对象的拍摄。听不懂莱阳方言,88岁高龄的刘玉瑞老人也听不懂普通话,是当地工作人员一句句耐心地翻译,才让我们慢慢交流起来。

  随后驱车从莱阳赶赴乳山,路上乘坐的车辆还发生了爆胎,幸好没有出现交通事故。下午的采访也是在工作人员帮忙翻译的情况下进行的。91岁的宋广同找到了他期盼已久的哥哥情绪十分激动,碎碎念着去济南看哥哥的事情,临走时拉着我的手对我直说谢谢,那一刻我热泪盈眶。

  4天的行程,我们辗转走了1900多公里,烈士的家属都是90岁左右高龄的老人,迟来的“团聚”总令人动容,一路上,满满是收获和感动。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烈士 寻亲 团聚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8 中信金属 601061 6.58
  • 03-28 常青科技 603125 25.98
  • 03-28 海森药业 001367 44.48
  • 03-27 中重科技 603135 17.8
  • 03-27 登康口腔 001328 20.6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