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服务,加快建设一流现代化清洁能源企业

立足服务,加快建设一流现代化清洁能源企业
2023年03月27日 05:14 齐鲁晚报

  3月20日凌晨,济南市2022—2023供暖季正式结束。在迎来春暖花开之时,华能黄台电厂也顺利完成了本供热季的供热任务。在这个供热季,华能黄台电厂无惧困难,保证供热稳定运行,确保让居民度过一个温暖的冬天。同时,华能黄台电厂始终践行“双碳”战略,创新新能源技术,深入推进节能降耗新技术应用,积极向多种能源联合供应的综合能源服务企业转型。

  记者 杜春娜         

克服多种困难

保证供热稳定运行

“华能黄台电厂在本供热季经历了很多的困难。”该厂副总工程师张斌介绍,在2022年12月全国疫情防控政策调整后,全厂干部职工讲政治、顾大局,不惧风险、逆行出征,有力保障了全厂发电供热安全稳定,充分展现了“黄电人”的使命担当。最困难的时候,只有不到一半的职工能够坚持上岗,其中还包括部分刚刚康复的职工。“有些生产岗位的职工高烧刚退就复工,并一直坚守着岗位。”

  同时,在2022—2023供热季,华能黄台电厂在煤炭储备方面也遇到了困难。“去年10月份,黄台电厂重要煤源地疫情发生反弹,大面积出现封控。这就造成煤炭火车的发运非常不正常。”张斌表示,在“冬储煤”初期,华能黄台电厂的煤炭储备没有达到以往的最高峰,而以往在10月份,三个煤场就能实现全部储存满。“为了保证供热的稳定运行,华能黄台电厂一直积极高强度地开拓新煤源、协调煤炭发运,保证厂内煤炭储量满足要求。在去年的12月份和今年1月份春节期间,黄台电厂才到了卸煤高峰,燃料人员积极协调组织好来煤接卸,克服来煤量大等各种困难,确保来煤及时卸车。”

  “本供热季,华能黄台电厂也通过各类数据分析,及时发现了热网的一些异常。比如发现今年外管网有三次轻微泄漏情况。”张斌称,华能黄台电厂发现异常后,及时通知有关热力公司,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在第一时间内查找漏点,督促尽快共同把管网修复好。“春节期间华能黄台电厂也做了很多的工作。”张斌补充,在春节期间,因为放假,工业用电大幅减少。华能黄台电厂一方面扎实做好供热民生服务,保证热源供应稳定;同时,积极参与电网调峰调频,为电网安全稳定运行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在政府及相关各单位的支持下,华能黄台电厂在春节时积极履行好自己的职责,保证电热能源供应稳定,从而让居民们过了一个温暖祥和的新年。”

  “领导,今年春节我还是留下值班吧,不回老家了。”今年春节期间,黄台电厂的很多职工表示,他们愿意在春节坚守岗位,只为让居民过一个温暖的新年。“有些外地的职工三年都没有回家过年了,但是因为今年春节期间恰逢气温偏低,为了让大家舒心过年,他们再次放弃了回家过年的打算。”张斌强调,正是职工们的默默付出,才让华能黄台电厂能够保持供热的稳定运行。“一直到今年的2月,华能黄台电厂的供热压力才有所减少。”

加快绿色低碳转型升级

建设综合能源服务企业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深入推进能源革命,加强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加大油气资源勘探开发和增储上产力度,加快规划建设新型能源体系,统筹水电开发和生态保护,积极安全有序发展核电,加强能源产供储销体系建设,确保能源安全”。华能黄台电厂积极响应号召,以建设一流现代化清洁能源企业为战略目标,一直在不断加快绿色低碳发展步伐。

  “2015年,华能黄台电厂就成为山东省首批实现全厂超低排放的发电企业,2020年又投产了华能济阳生物质热电联产项目。”张斌称,华能黄台电厂2021年全球首座百兆瓦级分散控制大型储能电站顺利投产,2022年实现电动汽车充电站和济阳生物质分布式光伏项目的投产。“目前,华能黄台电厂已逐步建成集清洁高效煤电、供热、生物质、储能、光伏、充电站为一体的现代化综合能源服务企业。”

  “华能黄台电厂目前提出了建设能源综合体的目标。”张斌介绍,这就意味着华能黄台电厂不仅是单纯地发电供热,而是为逐步成为一个城市化的能源综合体而努力。为了达成这一目标,华能黄台电厂将计划实施两个项目。

  “2023年,华能黄台电厂主要计划实施冷热双蓄智慧能源项目和虚拟电厂项目。这也是为了在保证稳定供热的前提下,能够尽快适应如今能源需求的新形势和变化。”张斌介绍,冷热双蓄智慧能源项目的实行可进一步提升华能黄台电厂供暖面积和供热的稳定性,并可满足济南中央商务区近期集中供冷需求,建成后将创造全国集中供冷面积之最,具有极强的示范性和推广性。“冷热双蓄智慧能源项目在电网低谷期,还可以把一部分能量转换成热能,并通过储存设备储存,这样既能保证供热的稳定性,也能适应电网峰谷差比较大的形势。”

  “虚拟电厂项目是以实体统调机组和虚拟电厂机组为整体,进行联合智能调度。”张斌解释道,虚拟电厂可有效聚合多能联供网、分布式新能源等资源,对提高电力系统可靠性具有重要意义。“当前,华能黄台电厂正在与相关企业进行合作,全力推进虚拟电厂项目。”据张斌介绍,目前虚拟电厂只在南方几个省份有,山东省内尚未有一家企业建成虚拟电厂项目。

大胆尝试供热新方法

推进新技术应用

  进步始于创新。华能黄台电厂也在不断地革新供热方式。在稳定供热的基础上,如何提高发电机组灵活性?这个问题成为华能黄台电厂一直在攻关的方向。为了解决这一难题,华能黄台电厂做了很多先进的尝试。

  “华能黄台电厂做了许多关于热电解耦的试验。”张斌称,在新能源方面,黄台电厂也做了包括旁路供热试验,双切缸供热试验在内的创新试验。今年还首次实现了机组双高背压加双切缸同步运行。“这既能满足居民的供热需求,也能更适应电网的需求。”

  华能黄台电厂今年在保证下一个供热季供热安全稳定的基础上,将深入推进节能新技术的应用。“进入非供热季,华能黄台电厂计划两项工作。”张斌称,黄台电厂将对供热系统进行全面检查,针对性开展设备检修更换,提升设备可靠性,为下一个供热季的安全稳定奠定基础。

  “春季机组常规检修完之后,我们马上就要迎来七八月份的用电高峰期。”张斌介绍,发电机组可能会随着经济的复苏面临一个比较严峻的形势。“在迎峰度夏期间,山东电网可能还是会存在供电缺口,发电机组需要做好安全保供的准备。”

  同时,华能黄台电厂积极响应“双碳”战略,在保持机组发电供热性能稳定的基础上,将深入推进节能降耗新技术应用,不断降低机组能耗水平,为济南市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做出自己的更大贡献。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春节 张斌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8 中信金属 601061 6.58
  • 03-28 常青科技 603125 25.98
  • 03-28 海森药业 001367 44.48
  • 03-27 中重科技 603135 17.8
  • 03-27 登康口腔 001328 20.6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